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返老還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返老還童

返老還童:老年人又恢復青春。形容老人充滿了活力。

出 處

《雲笈七籤·諸家氣法》:「日服干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

例 句

傳說王母娘娘的蟠桃吃後能~,不知是真是假。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反老還童、 萬壽無疆齒豁頭童 、回復青春、 返老歸童 、老當益壯、 長命百歲 、鶴髮童顏、 長生不老

反義詞 :未老先衰 、年富力強、 頭童齒豁老態龍鍾

典 故

相傳,劉安自年青時代起,就喜好求仙之道。封淮南王以後,更是潛心鑽研,四處派人打聽卻老之術,訪尋長生不老之藥。

有一天,忽然有八位白髮銀須的老漢求見,說是他們有卻老之法術,並願把長生不老之藥獻給淮南王。劉安一聽,知是仙人求見,真是大喜過望,急忙開門迎見,但一見那八個老翁,卻不禁啞然失笑。

原來八個老漢一個個白髮銀須,雖然精神矍鑠,但畢竟是老了呀!哪會有什麼防老之術呢?,「你們自己都那樣老了,我又怎麼可以相信,你們有防老之法術呢?這分明是騙人!」說完,叫守門人把他們攆走。

八個老漢互相望了一眼,哈哈笑道:「淮南王嫌我們年老嗎?好吧!那麼,再讓他仔細地看看我們吧!」,說着,八個老翁一眨眼工夫,忽然全變成兒童了。已經年老的人,一下子回復到了兒童時期,這是全然不可能的,所以這僅僅是傳說故事而已。

《雲笈七籤》這部道教書籍中提到的「返老還童」,也僅僅是煉丹、法術的有關傳說罷了。 [1]

視頻

成語故事:《返老還童》

參考資料

  1. 四字成語:返老還童成語典故,無憂考網,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