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夫稜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夫稜鏡(器材)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達夫稜鏡是反射稜鏡的一種,名稱來自發明者達夫,外形像是被削去頂角的直角稜鏡,常用於將影像反轉。光線由其中一個斜面進入之後,會在最長的底面產生全反射,然後由相對的另一個斜面射出。因為僅發生一次全反射,所以影像的旋向性會被改變,因而使得影像被反轉。[1]

簡介

達夫稜鏡是反射稜鏡的一種,名稱來自發明者達夫,外形像是被削去頂角的直角稜鏡,常用於將影像反轉。光線由其中一個斜面進入之後,會在最長的底面產生全反射,然後由相對的另一個斜面射出。因為僅發生一次全反射,所以影像的旋向性會被改變,因而使得影像被反轉。

達夫稜鏡令人感興趣的是,當稜鏡沿着長軸旋轉時,影像會以兩倍於稜鏡旋轉的角度轉動。這種特性意味者可以用任意的角度轉動光柱,使她們成為有用的光束旋轉器,可以應用在干涉測量法、天文學和影像識別的領域。

摩倫諾等人(2003年、2004年)發現光束在通過轉動中的達夫稜鏡後有被偏極化的現象,而達夫稜鏡造成的偏振光有個特性是可以影響到儀表的信號測量。

稜鏡

稜鏡,在光學中是一種透明的光學元件,拋光與平坦的表面能折射光線。正確的表面角度取決於應用上的需求,傳統的幾何形狀是以三角型為基礎長方形為邊的三稜柱。在口頭上提到稜鏡時,通常都是指這種類型,但許多光學稜鏡都不是這種形狀的稜鏡。只要是對波長透明的材料都可以用來製造稜鏡,但傳統上和外觀上看都是以玻璃來製作。

稜鏡可以將光線分裂成原來的成分,也就是光譜(在彩虹中的顏色),也可以用來反射或分裂成不同的偏振光。

干涉測量術

干涉測量術(英語:Interferometry)是通過由波的疊加(通常為電磁波)引起的干涉現象來獲取信息的技術。這項技術對於天文學、光纖、工程計量、光學計量、海洋學、地震學、光譜學及其在化學中的應用、量子力學、核物理學、粒子物理學、等離子體物理學、遙感、生物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面輪廓分析、微流控、應力與應變的測量、測速以及驗光等領域的研究都非常重要。

干涉儀廣泛應用於科學研究和工業生產中對微小位移、折射率以及表面平整度的測量。在干涉儀中,從單個光源發出的光會分為兩束,經不同光路,最終交匯產生干涉。所產生的干涉圖紋能夠反映兩束光的光程差。在科學分析中,干涉儀用於測量長度以及光學元件的形狀,精度能到納米級。它們是現有精度最高的長度測量儀器。在傅里葉變換光譜學中,干涉儀用於分析包含與物質相互作用發生吸收或散射信息的光。天文學干涉儀由兩個及以上的望遠鏡組成,它們的信號匯合在一起,結果的分辨率與直徑為元件間最大間距的望遠鏡的相同。

參見

衍射

摩爾紋

干涉儀列表

視頻

達夫稜鏡 相關視頻

分光稜鏡,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的光線
直角小稜鏡的三種安裝方法

參考文獻

  1. 達夫稜鏡,科技工作者之家,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