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香積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香積寺

作品名稱:    過香積寺

作品出處:    全唐詩

作者:    王維

創作年代:     盛唐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    過香積寺⑴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⑵。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⑶。泉聲咽危石⑷,日色冷青松⑸。薄暮空潭曲⑹,安禪製毒龍⑺。

詞句注釋:    ⑴過:過訪,探望。香積寺:在長安縣(今陝西省西安市)南神禾原上。⑵入雲峰:登上入雲的高峰。⑶鍾:寺廟的鐘鳴聲。⑷咽:嗚咽。危:高的,陡的。「危石」意為高聳的崖石。⑸冷青松:為青松所冷。⑹薄暮:黃昏。曲:水邊。「安禪」即安靜地打坐,在這裡指佛家思想。⑺安禪:為佛家術語,指身心安然進入清寂寧靜的境界,在這裡指佛家思想。毒龍:佛家比喻俗人的邪念妄想。見《涅槃經》:「但我住處有一毒龍,想性暴急,恐相危害。」 白話譯文:    不知道香積寺在什麼地方,攀登好幾里誤入雲擁群峰。古木參天卻沒有人行路徑,深山裡何處傳來古寺鳴鐘。山中泉水撞危石響聲幽咽,松林里日光照射也顯寒冷。黃昏時來到空潭隱蔽之地,安然地修禪抑制心中毒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