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跟蹤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跟蹤
圖片來自pixnet

跟蹤》是一部香港電影,為編劇游乃海導演處女作,於2007年6月21日上畫。此片於第1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第三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成為開幕電影。[1]

故事大綱

如影隨形,無聲無息,主宰敵人;跟蹤,也是一種戰術。

「Surveillance 是法文,英文意思係 Eye in the sky,要睇曬所有嘅嘢、要記得曬所有嘅嘢……」,意思指跟蹤和監視,就好像「天上的一雙眼睛」,人所有的一切做業,都由衪看在眼裡,就好像寓意天有眼、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潛在意義。

香港警隊刑事情報科跟蹤組,俗稱「狗仔隊」,主責以跟蹤及監視,搜集疑犯的犯罪證據,他們各人最大特色就是樣子平凡,即使在人群中擦身而過亦毫不起眼,毫不著跡,有利他們進行跟蹤及監視的工作……

狗仔隊隊長黃文展(綽號「狗頭」,由任達華飾演),帶著新人何家寶(綽號「豬女」,由徐子珊飾演)及其他的隊員,監視一珠寶劫案的疑犯,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原來案中有案,發覺事件背後有神秘幕後主腦策劃……

案中主腦陳重山(綽號「山哥」,由梁家輝飾演)策劃了多次打劫行動,對警察有著強烈的戒備心,恍似能預知警察的出現,多次令他成功避過警隊的追捕……

天網恢恢,究竟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呢……

究竟這個世界,是否真的「天有眼」?

創作背景

香港有一個名為CIB的部門專門負責刑事跟蹤,這個部門屬於高度保密,即使是警署內部也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的身份和他們的任務。很多香港犯罪題材的影片都涉及過「跟蹤」這個內容,但是表現得並不真實。而游乃海因為對「跟蹤」的興趣特別將其拍攝成一部電影。為了做好功課,游乃海親自去實踐過「跟蹤」,但實際結果是持續不了多久就會被人發現。由於「跟蹤」行為本身屬於香港警方的高度機密,影片拍攝雖然得到了他們的許可,但是真正的過程仍然要在秘密狀態下完成,否則有可能被執勤警察當作罪犯抓起來 。

影片評價

跟蹤》更多地以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影像講故事,出色地運用鏡頭語言及氛圍營造將一個原本並不鮮見(警匪鬥智鬥勇)、並不繁複(線索、人物清晰明了)的「貓鼠遊戲」演繹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影片一開始就正邪兩派各色人物、核心衝突事件齊齊亮相,整個過程沒有多餘的對白、沒有多餘的鏡頭,交叉剪輯乾脆利落,一氣呵成,影像風格強烈,令人擊節稱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