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轉山
圖片來自pixnet

轉山》是2011年上映的一部中國電影作品,改編自謝旺霖的同名散文。

杜家毅執導,張書豪李曉川李桃主演。

該片獲得第24屆東京電影節競賽單元最優秀藝術貢獻獎,成為本屆東京電影節上唯一有所斬獲的華語片[1][2]

劇情

書豪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台灣青年,無所事事,整天窩在家裡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的哥哥書偉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處處是書豪的榜樣。哥哥書偉報名了一個「流浪者計劃」——騎自行車去拉薩。書豪對哥哥的「瘋狂」行為表示不解,他只想在家被人照顧,安逸生活下去。哥哥書偉的意外去世撼動了書豪的心,書豪決定完成哥哥之前的願望。父母、女朋友都覺得他不行,勸他不要這麼偏執。書豪也為了證明自己,踏上征程,從麗江出發騎自行車到拉薩。

書豪之前在網上結識了一個在麗江的台灣人—— 志平。志平是位路子很廣的人,逢人便說這是我的小兄弟,還說要跟書豪一道騎車到拉薩。但書豪對志平無休止的花銷漸漸讓他覺得此人很不靠譜。雖然書豪知道這一路會比自己想的還要難,他還是一個人上了路。

剛出麗江,書豪遇到了一位騎行者曉川與他同路,曉川是位比書豪年長很多的騎行愛好者,經驗多,在騎行和生活方面都能給予書豪很中肯的幫助。但他就是愛講自己做糕點那點事兒,書豪老覺得他人怪怪的但又很可愛。兩人投宿過香格里拉的牧民奶奶家,也在鹽田的藏女小男孩家過過夜,品嘗着曉川大哥做的酥油餅乾,書豪覺得自己這一路上並不孤單。

一次夜翻山路,曉川意外墜崖,身受重傷。書豪的信念已在崩潰的邊緣,他開始懷疑自己此次征程的意義。書豪回想起這段路上曉川大哥對他不斷地鼓勵,相信他自己一定能走完這段路。飛來寺的歌聲經文更讓他堅持自己走下去。

書豪在東達遭遇下雨天,投靠無門的書豪心理上再次承受考驗。然而,他到怒江卻被被藏獒追逐、然烏中毒甚至有生命面臨危險,書豪依然在路上。在通麥路上遇朝聖母子,書豪尋找到不同的生命價值和意義。一路上有歡歌笑語,一路上有悲喜離合,一路上還有人間冷暖。書豪騎車在路上,尋找價值,完成自我。

在海拔5000米的米拉雪山埡口,書豪拿出朝聖母子贈予的五彩風馬旗,灑向天空。他雙手合十,念誦着六字真言,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在布達拉宮門前,書豪與大家一起載歌載舞。書豪把陪伴自己一路的自行車送給了需要的人。 回到台灣的書豪展開了研究生生涯。書豪來到靈骨塔,把自己這一路寫成的「騎行者日誌」放進了哥哥書偉的靈柩里.完成了哥哥的願望,他似乎懂得的更多。出乎意料的是,書豪回到台灣接到了曉川哥的信,曉川又出發了。

演員

參考文獻

  1. 《轉山》東京獲大獎 成唯一有所斬獲華語片. 新浪娛樂. 2011-10-31 [2011-10-11] (Chinese (China)). 
  2. 文藝片處境尷尬 《轉山》好口碑換不來好票房. 網易娛樂. 2011-11-08 [2011-1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1-11)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