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古達楞格萊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古達楞格萊標》是德昂族民間創世神話史詩,「達古達楞格萊標」意為「阿公阿祖留下的傳說」。《達古達楞格萊標》也是德昂族進行文化認同和身份認同的標誌性象徵物。

漢語版的《達古達楞格萊標》,由保山潞江壩德昂族藝人趙臘林唱譯、陳志鵬記錄整理,載於《山茶》1981年第2期,詩長558行。《達古達楞格萊標》在2008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1],芒市藝人李臘翁成為《達古達楞格萊標》的國家級傳承人,李臘翁故去後其徒李臘拽成為新一任代表性傳承人。

詩歌特點

《達古達楞格萊標》全詩以德昂族傳說中的萬物之源「茶葉」為主線,將茶擬人化,描寫了是如何創造出世界。長詩在具體內容上分為九個部分:人的誕生、神的出現及由茶樹創造了日月星辰;茶葉誕生人類;茶樹兄妹在人間的磨難;茶樹產生了高山、平壩和江河湖海;四色土的來歷;大地植物的來歷;各種動物的來歷;藤篾箍習俗的來歷;德昂族人民對祖先的緬懷、感恩。

劇情

遠古時代,大地一片渾濁,世上沒有萬物,只有雷吼呼風;但天上美麗無比,到處是茂盛的茶樹[2]。茶樹冥想嘆息:為何天空如此美麗,大地卻一片荒涼。999棵茶樹中,只有一棵焦黃的小茶樹願意獻身拯救大地。狂風撕碎小茶樹的身體,變成了102片茶葉飄飄下凡,在飄蕩中變成51對青年男女。51對男女在天神帕達然的幫助下戰勝了妖魔,並割碎自己的皮肉撒向大地,使大地變得一片蔥綠充滿生機。百花開放,瓜果飄香,茶葉兄妹過着以痛苦換來的快樂日子。九萬年後,一陣黑風橫掃大地,姐妹被送上天空,兄弟被打落地下。兄弟們用藤圈丟上天空,套下漂浮在空中的姐妹,從此兄妹成雙成對。兄妹把泥土灑進江河,水裡有了魚蝦;把泥土灑向大地,有了飛禽走獸。有50個姐妹解下藤圈歡歌載物,結果身子變輕飛上了天庭。最小的妹妹亞楞因忙着傾訴愛情忘記取下藤圈,得以留在人間,與達楞結為親。達楞和亞楞有了兒女,繁衍出更多的後代。

視頻

達古達楞格萊標 相關視頻

德昂山寨里,第一次見非遺傳承人表演創世史詩《達古達楞格萊標》
德昂族《達古達楞格萊標》傳承培訓在芒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