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透鋰長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透鋰長石(petalite)是一種架狀硅酸鹽礦物。顏色常呈白色或黃色,偶見粉紅色,通常呈塊狀。

中文名:透鋰長石

外文名:petalite

化學成分:Li[ALSi4O10]

分子量:310.2903

學   科;結晶學及礦物學

類   別:架狀硅酸鹽礦物

折射率:1.50~1.51

密   度:2.3~2.5g/cm3

硬   度:6~6.5

晶   系:單斜晶系

晶體形態:通常成易劈裂成薄板的塊狀

顏   色:無色、白色或灰色

條   痕:白色

光   澤:玻璃光澤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解   理:平行底軸面完全

產   出:見於偉晶岩中

礦物學性質

透鋰輝石的化學成分為Li[ALSi4O10]。單斜晶系。晶體呈板狀;通常成易劈裂成薄板的塊狀。寶石級常成無色,一般可見無色、白色或灰色,有時帶有淡紅或淡綠的色調。條痕白色。硬度6~6.5。比重2.39~2.46。折射率:1.50~1.51。玻璃光澤,解理面呈珍珠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性脆。解理平行,底軸面完全。 [1]

產出與分布

透鋰長石屬於架狀硅酸鹽礦物。主要產於花崗偉晶岩中,與鋰輝石銫榴石彩色電氣石等共生。為提取鋰礦,可作陶瓷和特種玻璃原料。與其他鋰礦物一起作為提取鋰的礦物原料。

工業意義

用透鋰長石為主要原料來生產低膨脹、 高耐熱的陶瓷產品是很好的方案,有研究成功製成了透鋰長石含量43%、工藝性能良好的坯料,產品的熱膨脹係數1.86×10-7,產品的抗熱震性能700℃至 20℃水冷卻不裂。此外,與鋰輝石相比較,透鋰長石在提高產品熱穩定性和降低生產成本上具有明顯優勢。並且用透鋰長石取代鋰輝石生產陶瓷產品, 沒有明確的工藝技術障礙,生產設備和工藝流程也相同。所以,可以使用透鋰長石取代鋰輝石生產出熱膨脹係數1.86×10,產品的抗熱震性能700℃至 20℃水冷卻不裂的陶瓷耐熱炊具。 [2]

製備工藝

以天然礦物透鋰長石為主要原料,添加適量高嶺土、石英等原料,採用普通陶瓷工藝,通過調節透鋰長石的不同含量,研究其對透鋰長石質低膨脹陶瓷性能的影響。測試材料的熱膨脹係數,結果表明,透鋰長石含量為30wt%時,材料的熱膨脹係數為4.42×10-6/℃,隨着透鋰長石含量的逐漸增加,材料的熱膨脹係數逐漸降低,當透鋰長石含量增加到80wt%時,材料的熱膨脹係數為0.30×10-6/℃,接近透鋰長石晶體的熱膨脹係數。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