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逸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逸園

逸園位於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鐵窯鄉蓮荷村。原為鄭照熙老先生故居,叫「鄭家花園」。

中文名稱 逸園 占地面積 0.26公頃多
地理位置 湖南 別 名 鄭家花園

建築格局

逸園建於1936年,占地3000多平方米。逸園設莊門為四柱三間牌坊式,中間略高,寬於兩側。門樓屋面以樹皮做瓦,樸實融於自然,中門兩側親書木刻楹聯。上聯是:"逸處山川明舊德",下聯是:"園中草木展新機",門額上曰"逸園。"園中建有假山亭廊、居室,並植有名花異草、桂樹翠竹。

1982年,原鐵窯公社的後牆旁,發現尚存石碑的一段文字:"孫總理、黃、蔡、宋胡諸先烈,精誠大勇,倡言改革,心竊慕之,亦加入興中會、同盟會,以效驅馳,乃至貫徹始終之志焉得一慰……"。時至今日,逸園面貌已不同往昔,縱橫交錯的渠道從園中穿過,蓮荷村小學的兩棟教室占據了逸園的大部分地方。所幸的是,鄭所植的兩株樟樹和桂花樹仍聳立在園內,且枝繁葉茂,青翠欲滴,生機勃勃。

景點歷史

鄭為興中會、同盟會員,信仰三民主義,提供實業救國,曾與孫逸仙、黃興、蔡鍔共事,1935年感朝政不綱,回老家修建一園,叫「逸園」。

價值

該園占地0.26公頃多,園中還建有假山、亭、月塘、石碑、墳墓,植有名花異草,石碑文中曰「孫總理、黃、蔡、宋、胡諸先烈,精誠大勇,倡言革命,心竊慕之,亦加於興中會、同盟會,以效驅光,乃至貫徹始終之志,焉得一尉……」現碑由鄉政府保護,園中石椅、石凳尚存。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