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水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軟水晶

中國玉石界將螢石稱為軟水晶,紫色的稱為軟水紫晶、綠色的稱為軟水綠晶,人們常稱螢石為「彩虹寶石」也稱為「七彩水晶」。

基本內容

中文名:軟水晶

折射率:1.433~1.439

密度:3.00~3.25克/厘米^3

硬度:4

軟水晶簡介

既可以是螢石的粒塊狀集合體,也可以是縞帶螢石一條帶狀螢石集合體。常見顏色有紫、綠、藍、棕、黃、粉、無色。

密度3.00~3.25克/厘米^3,折射率1.433~1.439,稀土元素含量高的,折射率可達1.46。有完全解理,硬度4。

因其色彩鮮艷、透明至半透明(又有雲母狀分散反光),國內資源又豐富,為中國常用玉石品種之一。

古代印度人發現,有個小山崗上的眼鏡蛇特別多,它們老是在一塊大石頭周圍轉悠。這種奇異的自然現象引起人們探索奧秘的興趣。原來,每當夜幕降臨,這裡的大石頭會閃爍微藍色的亮光,許多具有趨光性的昆蟲便紛紛到亮石頭上空飛舞,青蛙跳出來競相捕食昆蟲,躲在不遠處的眼鏡蛇也紛紛趕來捕食青蛙。於是,人們把這種石頭叫作「蛇眼石」。後來才知道蛇眼石就是螢石。

螢石的晶體結構存在「空洞」,很容易被其他離子填充,所以在自然界中,無色透明的純淨螢石極其稀少。這種結構缺陷,同時也讓螢石成為顏色最豐富的石頭,因為含有等離子,綠、紫、黃、藍、棕、橙、粉……螢石几乎可以呈現任何一種顏色,如果把這些顏色找齊,會比彩虹還美麗,因此很多人稱螢石為「彩虹寶石」。[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