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陽壁畫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陽漢壁畫墓群[1]位於遼寧省遼陽市北部的棒台子、三道壕、北園一帶。 墓群於二十世紀初發現,是東漢末年漢魏之際的石室壁畫墓,墓主都是當時割據遼東公孫氏政權的顯貴。五十年代,遼寧省博物館等單位組織對墓群進行發掘,清理了幾座墓葬。墓全部以石板構築而成。大型墓由前室、後室、迴廊、左右耳室和數目不等的迴廊中的小室組成,全墓的平面略呈方形,長寬大都在7米左右。小型墓由前、後室和左、右耳室組成,長寬一般在4~5米左右。各墓的隨葬品早年已被盜掘一空。墓內的壁畫直接繪於墓室的石壁上,內容以表現墓主經歷和生活的題材為主,分布的情況和規律是:墓門的兩側是門卒和門犬;前室多繪場面巨大的百戲和樂舞;後室和迴廊繪有墓主的車騎出行圖;後迴廊一般繪樂舞百戲、門闕、宅院以及屬吏;耳室和小室則繪墓主的宴飲和庖廚圖;各室的頂部繪有流雲紋圖。壁畫構圖嚴謹,形象生動,色彩鮮艷,是了解當時遼東地區貴族豪門的經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珍貴實物材料。

簡介

中國建立前後曾發現多座墓葬,墓頂封土高大,墓室平面呈方形,用石板構築,左右有耳室和迴廊,墓內壁畫直接繪在石壁上,內容以表現墓主人經歷和生活為主。多見的有出行圖庖廚圖樂舞圖、雜技圖等,色彩鮮艷,有的畫面上有墨書題字。

中國東漢魏晉時期石室壁畫墓群,分布在遼寧省遼陽市北郊太子河兩岸的棒台子、北園、三道壕、小青堆子、東台子、南台子等處。遼陽東漢魏晉時為遼東郡治所,漢魏之際公孫氏曾割據於此50年,其中一批大型多室墓,墓主應屬公孫氏政權望族。

20世紀初發現,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曾作過調查,50年代對部分墓葬進行清理髮掘。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壁畫墓均有高大的封土。墓室為石板構築,白灰勾縫,平面略呈方形,大墓長、寬7米左右,小墓長、寬為3~4米。一般由墓門、前室、棺室、前廊(或迴廊)、左右耳室組成,棺室2~6個不等,棺室間石板上有窗式空洞。東漢墓設石棺,左右耳室大小相當,魏晉墓設屍床,耳室大小不同。

葬品

隨葬器物有井、灶、罐、盤、樓等陶明器,銅帶勾、銅鏡、金指環、銀頂針、鐵剪刀、骨簪、骨尺等生活用具以及半兩、五銖、貨泉等銅錢。

墓門兩側、前廊(或迴廊)、耳室及墓室頂部繪有壁畫。內容以表現墓主的經歷和生活的題材為主,有門卒門犬、百戲樂舞、車騎儀仗、宴飲庖廚、樓閣宅院、武庫倉廩等,墓室頂部多繪有日月流雲。棒台子墓的車騎儀仗圖,全隊有175人,127匹馬,10輛車,場面宏大。壁畫直接描繪在石板上,採用墨線勾勒後,平塗朱色。

遼陽壁畫墓早年多次被盜。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由畫家對墓中的重要壁畫進行了臨摹,將被盜墓室封閉保護。1961年後,遼寧省文博部門對墓群進行多次複查,並採取復原措施,劃定保護範圍,成立文物保護組織,對壁畫採取科學方法進行保護。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新月的博客, 新浪博客,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