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遍地梟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遍地梟雄》是王安憶創作的長篇小說之一,小說講述了一個生活在城鄉結合部的上海男孩韓燕來的一段故事。 小說以一個全新的視角,描述了位於社會底層的都市邊緣人的抗爭與宿命。

內容梗概

韓燕來是一位來自上海郊區貧窮的年輕人,來到上海乾起了出租車司機的職業。由此接觸到了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乘客,在自己的心裡刻畫出每位乘客是做什麼的,有什麼樣的生活。在一個聖誕節的晚上,在被出租車司機視為最能賺錢的晚上,韓燕來也開始忙碌起來,後來有三個年輕男子上了他的車,由此改變了他的命運。這三個人原來是以搶劫倒賣汽車為生,他們劫持了韓燕來。在他被劫持的前期,他總是想要逃跑,但韓燕來在於他們度過一段亡命生涯的期間,與他們越來越投契,當搶匪準備放了他時,他居然很不願意離開。韓燕來和他們三人一起過上了劫持司機然後賣車的道路。最後,當他們三人放鬆警惕,並希望可以一輩子快活的生活下去時,卻峰迴路轉,一切如同曇花一夢,躲不過已經預示的血光之災。 [1]

主要人物

韓燕來

韓燕來在家中排行老小,由姐姐一手帶大,從小就受到了姐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保護,直到一次受到母親的責罵,韓燕來便踏入社會,開始學車考駕照,當上了出租車司機。在聖誕夜被綁架後, 認識了對自己影響很大的人大王以及他的同伴二王、三王。 一開始被劫車綁架後,韓燕來一直在掙扎和反抗。在談判過程中,韓燕來完全被大王的口才和詭辯吸引住,連續三次錯過了逃跑的機會,甚至還為自己想要出逃感到慚愧。燕來成為了毛豆後,在身體上和性格上發生了巨大變化,他不再靦腆,和夥伴們一起放聲高歌。第一次口頭作文時,流暢地講出一段故事,獲得了同伴的一致好評和鼓勵。燕來害羞的性格不僅沒有阻礙他與其他三人的交流,反而促進了他與「王們」友誼的進一步發展。在拿到屬於自己的那筆錢,準備返家之前,燕來表現出非常不舍的情緒。在車站偶遇大王后,燕來終於明了自己今後的人生方向,那就是跟隨大王,開始全新的生活。燕來在正式追隨大王后,他們行走在各種車站和旅店之間,在他們一次搶劫殺了人後,藏身於一處礦藏的廢墟,最後他們在此地被捕。

大王

大王身無正業,靠打劫為生,他知識淵博, 滿腹哲理,在給手下三人講演歷史名人偉績時口若懸河,旁徵博引。對於大王來說, 這些歷史偉人是一個語義模型的他者, 他把自我塑造的范型框定在這些歷史名人上,試圖在這個位移上實現自我成就的期許。他像一個真正的偉人一樣, 豪氣雄風地以一種居高臨下的態度自負地觀照人世間, 世俗的烙印。在與韓燕來他們行走江湖之後,選擇隱居在山林的一座廢墟中,他們這段江湖生涯在廢墟中終結。

創作背景

2003年王安憶去過兩座廢礦,一處是浙江臨安大明山裡的鎢礦。另一處是馬來西亞的一座城市附近的林明錫礦,王安憶將廢墟作了小說中的場景,讓人物藏身其間,在這裡有一股宿命的空氣,很適合作逃亡的終局。 場景就和人一樣,具有着不同的性格,有的平淡,而有的卻色彩強烈。王安憶感覺是一種命運的排定,寫作的衝動奔涌而出,這個遊走的故事就變成了《遍地梟雄》。

作品鑑

作品主題

小說的主線是韓燕來被劫後,逐漸被劫他者同化,加入了他們的團伙。在游竄的一年中,與他們一起劫車,最後走上覆滅的過程。 [6] 小說的敘事沿着兩條交織的線索展開,一是在韓燕來的成長中植入農村城市化的現實,二是在空間的位移中呈現價值失范的焦慮感。

小說描述了在時代的沖刷和洗禮下,一群都市邊緣人的抗爭和宿命。一個上海郊區普通農戶的孩子韓燕來所遇到的意外事件,這個意外讓他碰到三個不一樣的偷車賊,把他從正常普通的的士司機生活軌道拉入到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境地。

