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力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力群

鄧力群(1915年11月-2015年2月10日),原名鄧聲喈,湖南省桂東縣人,畢業於北京大學。

1935年參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2015年2月10日16時56分在北京逝世,2月17日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舉行。享年100歲。曾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

基本內容

中文名:鄧力群

出生地:湖南省桂東縣

國籍:中國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代表作:《商品經濟的規律和計劃》《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

出生日期:1915年

逝世日期:2015年2月10日

民族:漢族

主要成就: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

人物生平

鄧力群同志,原名鄧聲喈,1915年11月出生於湖南省桂東縣。青少年時期,他熱愛祖國,勤奮好學,追求進步。

1929年至1931年在長沙兌澤中學讀書,開始接受進步思想。

1931年到北京匯文中學讀書,多次參加愛國學生運動。「一二·九」運動中,被推選為匯文中學學生自治會主席,帶頭參加「一二·一六」大遊行,參加南下宣傳團。

1935年12月參加革命工作。

193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6年9月考入北京大學,歷任北平學生聯合會執委會委員、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總隊組織部部長、中共北平東城區委幹事等職。這一時期,他秘密宣傳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積極從事抗日救亡運動,是北平學生運動領導人之一。

1937年4月,經黨組織批准,鄧力群同志奔赴延安,進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和工作,任中央黨校教務處秘書、教員。

1938年5月,被選派到延安馬列學院,先後擔任學院教務處處長、院黨總支副書記。

1941年9月,調任中共中央調查研究局政治研究室政治組組長,1944年7月,任中共中央研究局材料室主任、研究員。其間,參加了延安整風運動。

抗日戰爭勝利後,根據東北形勢需要,中央選派大批幹部奔赴東北,鄧力群同志也被選派前往。1946年2月,任中共吉北地委宣傳部部長,同年4月,任中共榆樹中心縣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部長。他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立和鞏固東北根據地的指示,走屯串戶,訪貧問苦,發動群眾,清匪除霸,組織領導群眾開展土地改革,極大地調動了當地人民支前參軍熱情,為保證前線戰鬥的勝利、鞏固南滿根據地作出了積極貢獻。

1948年8月,調任中共中央東北局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在張聞天同志直接領導下,組織起草了《中共中央東北局關於發展農村供銷合作社問題的決議草案》、《東北農村合作社組織大綱》等文件,為推動東北農村經濟發展、鞏固基層政權作出了貢獻。

1949年7月,鄧力群同志隨劉少奇同志秘密訪問蘇聯。不久,任中共中央在新疆三區的聯絡員,奔赴新疆工作。他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指示,以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多方奔走,促成了陶峙岳和包爾漢的和平起義,粉碎了國內外反動勢力妄圖把新疆從祖國分裂出去的陰謀。他組織各族群眾積極籌備糧食被服、解決交通問題,為解放軍順利進疆和穩定新疆局勢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國成立後,他先後擔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青委書記,新疆日報社社長,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等職,為新疆的穩定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了貢獻。

1952年10月至1958年4月,鄧力群同志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一辦、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室組長,1958年6月任紅旗雜誌社常務編委、秘書長,1959年6月至1966年5月任紅旗雜誌社副總編輯,為黨中央機關刊的成功創辦和順利出版付出了辛勤勞動。

1955年,參與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起草。1959年起,參加整理毛澤東同志部分重要講話、談話和批示,為編輯出版《毛澤東選集》、宣傳毛澤東思想付出了大量心血。1961年,參加毛澤東同志親自領導的廣州調查,參與起草《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簡稱「農業六十條」)和《國營工業企業工作條例(草案)》(簡稱「工業七十條」)等重要文件。負責《劉少奇選集》的編輯工作,參加了《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修改完善。參與起草《關於糧食問題的報告》、《關於市場和物價問題報告》、《關於商業工作問題的決定》等中央文件,為調整國民經濟,克服上世紀60年代初期經濟困難作出了貢獻。

