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趾高氣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趾高氣揚

近義詞 :得意忘形、不可一世、目空一切

反義詞 :卑躬屈膝、奴顏婢膝、妄自菲薄

出 處 :《左傳》、《史記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趾高氣揚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zhǐ gāo qì yáng,意思是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傲視別人。得意忘形的樣子。「趾高」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楚屈瑕伐羅,斗伯比送之,還,謂甚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氣揚」《史記·管偃列傳》也載:「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原文

「趾高」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楚屈瑕伐羅,斗伯比送之,還,謂甚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1]

「氣揚」出自《史記·管偃列傳》也載:「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2]

典故

趾高

公元前701年春,楚國掌管軍政的莫敖屈瑕,率軍在鄖國的城邑蒲騷(今應城西北)與鄖、隨、蓼等諸侯國的聯軍作戰。由於對方盟國眾多,氣勢盛大,屈瑕盛為恐慌。於是,他準備請求楚王增派軍隊。將軍斗廉反對這樣做,斗廉認為,敵方盟國雖多,但人心不齊,鬥志不堅,只要打敗鄖國,整個盟國就會分崩離析。他建議集中兵力迅速攻破蒲騷。屈瑕採納了斗廉的建議,猛攻蒲騷,大獲全勝。這就是有名的「蒲騷之戰」。

但是,屈瑕並無自知之明,把別人的功勞都算在自己的身上。因而驕傲起來,自以為是常勝將軍,從此任何敵人都不放在眼裡。

過了兩年,楚王又派屈瑕率軍去攻羅國。出師那天,屈瑕全身披掛,向送行的官員告別,然後登上華美的戰車,威風凜凜地揚長而去。

送行的大夫斗伯比返回時對御手說:「莫敖這次出征要吃敗仗的!你看他那副趾高氣揚的樣子,還能冷靜地、正確地指揮作戰嗎。」

斗伯比越想越感不妥,就吩咐御手駕車到王宮,求見楚王。他建議楚王給屈瑕增加軍隊,但楚王沒答應。

屈瑕到了前線,更加不可一世。竟然下令軍中「敢諫者處於極刑」。武斷專橫到了極點。

楚軍來到羅國都城時,對方早就整軍待戰。屈瑕毫不在意。但部隊隨地駐紮,一點也不做戒備。

羅軍聯合盧襦的軍隊猛烈攻擊。楚軍馬上潰散,死傷慘重。屈瑕乘着一輛戰車,狼狽而逃。出征時那種趾高氣揚的樣子早已不見了。

屈瑕逃到楚國境內一個叫荒谷的地方,發現只剩孤身一人,好不悲傷,自縊而亡。

氣揚

晏嬰是戰國時齊景公的宰相,軀體不甚高大,據云長不滿六尺(相當現在四尺三寸)但他很有才幹,名聞諸侯,有一天晏嬰出門,坐看車子,由他的御者(馬車夫)駕車。那位御者的妻子很賢淑,當御者駕看車子,經過自己家的門口時,他的妻子在門縫裡偷看,看見她丈夫揮看馬鞭,現出洋洋得意的樣子。當天晚上她丈夫回家時,她就責他道:「晏嬰身長不滿六尺,當了齊國的宰相,而且名聞天下,各國諸侯都知道他,敬仰他。我看他的態度,還是很謙虛,一點也沒有自滿的意思;你身長八尺,外表比他雄偉得多,只做了他的駕車人,還洋洋得意,顯得很睛傲的樣子,所以你不會發達,只能做些低賤的職務,我實在替你覺得難為情啊!」御者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態度逐漸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晏嬰看見御者突然謙和起來,覺得很奇怪,問他的原因;御者就把妻子所說的一番話老老實實地告訴晏嬰。晏嬰為他聽到諫勸,能夠馬上改過,是一個值得提拔的人,於是推薦他當了大夫的官。由這內助之賢的故事,後人把它引伸出來,恭維人家有賢淑的妻子。今日一般人對妻子能夠幫助丈夫,使丈夫的事業、學業、品格方面都有了進展,增加丈夫在社會上的地位,就稱他有內助之賢。

參考資料

  1. 趾高氣揚,在線成語詞典
  2. 管晏列傳,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