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迦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迦特,外文名:GATH,基督教聖經地名。

基督教[1]佛教、伊斯蘭教並稱三大宗教。但是,基督教無論從規模,還是從影響方面,都堪稱世界第一大宗教[2]。基督教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有着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和深遠影響。

簡介

迦特是非利士的五個主要城市之一,從前曾經被亞衲人(Anakim)占領(*亞衲;書十一22)。從 gat[ 這個名稱引申出來的種族名稱是 gitti^ 或 gitti^m (書十三3),這是英文譯本中 'Gittite' 一字的來源。非利士人將約櫃擄走,抬到首都亞實突時,卻帶來這城市的災殃。於是,約櫃便被運往迦特,神卻使淋巴腺鼠疫蔓延在迦特人中間。終於,約櫃便被運往以革倫(撒上五6-10,六17)。迦特因着是*歌利亞的家鄉而着名(撒上十七)。歌利亞乃是大衛所殺的。後來大衛逃避掃羅,來到迦特時,曾經在迦特王面前假裝瘋癲,以免王向他報復(撒上廿一10-15)。可是,大衛後來卻投靠了迦特王亞吉,在他境內住了超過一年(撒上廿七)。在大衛恢復好運,並將迦特納入他的版圖之後(代上十八1),以及在日後押沙龍叛變之時,大衛都有迦特人作他的隨員(撒下六10-11,十五19-21,十八2)。在他的僱傭兵中,也有一個由迦特人組成的分遣部隊(撒下十五18)。撒下廿一20( = 代上廿6)提到另一個有趣的迦特人。他十分高大,手腳都有六趾。雖然亞吉仍被稱為迦特王(王上二39-41),但當時的迦特城大概已經臣服於大衛,而且顯然在羅波安的時代,也繼續臣服於猶大國。羅波安曾經於這個城設防(代下十一8)。迦特在主前九世紀後期被大馬色的哈薛攻占(王下十二17)。到了猶大王烏西雅進軍非利士,拆毀迦特的城牆的時候,迦特可能已經重新恢復獨立(代下廿六6)。及後沒多久,阿摩司就指出,迦特是個屬於非利士人的城市(摩六2)。因此,位於猶大國境的迦特,可能曾經是屬於非利士人的領土,大致上是非利士的附庸國。在主前八世紀末,亞述王撒珥根(Sargon)圍困並攻占了迦特。

我們至今仍未能確定迦特之所在地。在迦薩(Gaza)東北約三十公里的阿里尼廢丘(Tell el-`Areini)的發掘,證明不了這個廢丘就是迦特的所在地。其他可能的地點,有謝里亞廢丘(Tell esh-Sheri`ah),沙菲廢丘(Tell es]-S]afi),以及鄰近的納吉拉廢丘(Tell en Nagila),或者是阿拉克門雪耶廢丘(Tell `Araq el-Menshi^yeh)。不過,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才可以肯定在這些地點中,哪一個才是迦特的所在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