藝術手法

從故事的表層看,故事講述的是一名出租車司機與三名劫匪的生死恩怨、 情感糾葛。但穿透敘事的 「傳奇」 表層,觸摸到了作家上海敘事的內在轉向:性別的另一張臉譜,空間的雙重變軌。故事的儀式場等美學策略的更新,讓讀者看見了作家上海敘事的另一種聲音,以及作家對自我與他者、與歷史秩序之間複雜而多重關聯的哲學思考,從而產生一種包容的、 多面並存的生命視野和悲憫的人性關懷。

單從人物的外形來看,作者以往作品中蒼白孱弱的男性形象蕩然無存。小說中的大王、二王、三王和韓燕來這四個男性不僅僅在外表上是青春活力,健康有朝氣的。在思想上,以大王為代表,他們崇尚霸業,長于思辨,不拘泥於常規的思維,不甘於平庸的生活。這與王安憶其它小說中軟弱無能的男性形象相比,無疑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陽剛之氣除了表現在人物的外形和思想上,這體現在對文章的細節的處理上,作者同樣別出心裁地採取了特殊的處理方式。 [10] 小說次敘述層可以看得很清楚誰是敘述者,而回歸到主敘述層,可以發現,敘述者隱匿在文本之後。一方面,敘述者始終保持着與人物的距離,以觀察者的身份記錄人物,但同時又身處評價的漩渦。另一方面,小說大量使用轉述語,很少有直接的對話描寫,即使涉及到兩個人的對話,都要加上引述語,表現得比較間接。敘述語境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人物的話語,體現了敘述者的控制權。

小說中出租車被劫前完全是「眾生話語」式描寫,作者用細膩得壅塞、窒息的筆觸,用層層密密、撲面而來的意象,敘說着燕窩、燕飛、燕來三姐弟微妙的關係。出租車被劫後,小說陡然轉入一個與「眾生話語」截然不同的世界。 [12] 小說還通過人物自身行為的強烈反差,構成荒誕、反諷的效果。在寫這些小人物的灰色人生時,作者故意以雅化俗、以善化惡、以喜化悲,人物充滿着反諷性。本來這些人物在社會的底層,是社會的邊緣人,但作者偏偏冠 以裊雄的美名。人物本來文化程度並不高,卻故意讓他們玩詞語接龍等高雅的遊戲;人物其實在作惡,到處流竄搶劫殺人,卻故意展示他們善良的一面;人物是因為生活所迫而作惡,冒着生命的危險,承受離別親人、背井離鄉的痛苦;人物的心理應該是悲苦的,但小說卻故意忽略他們內心悲苦的一面,而展示他們快樂的一面。[2]

小說捨棄了犯罪題材本有的戲劇性故事外殼,不再過多描述幾個人物四處流竄、劫車逃亡的行動,而重點關注人物活動場景,着意刻畫都市的光怪陸離、鄉鎮的雜亂喧鬧、廢棄礦山的頹敗僻靜;不再滿足故事與懸念的編織與推演,任意插入各個人物的生活歷史回顧以干擾延宕故事演進;不渲染殺人越貨緊張刺激的場面而充分演繹幾個人物的精神遊戲;作品始終將筆觸置於成長者的內心,一一展現他們內心的情感體驗。 作者將小說中的重點敘述對象轉化成了男性,以往被邊緣化的男性形象在小說里成了敘述的焦點,在小說中有意識的拒絕和屏蔽了所有女性的存在。作者「莫談女人」有意地把女人這一群體完全地屏蔽開來,這種貌似極端化的寫法其實只是更進一步地向我們揭示和論證了完全脫離女性、脫離社會的男性獨立價值的不可能性。從這一角度而言,儘管敘述對象徹底地轉化為男性,為男性樹碑立傳,恰恰是從反面更好地論證了作者一向寫作的立場「女性中心論」。 [15]

作品評價

《遍地梟雄》可讀性極好,文字亦極有意趣,讓人有滋有味地讀下來,卻一時摸不着其主旨所在。 李慶西——文學批評家、小說家

作者簡介

王安憶,1954年3月6日出生於江蘇南京,原籍福建同安,現居上海,中國當代著名女作家,文學家,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復旦大學教授。八十年代即已成名,其短篇小說《小鮑莊》被視為尋根派代表作。

1976年,發表散文處女作《向前進》。1986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69屆初中生》。1987年,調入上海市作家協會創作室從事專業創作。1996年,出版長篇小說《長恨歌》,後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2005年1月,短篇小說《髮廊情話》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優秀短篇小說獎。2012年7月,長篇小說《天香》獲第四屆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首獎。 2013年9月,獲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2020年10月,發表長篇小說《一把刀,千個字》。[3]

參考資料

  1. 搜狐網
  2. 陳暉. 《遍地梟雄》:從成長敘事的角度看[J]. 文藝爭鳴
  3. 中國作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