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爾貝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爾貝達

達爾貝達(Dar el Beida)原名安法,別名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位於摩洛哥西部大西洋沿岸,是摩洛哥歷史名城,全國最大的港口城市、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被譽為「摩洛哥之肺」、「大西洋新娘」。人口約290萬。該市擁有全國70%的現代工業,市區和郊區有1000多座工廠。城郊為富庶農業區,內陸腹地寬廣,富有磷灰石等礦產資源。該市平均海拔50米,氣候溫和,1月平均氣溫12℃,7月平均氣溫23℃,年平均降水量400毫米。城市臨海,樹木常青,氣候宜人,風光秀麗,是北非著名的旅遊城市。[1]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116名。[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達爾貝達 外文名稱 Dar el Beida
別   名 卡薩布蘭卡 所屬地區 摩洛哥王國
人   口 290萬(2009年) 著名景點 哈桑二世清真寺
機   場 卡薩布蘭卡機場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

概況

達爾貝達位於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西南,距拉巴特88公里。該市瀕臨大西洋,樹木常青,氣候宜人。全年氣候溫和,1月平均氣溫12℃,8月平均氣溫23℃,年平均降水量400毫米。該市作為摩洛哥經濟中心,集中了全國4/5的現代工業。食品工業居全國首位;其他工業門類繁多,主要有紡織、服裝等,其次為化學、煉油、建材、水泥、機械、車輛裝配、造船、煉鋼、印刷等。商業、金融業發達,舉辦年度國際博覽會。達爾貝達港碼頭長6千米,人工深水碼頭長4880米,平均水深12米,為非洲最大人工港之一,約占全國港口吞吐量的三分之二。有磷酸鹽、柑橘、穀物、雜貨和石油專用碼頭,可容10萬噸級油輪。有時大西洋上海浪滔天,港內卻水波不興。輸出磷酸鹽、水果、魚罐頭、鉛鋅礦,輸入糧食、鋼材、機器等。有重要漁港,捕撈沙丁魚、金槍魚。高速公路通拉巴特,鐵路和公路通國內主要城鎮,東郊和西南郊有國際機場。沿海風光宜人,市內多文物古蹟,有古王宮和多處清真寺、博物館,旅遊業發達。

歷史

達爾貝達有着悠久的歷史。12世紀,柏柏爾人在此建立了一座城市,將其命名為安法,意為「高地」。中世紀時,伊斯蘭教傳入當地,城市規模不斷擴大。15世紀中葉,葡萄牙殖民者占領安法,並將其夷為平地。1770年,摩洛哥國王下令在安法城舊址興建一座新城,將其命名為達爾貝達,意為「白色的房子」。18世紀末,西班牙殖民者取得了達爾貝達的貿易特權,將其更名為卡薩布蘭卡。在西班牙語中,「卡薩布蘭卡」同樣意為「白色的房子」。1907年,法國殖民者占領了卡薩布蘭卡,並在此建設了港口。卡薩布蘭卡從此成為摩洛哥的主要貿易口岸,該市經濟得以迅速發展。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將該市名稱恢復為達爾貝達。

1943年1月14日至24日,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和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在卡薩布蘭卡舉行會議。會議討論了二戰後期非洲、地中海、太平洋戰局和對軸心國作戰問題,並就加強對德國的轟炸、土耳其在戰爭中的立場、殖民地的殖民統治命運等問題進行磋商。會議結束後,羅斯福在24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布,同盟國將把對德、意、日的戰爭進行到這三國「無條件投降」為止。[3] 此次會議使得卡薩布蘭卡名揚天下,成為世界名城之一。

經濟

達爾貝達為全國的經濟中心,集中了全國三分之二的現代工業,工業產值占全國的80%(2006年)。商業也十分繁榮,是進出口商品的集散地。達爾貝達的交通網絡方便,市中心東邊的Casa-Voyageurs火車站是樞紐站,通往摩洛哥各大城市。搭乘市內啟程的CTM巴士同樣可前往非斯(Fes)、梅克內斯(Meknes)等城市,其它大型出租車(grands taxi)也都停靠在每一個CTM巴士站。乘坐該市的交通工具,無論是前往郊區或是鄰近城市都相當方便。達爾貝達是非洲最大人工港之一,港外築有長3180米的縱向防波堤,港內風平浪靜,平均水深12米,碼頭長約6公里,分為磷酸鹽、柑橘、穀物、雜貨等專用碼頭,可同時接納20艘商船;其北25公里的穆罕默迪亞是石油專用港,可接納10萬噸級油輪。1980年貨物吞吐量2065.6萬噸,占全國海港總吞吐量2/3以上。工業區主要在東部,沿達爾貝達—拉巴特公路伸展。

旅遊

哈桑二世清真寺位於達爾貝達,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西北非最大的現代化清真寺。它是由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提議修建的,因此該寺以他的名字命名。

這座清真寺可同時容納10萬名穆斯林作禱告。法國著名建築設計師米歇爾·潘索承擔了工程的設計任務,並在1987年8月11日破土動工興建。經過3.5萬名勞工和技術人員的日夜修建,終於在1993年8月30日竣工並開放,總投資達5.4億美元。哈桑二世清真寺通體採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綠色的琉璃瓦和形狀各異的銅飾品鑲嵌其間,給莊重的清真寺平添了幾分生機。

寺內則又是另一番景象:五顏六色的大理石和馬賽克,在四面牆壁上鑲出阿拉伯人喜愛的幾何圖形。大廳內鋪着紅地毯,拐角處巧妙地擺放着一些精品飾物,在高達20米的巨型水晶吊燈的照耀下,更顯得整個寺院富堂皇。再加上22扇銅製大門像肅立的衛士,散布在寺院內的1000個大小不一的噴泉似一群婀娜多姿的宮女,使進入哈桑二世清真寺的信徒仿佛置身於華麗的王宮之中。

哈桑二世清真寺占地9公頃。寺區面積為2公頃,長200米、寬100米、高60米,共分4層:下面兩層面積近2萬平方米,是男人小淨和祈禱的場所;中間一層面積為3550平方米,專供婦女禱告之用;最上面一層則是活動式屋頂,只要按動電鈕,屋頂就會在幾分鐘內自動開啟,陽光便直射寺內。宣禮塔高達200米,可通過樓梯或電梯直達其頂端。塔頂裝有激光設備,夜間設備打開後,長達35公里的光束為穆斯林指引着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方向。

寺內還設有會議和演講廳、博物館、圖書館、經學院、地下車庫等附屬建築。其圖書館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教圖書館,館內藏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贈送給該寺的一本有着1000多年歷史的《古蘭經》真本。在清真寺的底部是面積達6000平方米的浴池,可容納1400人同時入浴。此外,該清真寺還配有先進的自動滅火裝置、廣播通訊系統和監控系統,是當今世界上安全設備最先進的一座清真寺。它為達爾貝達這座享有「大西洋新娘」美稱的城市增添了幾分誘人的魅力。

文化

達爾貝達曾在小說《瘋沙》中出現,許多讀者也因此愛上了這個地方。

相關視頻

1、大美聖境_中國·鄉城—摩洛哥·達爾貝達

2、美的不真實的城市,全城都是整齊的白房子,達爾貝達簡直是童話里的樣子!

參考來源

  1. 卡薩布蘭卡的光影足跡,新浪網,2009年05月12日
  2.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揭曉,全球城市實驗室,2020-01-10
  3. 今日戰史回顧,和訊網,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