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近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近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相近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1]

=區別

意義

(1)詞義程度的輕重:不少近義詞 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信任"、"相信"。"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2)詞義的着重點:"詭辯"與"狡辯"同是"無理強辯"的意思。但詭辯重在"詭",即"欺詐、怪異,用欺詐的手段、奇怪的言辭、似是而非的論證來為自己的謬誤辯護";"狡辯"則着重在"狡",即"不老實,耍花招,歪曲事實,狡猾地為自己錯誤的言行進行辯護"。

(3)詞義範圍的大小:"開墾"、"開拓"、"開闢"都有"開發"的意思。但"開墾"指"用力把荒蕪的土地開發為可以耕種的土地","開拓"指"在原來開發的基礎之上加以擴充",兩者詞義的範圍較小;"開闢"着重指"新開發、新開創",詞義範圍較大。[2]

(4)詞義使用的對象: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對象和情況。"領略"與"領會"都有"理解、體會、認識"的意思。但前者着重指情感上的體驗、欣賞,可以連接"風味""風光"等;而後者着重指理性上的了解、體會,適用於抽象的事物,可以連接"內容"、"道理"等。

近義詞1.png

色彩

(1)感情色彩不同:"鼓動"、"鼓舞"、"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中性詞,"鼓舞"是褒義詞,"煽動"是貶義詞。

(2)語體色彩不同。語體色彩的區別主要表現在書面語和口語上。

用法

(1)從詞語的搭配上:如"交流"和"交換","交流"多偏重於虛的事物,"交換"多偏重於實的東西。

(2)從語法功能上辨析:"公然"、"公開","公然"只能當狀語。"公開"可以充當狀語、謂語、定語等。

近義詞2.png

舉例

觀--看 寒--冷 舟--船 暖--熱 鳴--叫 去--往 鋪--展 入--進 歸--回 遙--遠 瞅--看 藏--躲 看--瞧 望--看 絕--盡 叫--喊 防備--預防 劫難--災難 溫和--溫順 無端--無故 祭祀--祭奠 崎嶇--坎坷 允許--答應 稀奇--稀罕 家景--家境 嚴峻--嚴重 思索--思考 鎮定--鎮靜 沉着--冷靜 始終--終究 羞愧--羞慚 浮現--出現 開心--高興 嚴峻--嚴肅 糟蹋--糟踐 剎那--瞬間 灰塵--塵土 冒昧--魯莽 活躍--活潑 強盛--強大 奇怪--希奇 掌握--把握 隱藏--躲藏 浮現--出現 日前--當前 整宿--整夜 所有--全部 柔美--優美 驚嘆--讚嘆 乞求--哀求 居然--竟然 屹立--聳立 高興--喜悅 播送--傳送 疾馳--奔馳 灑脫--瀟灑 美妙--美好 依賴--依靠 優雅--雅致 開心--歡樂 高尚--崇高 嚴肅--嚴厲 奇麗--秀麗 來回--往返 立刻--馬上 趕快--趕緊 突然--忽然 寒冷--嚴寒 焦急--焦慮

近義詞3.jpg

容易--輕易 堅決--果斷 恐驚--恐懼 暗香--幽香 荒蕪--荒涼 得意--自得 偵探--偵察 看守--看管 聽見--聞聲 農夫--農民 慈祥--慈愛 飛翔--翱翔 詳細--具體 情誼--友誼 剛強--堅強 每天--天天 賽過--勝過 好像--似乎 聞名--著名 滿意--滿足 溫暖--暖和 戰役--戰爭 新居--新房 捕獲--捕捉

海疆--海域 天涯--天邊 結實--堅固 奇特--奇異 安謐--靜謐 遇到--碰到 輕巧--輕便 整齊--整潔 證明--證實 評比--評選 生機--生氣 掠過--擦過 注意--注重 供應--供給 辛苦--辛勞 認識--熟悉 預報--預告 偶爾--偶然 舒展--伸展 舒暢--愉快 立刻--連忙 突然--忽然 四周--四面 精彩--出色 雄偉--宏偉 凝結--凝聚 笨重--粗笨 直立--豎立 聽從--服從 絕技--特技 附近--四周 智慧--聰明 氣魄--氣勢 淘氣--調皮 著名--聞名 震驚--震動 預測--猜測

近義詞4.jpg

特殊--特別 準確--正確 訓練--練習 小扣--輕敲 相宜--適宜 畢竟--究竟 陶醉--沉醉 甦醒--清醒 用心--專心 著名--有名 恬靜--舒適 寄居--借居 恐懼--懼怕 輕微--稍微 仍舊--仍然 高興--興奮 打碎--打壞 清晰--清楚 哀求--請求 貴重--珍貴 挺秀--挺拔 撫摸--撫摩

誠實--老實 注意--留意 特別--特殊 依賴--依靠 純熟--熟練 幽靜--清幽 陌生--生疏 茂盛--繁茂 長處--優點 安頓--安置 挽救--拯救 天涯--天際 顫動--顫抖 自在--安閒 舒服--舒適 笑容--笑臉 打扮--妝扮 管理--治理 判斷--判定 捕獲--捕捉 溫和--暖和 抵抗--反抗 周圍--四周 驚奇--驚異 簡樸--簡單 增援--支援 關鍵--要害 疲勞--疲憊 搖晃--搖擺 立刻--立即

