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邏輯結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邏輯結構

邏輯結構,是對整個系統從思想的分類,把系統分成若干個邏輯單元,分別實現自己的功能。一般在系統開發時,邏輯結構往往都由架構師完成。系統的邏輯結構對系統的開發起到重要性的決定。[1]

數據的邏輯結構是對數據之間關係的描述,有時就把邏輯結構簡稱為數據結構。邏輯結構形式地定義為(K,R)(或(D,S)),其中,K是數據元素的有限集,R是K上的關係的有限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邏輯結構 [2]

外文名 Logical Structure

簡介

系統邏輯結構

邏輯結構元素決定輸入、存儲、發送、處理和信息傳遞的基本操作功能,常將邏輯結構元素稱為邏輯模塊。邏輯結構元素可以是計算機操作系統、終端模塊、通信程序模塊等。邏輯結構元素還可以是相關的幾個邏輯模塊聯合起來的更複雜的實體。分析邏輯結構元素的相互作用,應考慮整個系統的操作,研究處理與信息流有關的進程(操作系統中的一個概念,表示程序的一次執行),並決定系統的邏輯資源。

邏輯結構類型

邏輯結構有四種基本類型:集合結構、線性結構、樹狀結構和網絡結構。表和樹是最常用的兩種高效數據結構,許多高效的算法能夠用這兩種數據結構來設計實現。表是線性結構的(全序關係),樹(偏序或層次關係)和圖(局部有序(weak/local order))是非線性結構。

數據結構的物理結構是指邏輯結構的存儲映像(image)。數據結構DS的物理結構P對應於從DS的數據元素到存儲區M(維護着邏輯結構S)的一個映射:P:(D,S)M

算法的邏輯結構

算法的邏輯機構包括順序結構、條件結構,以及循環結構三類。

數據結構中邏輯結構和物理結構的區別和聯繫是什麼

區別

一、含義不同。

數據的邏輯結構是對數據之間關係的描述,有時就把邏輯結構簡稱為數據結構。邏輯結構形式地定義為(K,R)(或(D,S)),其中,K是數據元素的有限集,R是K上的關係的有限集。

數據結構在計算機中的表示(映像)稱為數據的物理(存儲)結構。它包括數據元素的表示和關係的表示。

二、任務不同。

邏輯結構設計的任務是將基本概念模型圖轉換為與選用的數據模型相符合的邏輯結構。

物理設計的任務是根據具體計算機系統的特點 ,為給定的數據模型確定合理的存儲結構和存取方法。

三、反應數據成分不同。

邏輯上的數據結構反映成分數據之間的邏輯關係。

物理上的數據結構反映成分數據在計算機內部的存儲安排。數據結構是數據存在的形式。

擴展資料

邏輯結構的物理表示:線性表的順序存儲則可以分為靜態和非靜態:靜態存儲空間不可擴展,初始時就定義了存儲空間的大小,故而容易造成內存問題。

線性表的鏈式存儲:通過傳遞地址的方式存儲數據。

單鍊表:節點存儲下一個節點的地址。

環鍊表:尾節點存儲頭結點的地址

雙鍊表:節點存儲前一個和後一個節點的地址,存儲兩個地址。

雙循環鍊表:尾節點存儲頭結點的地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