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邕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邕州》
原圖鏈接 [陶弼圖片 圖片來源]

作品名稱: 《邕州》

創作年代: 北宋

文學體裁: 詩

作 者:陶弼

《邕州》宋代詩人陶弼的詩。[1]

陶弼現存的詩里最長的一首「兵器」這首詩頗為宋代所重視,可以表現他的思想。從其它的詩以及宋人筆記、詩話里引的斷句看來,他擅長寫悲壯的情緒,闊大的景象。

陶弼享譽詩名,明人楊慎稱其詩絕似晚唐,其詩多寫恬適心境及軍旅生涯,原有集18卷,存《邕州小集》《陶閣史詩集》等[2]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陶弼(1015—1078)宋代詩人。字商翁,永州(今湖南省祁陽縣)人。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卒於神宗元豐元年[3]

宋代名臣著作家陶岳是陶侃的後裔,其兒子陶弼,1015年生於湖南永州祁陽歐家村,字商翁,其父陶岳在他六歲時病逝,弼愛文學,喜兵書,有「左詩書,右孫吳」之譽,30歲任陽朔主簿,先後任辰州皇城使、邕州知州事、順州知州事,與士卒同甘苦,深得眾心,63歲(1078年)卒於順州官舍。

陶弼一生要麼南征百戰,要麼傾心執政,有近20年的時間在廣西當知州,處處為百姓着想,深受廣西百姓愛戴,廣西是他的第二故鄉。每個人都有思鄉情結,陶弼在廣西生活多年,心裡卻一直思念着家鄉湖南祁陽的山山水水和風土人情。他的出生地祁陽縣的歐家村是個山清水秀的山莊,他的家屋就在歐家村腳下,山勢險峻挺拔,紅花綠樹,飛鳥奔兔,山霧繚繞,峭路登天,山清水秀,景色秀麗,真讓人流連忘返。[4]

視頻

臨江仙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