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拉吉利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拉吉里峰(又譯道拉吉利峰),即道拉吉里Ⅰ峰(Ⅰ峰一般表示該峰為峰組的最高峰),屬於喜馬拉雅山脈,位於尼泊爾境內,地處東經 83°29'36"、北緯28°41′49″,海拔8167米(另有海拔8172米的測量數據),是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東距珠穆朗瑪峰約300公里。 「道拉吉里」在梵語中的意思是「白色的山」。道拉吉里峰因其山勢險惡,使人望而生畏,故又有「魔鬼峰」之稱。[1]

氣候條件

道拉吉里峰與珠穆朗瑪峰的氣候大體相似,冬半年乾燥而風大,為乾季和風季。夏半年為雨季,呈大陸性高原氣候特徵。大體來說,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為雨季,強烈的東南季風帶來的暴雨引起了頻繁的冰崩、雪崩,造成山上雲霧瀰漫,冰雪肆虐的惡劣氣候。11月中旬至翌年的2月中旬,因受強烈的西北寒流控制,氣溫可達-60℃,平均氣溫在-40℃至-50℃之間。最大風速可達90米/秒。只有在4月底至5月末,或者9月至10月這段時間,是風季與雨季過渡的時節,也就常有三四次持續2—5天的好天氣,這時便是進行登山活動的絕好時機。包括道拉吉里峰在內的喜馬拉雅地區最好的攀登季節是春季,好天氣周期持續較長,一般兩周左右。

自然景觀

道拉吉里峰南壁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未被攀登過的雪岩混合線路,其峰頂宛如城堡,高聳在」生命禁區」之中, 空氣清新但缺氧。這裡空氣並非靜止,山體也不是巍然不動,壞天氣經常突襲而來,風時速竟達200公里。在尼泊爾那一片黑色的、微光閃爍的群山中,道拉吉里峰兀然突起。在黃昏,頂峰的飛雪在夕陽的映照下如火山噴發,一片火紅,這使得道拉吉里峰十分像一座火山——一座魔鬼之山。在徒步經過3190的山頭時,飛揚的經幡在道拉吉里前面招展,陣陣薄霧如流紗般滑過,使它比晴空萬里時更有味道和意蘊……

地理環境

道拉吉里峰是世界第七高獨立山峰,海拔8167米(另有海拔8172米的測量數據)。它東距珠穆朗瑪峰約300公里。因為道拉吉里峰是最難以到達的山峰之一,道拉吉里峰的「神秘谷」環山徒步穿越線路,也是一條高海拔的艱難之路,是尼泊爾境內安納布爾納Ⅰ峰徒步線路中不可錯過的一站。作為一個可以全方位欣賞山景的地方,布恩山因此與眾不同,站在山頂,道拉吉里峰群、安納布爾納峰群、魚尾峰等10餘座海拔6900米以上的雪峰在遊客面前一字排開,而且觸手可及,相當震撼。當卓奧友峰被眾人吹捧為8000米級最容易攀登的山峰時,道拉吉里Ⅰ峰由於商業隊伍極少涉足,反而對登山好手們保留着誘惑和純潔——只有那些經驗豐富的老手才敢攀登。

道拉吉里,意思是「白山」,梵語直譯為「達哈瓦拉.吉里」。道拉吉里峰群有着喜馬拉雅山脈中非常經典的技術風格線路。道拉吉里峰群巨大的山體綿延50公里,有5個7500米以上的峰頂,位於尼泊爾境內,屬於喜馬拉雅山脈,坐落在喀利根德格河(Kali Gandak)峽谷以西。道拉吉里峰群有許多海拔7200米以上的山峰,例如:道拉吉里Ⅰ峰,海拔8167米(另有海拔8172米的測量數據);道拉吉里Ⅱ峰,海拔7751米;道拉吉里Ⅲ峰,海拔7715米;道拉吉里峰Ⅳ峰,海拔7661米;道拉吉里Ⅴ峰,海拔7618米;道拉吉里Ⅵ峰,海拔7268米。

該峰南面有一高達4600米(15000英尺)的峭壁。道拉吉里峰由于山體陡峭,且氣候嚴寒,使人很難到達山頂。1960年5月13日,艾舍林(Max Eiselin)率領多國聯合登山隊首次登頂道拉吉里峰。「道拉吉里」來源於梵語,意思是「白色的山」。

道拉吉里峰在1808年被發現時,一度被認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直到30年後,確認干城章嘉峰的海拔超過了它的海拔。1852年,確認珠穆朗瑪峰的海拔超過了干城章嘉峰的海拔。 從1950年到1959年的幾次攀登,分別由法國、瑞士、奧地利和阿根廷人完成,但所有這些在北壁的嘗試都以失敗而告終。1960年,多國聯合登山隊首次登頂道拉吉里峰。道拉吉里峰的南壁宛如一個金字塔,金字塔的前方有一個延伸的假峰,被稱為「小艾格爾北壁」,多數攀登者都稱其為是不可攀登的路線。雪崩、雷電、岩石線路是道拉吉里Ⅰ峰的特點,該山峰的實際可攀登高度是3417米(從海拔4750米的大本營開始算)。

道拉吉里峰,是世界14座8000米級山峰中倒數第二座被登頂的山峰。1960年5月13日,瑞士、波蘭、美國聯合登山隊登頂道拉吉里峰,實現了道拉吉里峰的首次登頂。該隊伍攀登上的路線至今仍作為傳統路線。與安納布爾納Ⅰ峰相比,道拉吉里峰的路線要平緩許多,主要的攀登難度在於從突擊營地往上,那裡矗立着一個50米高的幾近垂直的峭壁,而且為冰岩混合地形,再過去是200—300米的橫切路線,坡度為30-40度,也是冰雪岩混合地形。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