近義詞8.png

驚疑--驚奇 審視--審閱 愣住--停住 眺望--遠望 防備--防禦 常常--經常 敏捷--靈敏 抵擋--抵抗 挖苦--譏諷 疑惑--迷惑 誇耀--炫耀 輕蔑--輕視 莊嚴--莊重 掙脫--擺脫 強盛--強大 侮辱--欺侮 嚴肅--嚴厲 清澈--清亮 打擾--打攪 優美--美麗 新穎--新奇 形狀--外形 悄悄--靜靜 溫和--溫順 暴躁--急躁 灌溉--澆灌 寬闊--寬廣 矗立--聳立 淹沒--沉沒 沖毀--衝垮 災害--災難 勝負--勝敗 氣憤--生氣 驚奇--驚異 中央--中心 告別--離別 如果--假如 準備--預備 耀眼--刺眼 光芒--光線 美麗--漂亮 潔白--雪白 猶如--如同 徐徐--漸漸 凝視--注視 環遊--週遊 模仿--模擬 嚇唬--恐嚇 疲倦--倦怠 愜意--舒服 興趣--愛好 痛快--愉快 繼承--繼續 賞給--賜給 摯友--好友 感觸--感慨 尋常--平常 信奉--信仰 宣布--公布 相稱--相當 違背--違反 驚訝--驚奇 贈送--贈予 充滿--布滿 特殊--非凡 海內--國內

近義詞5.jpg

垂頭喪氣--沒精打采 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纖塵不染--一塵不染 無邊無涯--無邊無際 迷迷糊糊--模模糊糊 情不自禁--不由自主 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展開 摺疊編輯本段常見詞彙 一般情況下,近義詞都會是兩個詞中間有一個字重複。

遨遊--漫遊 即令--即使 疲憊--疲倦 愧疚--內疚 輕視--渺視 擔心--擔憂 神秘--神奇 巧妙--奇妙 驚嘆--驚奇 驚異--驚奇 奇特--奇異 忠誠--真誠 忠誠--忠實 普遍--普通 細微--細小 渺小--微小 描繪--描述 猛烈--強烈 罕見--少見 圍繞--環繞 規劃--計劃 明麗--明艷 期待--等待 欣賞--觀賞 賞識--讚賞 琢磨--思索 飛馳--奔馳 寬廣--廣闊 偶然--偶爾 碩大--巨大 幽靜--幽寂 沉靜--寂靜 吸取--汲取 萌芽--發芽 思考--思索 屹立--矗立 渴望--渴求 陳設--陳列 疲勞--疲憊 驚恐--害怕 誕生--降生 悽苦--淒涼 絢爛--燦爛 寂寞--孤獨 剎那--瞬間 凝視--凝望

近義詞6.jpg

熾熱--熾烈 殷勤--熱情 搖曳--搖晃 沉思--深思 分辯--辯解 迷濛--迷茫 屹立--聳立 思量--思索 見諒--原諒 照料--照顧 立即--立刻 誇獎--表揚 命令--指示 熱鬧--喧譁 愛護--愛惜 敬佩--佩服 果然--果真 激動--激盪 聚集--集合 富裕--寬裕 興旺--興盛 勤奮--勤勞 良好--優良 炫耀--誇耀 積蓄--積攢 散步--漫步 爭執--爭吵 危急--緊急 從容--鎮定 恥笑--嘲笑 囑咐--叮囑 發現--發覺 溫柔--溫和 居然--竟然 緣故--原因 預備--準備 遨遊--漫遊 眺望--遙望 指望--希望 和藹--溫和 讚嘆--感慨 慷慨--大方 明顯--顯著 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一貧如洗--一無所有 心曠神怡--賞心悅目

使用技巧

漢語中的近義詞,如同滿園的鮮花,五彩紛呈,香氣各異,只要精心選用,恰當布局,就能充分表達思想感情,使文章生輝。

精心選用近義詞,可以用同樣的概念表達不同的感情色彩。例如,恩格斯在悼念馬克思時說:"3月14日下午兩點三刻,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讓他一個人留在房裡還不到兩分鐘,等我們再進去的時候,便發現他在安樂椅上安靜地睡着了--但已經是永遠地睡着了。"

近義詞7.png

葉聖陶的《春聯兒》這樣寫:"老俞的小兒子胸口害了外症,他娘聽信鄰舍婦人家的話,沒讓老俞知道請醫生給開了刀,不上有一天就死了。"

唐弢悼念高爾基又是這樣寫:"1936年6月18日,世界大文豪,新社會的創造和擁護者,出身於勞動階級的作家馬克辛·高爾基,在莫斯科逝世了。"

上面各例同樣表達生命的終止,用詞各不相同。馬克思是共產主義學說的創始人,又是恩格斯的朋友,所以恩格斯選用了含蓄委婉又符合死者特點的詞語:"停止思想"、"睡着了"。葉聖陶寫老俞的小兒子,用了一般說法"死",表達客觀發生的情況,沒有明顯的感情色彩。而在悼念高爾基時,唐弢選用富有莊重色彩的褒義詞"逝世",表達了對死者的尊敬、熱愛和深切的悼念。

自然,"死"的近義詞許多。有的富有口語色彩,其中有的含有褒義,帶有惋惜之情,例如:老了、走了、光榮了、去見馬克思了;有的含有貶義,帶有憎惡之情,例如:斷氣、挺腿、完蛋、翹辮子、見閻王。有的富有書面語色彩,也有褒貶義分,例如,含褒義的有:逝世、去世、謝世、長逝、永別、殉職、殉國、犧牲等;含貶義的有:斃命、喪命、暴卒等。有的語詞只能用在皇帝諸侯身上如:薨、崩、駕崩、賓天等;有的只能用在僧人身上,如:涅盤、坐化、圓寂;用在道士身上如:升天,得道,成仙了等。

可見,近義詞十分豐富,要使表情達意十分貼切恰當,不得不精心選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