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轉差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轉差率

轉差率又稱「滑差率」。異步電機轉速n與同步轉速n0之差對同步轉速之比。S=(n0-n)/n0。S不大時與電機的輸出功率或轉矩成正比。

簡介

定子繞組通入三相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旋轉磁場切割轉子導體,產生感應電動勢,感應電動勢在導體閉合迴路內產生感應電流,轉子電流與定子磁場相互作用產生電磁力,帶動轉子旋轉,這個旋轉的方向與定子的旋轉磁場的方向一致。無外力影響的情況下,轉子旋轉的速度低於定子磁場旋轉的速度。定子磁場旋轉的速度與轉子旋轉的速度之差與定子磁場的旋轉速度之比,就是轉差率。異步電動機所謂異步,是指定子旋轉磁場轉速和轉子轉速不同。定子旋轉磁場的轉速和電網頻率嚴格對應稱為同步轉速。n=60f/p,其中f為電網頻率,p為電機磁極對數。所以,轉差率就是定子旋轉磁場轉速與轉子轉速之差再除以定子旋轉磁場轉速(同步轉速)。對於異步電動機,電機學沒有像直流機那樣利用理想空載轉速和轉速降來表達轉速,轉速的刻化是藉助同步轉速n1和轉差率S。然而作為電動機的一種,異步機轉速事實上同樣是由理想空載轉速n0和轉速降Δn構成,這是由電動機機械特性的普遍規律所決定的,也是電動機轉速的普遍表達形式。計算公式:S=(n1-n)/n1式中:n1為同步轉速,n為電機轉速。異步電動機的轉速變化範圍為0≤n≤n1,相應的轉差率為1≥S≥0通常看到的Sm為最大轉矩對應的轉差率。

評價

轉差率S是異步電動機的一個重要參數,其大小可反映異步電動機的各種運行情況和轉速的高低。異步電動機負載越大,轉速就越低,其轉差率就越大;反之,負載越小,轉速就越高,其轉差率就越小。異步電動機帶額定負載時,其額定轉速很接近同步轉速,因此轉差率很小,一般為0.01~0.06對於普通的異步電機轉速測量,一般採用在電機的旋轉部件上安裝磁鋼及光電式感應器或者編碼器,當旋轉部件上的反光貼紙通過光電傳感器前時,光電傳感器的輸出就會跳變一次,將光信號轉換成電信號輸出,通過測出這個電信號的跳變頻率f,就可知道電機的轉速n。此種只適用旋轉部件外露的電機轉速測量,而對於電潛水泵、電潛油泵電機,由於其結構的特殊性:旋轉部件不外露,工作時處於水中(潛水泵),無法安裝反光貼紙、磁鋼及光電式探頭等,因此,其電機轉速的測量一直是個難題,部分廠家可能採用檢流計的方式,利用秒表進行定時測頻,但是操作麻煩,準確性差。[1]

參考文獻

  1. 轉差率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