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斷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斷食食譜
輕斷食005.jpg

來自 手機搜狐網 的圖片

書 名:《輕斷食:正在橫掃全球的瘦身革命》

作 者:[英] 麥克爾•莫斯利 醫學博士 Dr. Michael Mosley

         [英] 咪咪•史宾赛 Mimi Spencer
        

原版名稱:the FastDiet

類 別:減肥美容、健康養生、時尚生活

輕斷食(the Fast Diet)也稱「5/2斷食法」,是由英國醫學博士麥克爾?莫斯利發起的一種新的減肥方法,即每周中不連續的2天每天只攝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其餘5天自由飲食,不控制。隨着時代發展,我們的飲食習慣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整天吃吃喝喝已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每天攝取的能量也普遍超標。輕斷食正迎合了低熱量的飲食趨勢,一些研究表明,輕斷食帶來的好處遠不止於瘦身減肥,同時還有保護大腦,抗衰老;控制糖尿病降血糖排毒,淨化臟器;提高免疫功能;預防癌症;改善情緒,抗抑鬱和延年益壽等功能。[1]

飲食原則

一周內,挑出不連續的兩天輕斷食,其他五天正常飲食,輕斷食的兩天允許女性攝入500千卡、男性600千卡熱量的食物,宜選擇一些蛋白質含量高但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不建議全面禁絕碳水化合物,但應儘量避免食用高熱量、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飲食安排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影響大,血糖升高會導致胰島素濃度變高,胰島素可使體內儲存脂肪,但碳水化合物的供給熱能、解毒和節約蛋白質的功能也不可忽略,因此不建議輕斷食日全面禁絕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應挑選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如燕麥、糙米等。[2]

2.蛋白質

補充適量蛋白質以保持肌肉健康,保護細胞功能,調節內分泌,促進免疫力,增強體力等,但不建議在輕斷食日只攝取蛋白質,輕斷食日應將蛋白質納入允許的熱量額度之內,並應選擇「優質蛋白質」,比如清蒸白水魚、去皮雞肉和蝦等。[3]

3.脂肪

輕斷食日應選擇低脂烹飪手法和低脂食物。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每人每日烹調油量為25~30g,輕斷食日應儘量減少脂肪的攝入,減少烹調用油,選用低脂食物。如用少油或無油烹調方法,用低脂雞肉、牛肉代替豬肉;以豆製品代替動物肉類;多食用白菜、黃瓜、海帶等低脂食物。

4.礦物質

輕斷食日應減少食鹽攝入,採用低鹽的烹調方法,如後放食鹽、用酸味代替鹹味等方法。同時可適量食用富含鈣鎂的食物,如脫脂純牛奶和堅果等。

5.維生素

輕斷食日應適量攝入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B全麥食品、富含維生素C的草莓等食物。


視頻

狂甩35斤,輕斷食減肥法讓你不絕食、不運動保持好身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