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特·拉姆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特·拉姆斯

來源網頁
出生 1932年5月20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設計師

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 1932- ) 迪特·拉姆斯,是德國頂尖的工業設計師。1953年到1955年,跟從建築師奧托阿佩爾工作,後來再1961年拉姆斯進入了博朗。他的作品非常的多,從計算機、咖啡壺、收音機到視聽設備……應有盡有。許多物件還被收進紐約的現代美術博物館收藏拉姆斯將系統設計方法在實踐中逐漸完善,並推廣到家具乃至建築設計,使整個空間有條不紊,嚴格單純,成為德國的設計特徵之一。 系統設計形成的完全沒有裝飾的形式特徵,被稱為「減約風格」,色彩上主張採取中性色彩:黑、白、灰。他認為最好的設計是最少的設計,因此被設計理論界成為「新功能主義者」。

生平簡介

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1932~)德國工業設計之父,當代「簡約主義」風格的代表人物、「新功能主義「的創始人和代言人。拉姆斯建立起了20世紀工業設計的標準,被譽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活着的最偉大的設計師」以及「設計師中的設計師」。

拉姆斯1932年出生於德國西南部溫泉療養城市威斯巴登(Wiesbaden)的一個木匠家庭。他回憶起兒時在家看爺爺做木櫃,爺爺木工活的那種精細和質樸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1947年(15歲),拉姆斯在威斯巴登工藝學校(Wiesbaden School of Art)攻讀室內設計專業,在其改讀建築學之前還在那裡學過一年的木工。

1953年(21歲)建築學專業畢業的拉姆斯曾為建築師奧圖·阿培爾(Otto Apel,1906~1966)工作過,直至1955年(23歲),隨後他不再從事建築設計工作而是加入家電用品製造商博朗(Braun)的設計部門,同時期博朗公司建立起與烏爾姆造型學院的產學研合作關係,1961年(29歲)拉姆斯晉升為博朗首席設計師,一直到1995年(63歲)仍留有這個頭銜。

設計理念

拉姆斯曾經闡述「簡約」的設計理念是「少,卻更好」(Less,but better),比現代派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的名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更進一步。作為一代設計大師,拉姆斯有十條關於優秀設計的準則,被稱為「設計十誡」(或稱「設計的十項原則」)。拉姆斯認為好的設計是創新的、實用的、唯美的、讓產品說話、謙虛的、誠實的、堅固耐用、細緻的、環保的、極簡的。他與他的設計團隊為博朗設計出很多經典的產品,包括著名的收音留聲機SK-4和高品質的D系列幻燈片投影儀D45、D46。1960年(28歲)他為家具製造商維松(Vitsoe)設計606萬用置物櫃套裝而聞名於世。他的許多設計,如計算器、榨汁機、收音機、音響和家具用品,已成為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永久收藏。迪特·拉姆斯領導博朗公司設計部門將近30年,直到他在1998年(66歲)退休。之後他的動向繼續受到設計界的密切關注,也常有他的設計作品回顧展在世界巡迴展出。 [1]

設計十誡

1. 好的設計是創新的(Gutes Design ist innovativ)

創新的可能性還遠沒有被窮盡。技術的發展不斷為未來設計理念提供新的入口,以提升產品的使用價值。設計的革新總是與技術的革新相連,其本身從不是目的。

2. 好的設計是實用的(Gutes Design macht ein Produkt brauchbar)

產品是供人使用的,它應當履行一定的功能——基本功能以及額外的心理和審美上的功能。好的設計是為了提升產品可用性,對與此目的無關甚至相悖的一切都不加考慮。

3. 好的設計是美觀的(Gutes Design ist ästhetisch)

產品的審美品質也是實用性的一部分。日常使用的器具影響着人們的生活環境和幸福感受。然而,只有真正優秀的產品才可能是美的。

4. 好的設計使產品易懂(Gutes Design macht ein Produkt verständlich)

好的設計應當使產品的結構易於理解,讓產品自己說話。最好的設計是自明的,它能夠自己解釋自己。

5. 好的設計是克制的(Gutes Design ist unaufdringlich)

產品要履行某種功能,因此具有工具屬性。它們既不是裝飾物也不是藝術品。因此,它們的設計應該是中性的。器具應當隱退,為人的自我實現留出空間。

6. 好的設計是誠實的(Gutes Design ist ehrlich)

產品不應該看起來比實際上更創新、更高效和更有價值,它不試圖通過無法兌現的承諾來操縱消費者。

7. 好的設計是長命的(Gutes Design ist langlebig)

好的設計避免迎合時髦,也因此不會過時。與短命的時髦式設計形成鮮明對比,好的設計在當今物質豐富的消費型社會裡也同樣壽命長久。

8. 好的設計在細微之處也維持一貫(Gutes Design ist konsequent bis ins letzte Detail)

不要容忍隨意和偶然。設計的邏輯性和精確性,最終都是對消費者尊重的表達。

9. 好的設計是環保的(Gutes Design ist umweltfreundlich)

設計為保護環境作出了重要貢獻。它涉及到對資源的節約,以及在產品設計中最小化的物理和視覺污染。

10. 好的設計是儘量少的設計(Gutes Design ist so wenig Design wie möglich)

少的設計即是集中於本質,而不在產品上添加「多餘」。設計應當回歸純粹,回歸簡單。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