1965年9月,鄧力群同志到廣西桂林參加「四清」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嚴重衝擊和迫害。1969年秋,被下放「五七」幹校勞動。他堅守理想信念,堅持讀書思考,閱讀了大量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歷史、文化書籍。

1975年7月,鄧力群同志到國務院政治研究室工作,為負責人之一。當時,國務院政治研究室主要承擔代表國務院管理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等職責。同年7月至9月,鄧力群同志參加了《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匯報提綱)》(後來修改為《科學院工作匯報提綱》)、《關於加快工業發展的若干問題》(簡稱「工業二十條」)和《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簡稱《論總綱》)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由於這三個文件反映了鄧小平同志的思想主張和全面整頓的工作路線,被「四人幫」稱為「三株大毒草」,誣陷為「右傾翻案風」的綱領,鄧力群同志因此多次受到批判,並在事實上被停止了工作。

粉碎「四人幫」後,鄧力群同志於1977年6月擔任國務院財貿小組副組長。他積極研究和宣傳社會主義商品生產理論,分析了社會主義商品生產的性質,提出必須在我國大力發展商品生產和商品流通等觀點,對破除當時的思想禁錮、推動思想解放起到了積極作用。

1977年11月至1982年5月,鄧力群同志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其間,1978年9月起任院黨委常委、黨組副書記。

1978年5月,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迅速發展成為全黨和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思想解放運動。作為理論工作者和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領導幹部,鄧力群同志積極投身這場思想解放運動,撰寫文章闡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觀點,為我們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1979年1月至1982年4月,鄧力群同志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兼中央辦公廳研究室主任,分管中央文件起草和調查研究工作。他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為新的歷史時期中央決策提供了正確政治服務。在撥亂反正中,他多次發表理論文章,正確闡釋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思想政治領域、經濟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調整整頓、撥亂反正提供了重要理論支持。特別是在農村改革中,他積極向中央反映實際情況,領導起草中央有關重要文件,倡導推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推動我國農村改革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1980年4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一次黨代會上,他明確提出,中國社會科學院要「做黨中央和國務院忠實的得力的助手」。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工作的四年多時間裡,他積極貫徹中央的正確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撥亂反正,為恢復和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81年1月至1987年9月,鄧力群同志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研究室主任,參與組織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的通過,標誌着中國共產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歷史任務,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1982年4月至1985年7月,鄧力群同志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1982年9月至1987年10月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分管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這一時期,隨着對歷史經驗的深入總結和改革開放實踐的探索,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對我國新時期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方向和發展道路作出了高度概括,為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鄧力群同志積極宣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組織選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參與選編《鄧小平文選(1975—1982年)》。高度重視《鄧小平文選》的宣傳和學習工作,組織理論研究部門開展研究,撰寫了一大批高質量的理論文章。組織選編《陳雲文選》。他積極宣傳黨的基本路線。他十分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組織了「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推動形成了城鄉精神文明建設的熱潮,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推動了社會風氣的改善。

1983年10月至1987年夏,鄧力群同志任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委員,參與整黨工作。1990年以後,任中央黨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組建當代中國研究所,主持編撰《當代中國》叢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

2015年2月10日16時56分,鄧力群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2015年2月17日,鄧力群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舉行。

個人著作

《鄧力群自述──十二個春秋》、《鄧力群文集》、《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商品經濟的規律和計劃》、《馬克思主義再生產理論的基本原理必須堅持》、《劉少奇選集》。

主要成就

鄧力群重視黨史、革命史和當代史的研究、宣傳和教育工作,倡導把中共黨史教育擴大到近代中國革命史教育,重視黨史人物、歷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使政治思想教育更加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創辦了當代中國研究所,開拓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研究新學科。[1]他重視毛澤東思想研究工作,組織編印毛澤東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批註,並在湖南韶山召開了專家研討會,力求從歷史遺產中發掘有利於今天的豐富精神營養,以史鑑今,資政育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