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三個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這三個女人》製作人:曾禎,主演:潘儀君、林韋君、潘慧如飾、郭宇倫、李沛旭、傅天穎。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迅猛發展,已經從世界電影產業的第三陣營升至第一陣營[1],2020年中國電影票房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場[2]

劇情梗概

2006年盛夏,台北。

在全場來賓的掌聲中,剛過六十歲生日的許玉芝,愉悅地接受夫婿秉坤和兒孫們擁抱後,上台接受兒童教育榮譽博士的學位。而頒贈證書給她的,是這所知名國立大學的第一位女校長,也是與她維持了長達半個世紀友誼的摯友,高秀如。

在兩人雙手與目光交接那一剎那,玉芝哭了,因為她明白,是秀如讓她原本逐漸被埋葬的人生甦醒過來。

會後,她們兩人驅車前往一棟屋子,探望生病而行動不便的好友,汪雲。

一壺熱茶,幾片餅乾,三個老友,就這麼沉浸於久遠而泛黃的回憶里……

回憶,要從1954年的冬天,兩場各自都不怎麼隆重的婚禮與葬禮開始。那年許玉芝十歲,因為母親連生四胎都是女兒,使得憂心斷了香火的阿嬤,執意要許父再娶。不過,雖然許家在地方上是望族,但娶細姨這檔子事畢竟不比明媒正娶,所以只象徵性地擺了五桌宴請親友。

許母在婚禮當天,帶着玉芝奔回桃園娘家哭訴,卻只是招來外公無情的警告——若要離婚,屆時休想踏進娘家大門一步。望着母親絕望的淚水,玉芝許願,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為母親爭一口氣。

離玉芝外公家幾條街外,同樣是十歲的高秀如,則與兩個弟弟正面臨着喪父之痛。

高父是基層公務人員,因肝癌末期過世;而鉅額的醫療費用,更早就壓得高家喘不過氣來。但個性堅毅的高母,依然強忍悲傷,帶領着秀如姊弟,沉默而平靜地接受寥寥數名的親友慰問。

秀如望着靈堂里的遺照,想起幼時父親將她抱在膝前,講述偉人故事的身影,不禁潸然淚下。那晚,高秀如與許玉芝在街角望見彼此的淚水,卻又都同時掏出手帕給對方——於是,這一段長達半世紀的友誼就此展開。

透過書信往來,她們相互報告自己的生活點滴,也一起見證彼此的成長,還有母親那一輩的女性,在彼時家庭與社會的處境:

例如,即使玉芝拿第一名,阿嬤都是那麼一句『查某囝仔會讀書有什麼用,還不是外頭家神』。

例如,為了家計,秀如幾度差點被送去別人家當養女。

例如,梅姨連生了兩個男孩後,玉芝發現母親在家的聲音與地位一起變小了。

……

比起玉芝,汪雲的婚姻生活原本是更令人羨慕的;直到亦宏因為外遇而要跟她離婚,汪雲的氣憤與粗暴舉動,逼使亦宏因酒醉駕車而發生車禍罹難。這三年裡,在亦宏昔日合伙人林欣婉的幫助下,開了家服飾店,逐漸在經濟上獨立,並在秀如的影響下,反省了自己昔日的幼稚與膚淺。微妙的是,汪雲也因為在這段期間,發現自己對亦宏好友歐富川隱隱的曖昧情愫,對複雜的男女感情有了更深的一層體悟與了解。

但汪雲依然很想查清楚,亦宏當年的外遇對象是誰;直到歐富川為林欣婉與亦宏所生的兒子生病而向汪雲借錢,並趁機說出真相,汪雲這才了解自己的愛與林欣婉比起來,只是占有與依賴,並馬上提錢幫忙……

秀如本來有機會可以和熟識多年、並保持好感的前同事高興發展另一段感情;卻意外發現,高興竟然就是那名幾乎逼瘋她所輔導的學生江和玉的負心漢。她拒絕了這次的感情,並輔導江和玉到汪雲的服裝店工作,從愛情的創傷中站起來。秀如始終是單身,即使在感情路上,因認知不同而走得不順遂,但她相信,她依然可以在工作與人與人的對待中,得到快樂。

時間回到現在,一名婦人端着重泡的熱茶走入。秀如與玉芝旋即認出她來;她是林欣婉,在兩人的兒女各自婚嫁成家後,一直與汪雲相互照顧扶持。

這便是這幾個女人的故事,她們在愛情、家庭、父母、丈夫、子女、事業間掙扎的心路歷程,也是許多台灣女人的故事。

視頻

這三個女人 相關視頻

新中國電影發展歷程,這些畫面太感人
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國產電影成為票房主力軍,力壓美國大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