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陽白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陽白塔[1]是全國76 座古塔之一,屬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白塔坐落於遼陽中華大街北側,塔高七十一米,八角十三層密檐式結構,是東北地區最高的磚塔,也是全國六大高塔之一。

建於金代大定年間(1161-1189年),傳說是金世宗完顏雍為其母貞懿皇后李氏所建的垂慶寺塔的俗稱,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基座塔身都以磚雕的佛教圖案為飾。塔身八面都建有佛龕,龕內磚雕坐佛。塔頂有鐵剎杆、寶珠、相輪等。因塔身、塔檐的磚瓦上塗抹白灰,俗稱白塔。

歷史追溯

該塔的建築年代,其說不一。民國初年的《遼陽縣誌》說是漢建唐修,但並未提出根據;《東北通史》則根據《金史·貞懿皇后傳》及遼陽出土的金代《英公禪師塔銘》推測該塔是金世宗完顏雍為其母通慧圓明大師(金世宗追封其出家為尼的生母李氏為貞懿皇后)增大的葬身塔。日偽時期,為製造"滿洲國"的需要,在報刊宣傳中,也將白塔說成是金代塔。解放後,一些關心該塔的撰稿者,也將遼陽白塔說成是金世宗為其母建的葬身塔。

早在1980年文物普查時,發現完顏雍正隆六年(1156年)為其母李氏建塔的塔銘。塔銘內容記敘的地理位置與現存的白塔毫無關係,從而否定了金世宗力其母建塔的論點。根據塔的建築風格、使用的材料、磚雕的手法及紋飾等,都與有明確記載的瀋陽塔灣無垢淨光舍利塔、錦州大廣濟寺塔。北鎮崇興寺雙塔一致。其用磚皆是壓印大溝繩紋磚,獸面圓珠紋飾瓦當、仿木結構的磚雕斗拱,磚雕牡丹、雙龍、脅侍及飛天等也與遼代中晚期的同類建築相類同。據此可證,該塔實為遼代中晚期的建築。

歷史沿革

明隆慶五年(1571年)的《重修遼陽城西廣佑寺碑記》,記述該寺有牌樓、山門、鐘鼓樓、前殿、大殿、後殿及藏經閣、僧房、都綱司衙門等建築共計149間,是遼東佛教的活動中心。明代詩人張鏊到遼東曾寫詩讚曰:"寶塔雄西寺,黃金鑄佛身。"塔北方形高台上的排列有序的石柱礎及殘磚碎瓦,就是廣佑寺的遺址,塔前的藥師銅佛,就是廣佑寺的遺物。到了清代,寺的規模縮小了,復名白塔寺。1900年義和團曾在此集會,燒了沙俄火車站等建築,沙俄駐旅順頭領鮑魯沙特金派哥薩克騎兵北上遼陽鎮壓義和團,火燒了白塔寺,毀掉了這一古建築群,僅存白塔聳立於城西,成為遼陽古城飽受劫難的一大見證。

結構參數

塔高70.4米,8角13層為垂幔式密檐磚塔。由上而下可分為台基、須彌座、塔身、塔檐、塔頂、塔剎六部分。台基高6.4米,周長80米,直徑

35.5米,分2層。下層台基高3米,每邊寬22米;上層台基高3.4米,每邊寬16.6米。須彌座高8.6米,向上漸縮,外面青磚雕有斗拱、俯仰蓮,斗

拱平座承托塔身。塔身高12.6米,8米柱形,每面置磚雕佛龕,高9.375米,寬7.55米。龕內坐佛高2.55米,其中頭部0.5米,身1.15米,蓮花座0.9米。兩側磚雕脅侍高3.25米,寬0.97米,足踏蓮花,雙手捧缽,或持蓮合十,神態可掬。龕上寶蓋,瓔珞四垂,左右上角,飛天一對,長1.6米,飄然平飛。正南斗拱眼壁,橫陳木製匾額4方,高0.5米,寬0.4米,上面雕刻"流光壁漢"4個楷書大字。塔身上部為密封塔檐,高26.1米。一層檐下有木質方棱檐椽,椽上斜鋪瓦壟。第2層至13層逐層內收,各層均有澀式出檐,每兩層之間置立壁,壁懸銅鏡,共鑲96面,映日生輝。8角外翹,飛椽遠伸,椽頭下系風鐸,共104個,迎風清響。塔頂為磚砌覆缽及仰蓮,高6.8米,上栓8根鐵鏈,每根長14.15米,分別於8角垂脊寶瓶相連。塔剎上豎剎杆,高9.9米,直徑0.9米,中穿寶珠5個,火焰環、項輪各1個。寶珠鎏金銅質,周長2.94米,高0.8米。寶珠下系火焰環,周長2.3米,相輪在2至3寶珠之間。剎杆帽為銅鑄小塔,巍然雲天。

建築年代

關於白塔的始建年代,從塔頂上重修廣佑寺寶塔碑記上有二說。一說始建於唐。明萬曆十八(1590年)碑載:"遼陽城外西北隅有塔,考諸古傳雲:'始建於唐貞觀乙巳'(645年),中間歷宋遼金元,因環增葺,代不缺人"。另一說始建於遼。明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七月十五日所立塔上銅碑記載:"該塔自遼所建,金及元時皆重修"。遼陽白塔是遼陽古文化的豐碑,1988年1月13日,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1988年,為維修白塔進行測繪時,在塔頂須彌座下發現明代維修該塔的五塊銅碑,其中四塊維修記,一塊護持聖旨。其中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重修遼陽城西廣佑寺主塔記》刻有"茲塔之重修,獲睹塔頂寶瓮傍銅葫蘆上有鐫前元皇慶二年重修記。蓋塔自遼所建,金及元時皆重修。迨於皇朝積四百年矣……。"永樂二十一年的碑記,是據元代皇慶二年維修該塔的銘文而記。


參考來源

  1. 遼陽白塔,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