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運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運山鎮

運山鎮地處蒼溪縣城的東北部山區,位於蒼巴公路77公里處,轄10個行政村、1個社區居委會、80個村(居)民小組,3380戶,12100人[1]。總面積面積31.2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500畝,種有蒼溪雪梨7000畝,年產水果10000噸[2]。通公路。農業主產水稻、小麥、玉米。養殖業以生豬為主,特產雪梨。近年來主打紅心獼猴桃、脆紅李、翠冠等多種水果[3]

中文名	
运山镇
行政区类别	
建制镇
电话区号	
0839
户数	
3380户
人口	
12100人	
面积	
1.2平方公里
下辖地区	
1个社区、10个村
车牌代码	
川H
所属地区	
中国西南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歷史沿革

清末屬龍山鄉。1951年建運山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置鄉,1992年建鎮。

行政區域

轄秋埡、老君、寶明、文廟、雙龍、二龍、雙牌、義寨、佛門、龍井及運山社區,10村1社區。

人口數據

(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11042 男 5583 女 5459 家庭戶戶數 3116 家庭戶總人口(總) 10927 家庭戶男 5506 家庭戶女 5421 0-14歲(總) 2169 0-14歲男 1114 0-14歲女 1055 15-64歲(總) 8196 15-64歲男 4139 15-64歲女 4057 65歲及以上(總) 677 65歲及以上男 330 65歲及以上女 347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10769

經濟狀況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突出科技強鎮,雪梨產業化興鎮,強力推進雪梨產業化,努力構建和諧社會,實現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協調發展。

梨產業

搶抓蒼溪縣實行「3+1」農業產業化戰略的機遇,充分發揮蒼溪梨產業基地強鎮的資源優勢,優先大力發展蒼溪梨產業。一要規範標準化管理好現有萬畝梨園,以無公害、標準化、品牌化為抓手,在產業規模上做文章求效益。二要實行品種改良,淘汰不適應市場需求的、果品產量不高的、抗病能力不強的品種,大力推廣市場前景廣闊的特早熟梨、中早熟梨,儘快填補上水果上市空檔。全鎮要按2:3:5的比例發展特早梨、中早梨、晚熟梨。三要全力提升果品質量,要產品牌果、產特色果。重點推行果品套袋技術、生物防病治殺蟲技術和分批採摘分級銷售模式。四要切實搞好市場營銷工作。要早謀劃、早準備,精心組織,全力以赴開好運山鎮早熟梨看樣訂貨會,務求取得實效。通過訂貨會吸引四方客商,拓展蒼溪梨銷售市場,建立新的穩定的消費群。要充分發揮蒼溪梨專業合作社的職能,千方百計搞好蒼溪梨的銷售工作,切實帶動果農致富。全鎮蒼溪梨銷售收入要達到1500萬元。

蘑芋產業

要充分認識蘑芋產業的廣闊前景和市場優勢,抓住人們追求無公害純天然產品的喜好,突破性發展好這一綠色抗癌高效產業。一要切實擴大種植規模。肥沃的土壤、半陰半陽的梨園地給了蘑芋天然的生長環境。蘑芋利用梨樹冠為其遮陽擋風避雨而旺盛生長,梨樹利用蘑芋為其施肥鬆土,兩者各取所需,相得益彰。要利用運山鎮萬畝梨園的資源優勢,強力推廣梨園套種蘑芋新技術。全鎮種植蘑芋達3000畝,產量可達6000噸,產值可達1200萬元。二要紮實搞好技術培訓。蘑芋生產技術性很強,科技含量很高,技術培訓尤為重要。全鎮要在蒼溪縣蘑芋協會的指導下,深入村組戶、深入種植田塊,開展簡便易用、實效突出的專業技術培訓,讓廣大種植戶都成為蘑芋種植的明白人、科技人。三要在標準化生產上做文章。推廣《蘑芋標準化生產操作規程》,嚴防蘑芋病菌害發生,切實搞高蘑芋品質和產量。四要延長蘑芋產業鏈。要形成從種蘑芋、收購蘑芋到蘑芋初加工再精加工最後到銷售蘑芋系列產品的這樣一個產業鏈,來帶動蘑芋產業的發展,實現良性循環。搞好蒼溪縣蘑芋協會、運山鎮蘑芋加工廠,積極招商引資,逐步做大做強蘑芋產業。

畜牧業

畜牧業是我鎮傳統優勢產業,也是短期增收的重要支柱,占據我鎮農村經濟的半壁江山。抓好畜牧業是我鎮長期不懈的努力。一要大力發展生豬養殖發豬財。全鎮人均生豬出欄要達2.2頭,商品豬出欄要達到人均1.2頭,全年出欄生豬2.5萬頭。要在義寨村、雙龍村、文廟村發展生豬養殖示範小區,培育年出欄30頭以上的生豬養殖大戶100戶。二要狠抓毛兔規模養殖。利用豐富的飼草和緊鄰東溪毛兔市場的優勢,發展這個短平快項目。全鎮要規範化養殖毛兔20個組,發展的200隻以上的養殖大戶500戶。三是因地制宜發展小家禽。養殖雞、鴨、鵝等,力爭人平養殖10隻小家禽,全鎮達10萬隻以上。

社會事業

2008年12月,由四川省環保局領導、四川省環保專家及教授一行組成的省級環境優美鄉鎮驗收團在市、縣環保局領導的陪同下,對該鎮省級環境優美鄉鎮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驗收。本次驗收的主要內容包括社會經濟發展、城鎮建成區環境、鄉鎮轄區生態環境等二十個硬性指標和我鎮省級環境優美鄉鎮規劃中十六項必須實施的環境優美建設項目工程完成情況。通過現場點查看、聽取鎮領導匯報和查閱指標來源以及項目建設實施情況的支撐材料,領導、專家一行對我鎮環境優美鄉鎮的創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二十項硬性指標和環境優美創建項目工程的實施均達到省級環境優美鎮驗收指標值和創建標準,並現場給出了鑑定結果,運山鎮省級環境優美鎮創建原則獲准通過。

視頻

蒼溪縣運山鎮宣傳記錄片 2020年01月24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