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遞鋪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遞鋪城址位於浙江省安吉縣,是春秋至南北朝時期遺址。[1] 

鋪城址平面呈方形,面積約0.33平方公里。城牆夯築,殘高5至9米,出土文物有繩紋瓦、席紋、方格紋、米篩紋等印紋硬陶片以及金幣郢爰等東周時期遺物。

2006年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國務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山越國貴族墓群與遞鋪遺址合併稱為安吉古城遺址、龍山越國貴族墓群。

遞鋪城址概況

遞鋪城址,即安吉古城遺址,位於安吉遞鋪鎮西北約15公里處的古城村安泗公路南北兩側。是太湖南岸地區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址。

1970年代初調查並發現了該城址,1982年對城址進行了再次調查並確認了該城址的存在。2002年對城址進行了調查試掘。

古城遺址四面城牆和護城河均保存完好,平面略呈方形,西南高,東北低,城牆內東西600米、南北550米。土築城牆殘高4—6米,環城護城河寬50—80米不等。試掘區文化層堆積豐厚,上達春秋晚期,下至西晉。

對西城牆試掘解剖顯示,西城牆原選址於南北走向的自然隆起的崗地上,直接在高低不平的生土面上堆土夯築而成,未發現磚石包砌現象。根據解剖部位的土層包含物情況分析,城牆的堆築年代應在春秋晚期至戰國早期,是當時越國的一處重要城池,漢晉時期仍沿用。

安吉有三處國六,一處古遺蹟兩處古建築。遞鋪城址自然就是這處古遺址。尋訪國保,遺址往往難度大而觀賞性弱。尤其是那些隱沒在鄉村乃至莊稼地里的那些數幾十萬年、數萬年、幾千年前先人的遺蹟,尋覓起來經常找不到北。即使搜縈百度地圖,遺址也是經常性出現空白。

遞鋪城址的國六碑,被寫成「故鄣城城址」。看來,當地文管部門很不滿意以遞鋪這個地名命名此處遺址,固執地恢複本來面目。於是,到了國七,遞鋪城址終於被重新命名,成了「安吉古城遺址」,與當年的省保碑所載名稱保持一致了。所以這侷促的一個角落,放下了三塊文保碑,一國六,一國七,一省保,也不嫌擠。

文物遺存

城內文化層厚0.20-1米。採集有罐、缽等殘片及金幣——郢爰等東周時期遺物,另有秦漢時期繩紋瓦和釉陶殘片。遺址保存基本完好。古城平面呈方形,面積約0.33平方公里。城牆夯築,殘高5-9米。包含物有繩紋瓦、席紋、方格紋、米篩紋等印紋硬陶片。城內文化層厚0.20-1米。採集有罐、缽等殘片及金幣——郢爰等東周時期遺物,另有秦漢時期繩紋瓦和釉陶殘片。遺址保存基本完好。

遺址保護

2006年為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3年,國務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山越國貴族墓群將與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遞鋪遺址合併,稱為安吉古城遺址、龍山越國貴族墓群。[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