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遠藤周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遠藤周作(えんどう しゅうさく,1923年3月27日-1996年9月29日),日本著名小說家、文學評論家和劇作家。別號狐狸庵山人。曾先後獲芥川獎、谷崎潤一郎獎等多項日本文學大獎,一九九五年獲日本文化勳章。

他承襲了自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崛辰雄一脈相傳的傳統,在近代日本文學中居承先啟後的地位。與吉行淳之介安岡章太郎莊野潤三阿川弘之曾野綾子三浦朱門同為二戰後的日本「第三代」作家[1]

信仰掙扎 文學創作原動力

遠藤周作出生不久舉家遷往當時被日本佔領的中國滿洲里。經由母親的薰陶12歲時接受了洗禮,取教名保祿(Paul)。慶應大學法文系畢業後,於1950年1953年留學法國,在里昂大學專攻法國文學。以獨特的天主教徒視角的文學創作而著名。

遠藤周作也被譽為「日本天主教文學奠基者」,實則他在作品中,對西方宗教(尤其是天主教)充滿質疑[2]。他在懵懂的狀態,就信了教,像是毫無知覺的穿了一件不合身的西裝,餘生都用來與這身西裝作對。他筆下的人物大部分是在道德困境中抗爭的人物,而其選擇往往造成令人困惑的、悲劇性的後果。

據說遠藤周作在寫作之前一定會看格雷厄姆·格林的作品,格林也認為遠藤周作是極其優秀的日本作家,兩個作家都是天主教徒,寫宗教小說,可又與傳統而典型的天主教徒,做著默默的對抗,兩人有著動人的惺惺相惜。格雷厄姆·格林則把遠藤稱作「20世紀最優秀的作家之一」[3]

《沈默》:20世紀日本文學的最高峰

遠藤周作在戰後寫的《沈默》是一部偉大的小說,甚至被譽為20世紀日本文學的最高峰,它是一部大小說,講述日本17世紀基督教的故事,在日本私小說的傳統下,這種直面宏大問題的題材很少見。談起創作《沈默》這本小說的初衷,「我並不關注那些光榮殉教的強者,而是將目光投向那些懼怕肉體折磨,害怕死亡,卑微怯懦,一心拯救家族成員而放棄信仰,最終踏上踏板的弱者,我要使他們重新從歷史的塵埃中甦醒過來,在這個世界上昂首闊步的行走,傾聽他們的聲音,就只有文學家可以做到」[3]

根據遠藤周作受訪時所說:「有一天,我參觀長崎博物館,被一件『聖母瑪利亞』的畫像吸引,這張畫上面,有被很多人的腳印踐踏的痕跡,俗稱『踏畫』,這張畫隱藏了一個日本排斥基督教的歷史悲劇」,遠藤周作就從這張畫中,得到創作靈感,寫下了「沉默」[4]

他於一九六六年《沈默》榮獲谷崎潤一郎獎,曾說過:「對我們來說要證明神的存在是至難的,可是,我一直認為神透過我們的人生悄悄地作用著。神對《沈默》中主角的心聲雖然沒有作直接的回答,但並不能因此就說神像冰一般頑固地保持沈默,而是以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作用「回答。」[5]

曾經想要成為一名神父的國際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早年就取得拍攝版權,經過二十八年終於完成一生心願《沈默》(Silence)的拍攝。其後榮獲美國電影學會2016年「十大年度電影」。透過兩位有藝術天分的作家與導演,藉本片讓基督徒深切反思信仰的核心與價值,及在日宣教的攔阻與歷史文化背景。馬丁‧史柯西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沈默》是關於一個人從痛苦中明白到神的愛比他所知的更奧秘。祂為人留下的道路比我們所知的更多,而祂一直都在…即使祂沈默。」這部電影另一個特別之處為這是好萊塢電影首次全片在臺灣取景。

主要著作

《母親》、《影子》、《醜聞》、《海與毒藥》、《沉默》、《武士》、《深河》、《深河創作日記》等書。

參考資料

  1. 崇稜·?. 日本近代文學精讀.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4: 236–. ISBN 978-957-11-3675-2. 
  2. 歐宗智著. 好書永遠不寂寞:書評與文學批評集. 臺灣商務. 1 March 2008: 57–. ISBN 978-957-05-2266-2. 
  3. 3.0 3.1 蔣方舟. 東京,若即若離. 圓神出版. 1 June 2018: 115–. ISBN 978-986-133-654-1. 
  4. 沉默與背叛
  5. 歐宗智. 好書永遠不寂寞: 書評與文學批評集. 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2008. ISBN 978-957-05-2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