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迦太基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迦太基遺址,位於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東北17公里處。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迦太基古城遺址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文名 迦太基遺址

外文名 Carthage

類 別 世界遺產

批准年號 1979年

遺產原屬 羅馬人占領時重建的

簡介

遺址位於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東北17公里處,迦太基在腓尼基語中意為新的城市[1] 。據文字記載,迦太基古城建於公元前9世紀末期。城市興建後,國力逐漸強盛,版圖不斷擴大,成為當時地中海地區政治、經濟、商業和農業中心之一。腓尼基人的強盛後與羅馬帝國發生了直接的衝突。在第三次布匿戰爭中,腓尼基人被羅馬人擊敗。按照羅馬元老院的堅決主張,迦太基被羅馬軍隊夷為平地。公元前122年羅馬又在舊址上重建城市,並使其發展為國內僅次於羅馬城的第二大城。公元698年,它被阿拉伯軍隊徹底毀滅。

地理概述

太基古城遺址,位於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東北17公里處。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迦太基古城遺址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據羅馬史詩《伊利亞特》描述:為躲避兄弟的仇視,腓尼基的狄多女王逃離了泰爾王國,來此領導着這個欣欣向榮的國家。從遠處,能眺望這座崛起的城市,泰爾人的領地,它就是始建於公元前8世紀的迦太基。 迦太基人精於航海。迦太基古城近來發現了兩個迦太基時期的軍港,其中的一個有大船塢,能容納200多艘船隻。迦太基古城最古老部分位於緊靠海岸的比爾薩山下,是迦太基城的中心。比爾薩山最南部為迦太基生殖女神塔甩特的聖殿。最南端是和薩山拉姆堡商港。此爾薩山上曾建造堅固的防禦工事,城牆長達34公里,高13米、寬8米,每隔60米就設一座瞭望塔。通過發掘,除宮殿、住宅等建築依稀可辨之外,還發現了一批石棺和隨葬品以及拜占庭時代的宮殿遺址。迦太基古城羅馬時代的遺蹟殘存較多。羅馬人在比爾薩山上建有大神廟,露天柱廊上則保存有羅馬在迎太基最傑出的勝利神和豐收神的雕像。著名的公共浴場則是在公元145-162年間羅馬里帝安東尼時期建成的,是古羅馬的第四大浴場。從基部殘存的柱石、斷牆、拱門可隱約看出兩邊對稱排列的一間間浴室,浴室有更衣室、冷水室、溫水室、蒸汽浴室、按摩室、健身房等。浴場用水則從遠處的山泉通過60公里長的引水渡槽引來。渡槽高6-20米,至今仍遺存數段渡槽和支架。住宅區也保存有雕刻精美的石柱,上面飾有人像、獅頭、馬身等。在數處庭院的地面上,有2000多年前用各種顏色小石塊拼成的鑲嵌畫,殘存部分的色澤依然絢麗華美。畫面的內容有馬、少年捕鴨、生動的鹿等,這些都顯示了羅馬時期迎太基鑲嵌畫的成就。 羅馬時期修建的迦太基古城同其他羅馬城市一樣,有圓形劇場和橢圓競技場。劇場分成3個部分,各用柵欄隔開,樂隊席後都有5個人台階,舞台前面都着幾個壁龕。後牆有3個門,舞台兩側的門直通場外的柱廊。舞台對面是平圓形石看台,共21級。橢圓形競技場也相當大,可容納5萬多觀眾。迦太基被毀後,這裡成為採石場,建築材料被移作他用,只留下了建築遺趾。

興衰歷史

羅馬史詩《埃涅阿斯記》描述:為躲避兄弟的仇視,腓尼基的狄多逃離了泰爾王國,來此領導着這個欣欣向榮的國家。從遠處,你能眺望這座崛起的城市,泰爾人的領地,它就是始建於公元前8世紀的迦太基。狄多是腓尼基古都--泰爾國王的妹妹。國王為謀取紅財殺害了狄多的丈夫後,狄多帶着自己的追隨着,揚帆出海,去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新王國。在北非的海岸,她建立了一個宏大的城市;特洛伊城的王子,羅馬帝國創建者之一的埃涅阿斯為尋找一個建立羅馬帝國的合適地點,率領着他的艦隊也到達的那裡。狄多為城市取名「迦太基」(該詞源於腓尼基語,意為「新的城市」)。當羅馬與迦太基這兩個強國之間的敵意不斷增長時,大約在公元前264至公元前241年間,爆發了第一次戰爭,開始了公元前218年的遠征。結果,迦太基人戰敗,被迫割讓了西西里,並支付了巨額戰爭賠償。公元前218年,漢尼拔抓住機會,主動出擊,橫掃伊特拉斯坎(意大利西部一古國),並於公元前216年在卡尼爾戰役中擊敗羅馬軍隊。漢尼拔是迦太基的年輕軍事將領。他率領3.8萬名步兵,8000名騎兵,以及37頭大象,越過阿爾卑斯山,出其不意地攻占了意大利。這次奇襲至今仍傳為美談。漢尼拔連續數年轉戰意大利,並不斷取得勝利,但在第二次迦一羅戰爭中,羅馬人侵占迦太基,漢尼拔不得不率軍返回。第二次迦一羅戰爭以漢尼拔在佐馬戰役中遭到失敗而於公元前202年結束。公元前149年羅馬人對迦太基舉行了第三次宣戰,接着迦太基城被羅馬人圍困、攻陷。公元前146年,迦太基城在一次據說長達10餘天的大火中被焚毀。迦太基城在建築上出色地體現了歐洲的藝術傳統和風格,但它在羅馬人的對壘中,表現得並不出色。公元前2世紀中葉,羅馬元老院一致同意了羅馬政紀中葉,羅馬元老院一致同意了羅馬政治家可圖的堅決主張:迦太基必須被摧毀。迦太基,這座一度是羅馬盟友但現又成為對手和敵人的城市,終於在公元前146年被毀。公元前6世紀,迦太基變得日益強盛。它建立了自己的艦隊,並取得了好些殖民地。迦太基人在靠近托斐斯的地方建造了兩個人工港口。這兩個港口是他們海上的象徵。許多現代遊客對它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個港口為圓形的軍港,中間一個小島有着可同時容納許多艦船的干船塢空間。據希臘歷史學家埃庇爾的估計,這個軍港能容納200多條艦船。埃庇爾對該軍港的描述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考古學家的證實。與軍港相連接的是一個大型的商用港口。這個港口的入口處現已被探明[2]

視頻

世界遺產看世界:迦太基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