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鵬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鵬大 原圖鏈結

趙鵬大,出生於1931年5月25日,原籍中國遼寧清原,出生於沈陽,中國地質大學教授、地質勘探學家和數學地質學家。

簡歷

趙鵬大出生於遼寧沈陽一個鐵路小職員家庭。從12歲開始,少年的趙鵬大就離開父母,到四川自貢市東北流亡中學讀初中。課堂上趙鵬大聽老師說,地質學家能勘察到地下哪些地方有礦產。但礦藏是看不見的,怎能找到呢?這些神奇的事兒,都引起趙鵬大無限興趣。所以從中學時代開始,趙鵬大就萌生了日後搞地質勘探的想法。

1948年報考大學時,趙鵬大毫不猶豫地報考了北京大學地質學系,但他的選擇卻遭到了家人反對。母親認爲地質工作非常辛苦,要常在野外到處奔波。父親則主張他報考軍校,推崇軍事救國。他的祖父甚至認爲學地質是「看風水」。但趙鵬大沒有動搖,更憑着優異的學習成績被北大錄取。

當時北京大學是全國最好的「地質殿堂」,那裡聚集了大批中國一流的地質學家,系主任孫雲鑄的「古生物」課,王鴻禎的「地史」課,馬杏垣的野外實習課,都讓趙鵬大開闊了知識的眼界。

趙鵬大在北大學習期間異常刻苦。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他就自學完成了高年級的課程,還閱讀了大量地質期刊雜志,並且更在報刊雜志上發表了10篇科普文章,如《漫談湖泊》、《化石的故事》、《煤》等。最後,趙鵬大選擇了「礦」作爲「主攻」目標。1952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在全國院系調整中,分配到剛剛籌建的北京地質學院參加建院工作。

   滿懷青春豪情的趙鵬大來到北京地質學院後,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建校工作中。1954年,國家派他前往蘇聯莫斯科地質勘探學院攻讀研究生,師從着名地質學家、莫斯科地質勘探學院院長雅克仁。雅克仁對趙鵬大說:「你要想成爲一名優秀的礦床學家,必須跑上500個床!」

趙鵬大把這句話記在了心裡,一記就是一輩子。他利用寒暑假休息時間,到烏拉爾、烏克蘭、科拉半島等地區考察了10個各種類型的礦床。在廣闊的大自然,大大拓寬了趙鵬大的硏究視野。

經過兩年的研究生學習,趙鵬大穫得副博士學位。回到祖國,便重新回到北京地質學院工作。1960年,28歲的趙鵬大晉升爲副教授,並在中國首次招收礦產普查與勘探學研究生。當時,他是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也是最年輕的研究生指導老師。

1963年,趙鵬大患上了嚴重的臏骨軟化症,這種病是一種慢性病,疼起來讓人痛不欲生,不能正常行走。然而,患病的3年時間卻成爲趙鵬大在地質研究方面下狠勁的3年。每年夏天,正值學生野外實踐教學的黃金時期,他卻忍着身體的疼痛,克服困難,帶領學生到雲南舊錫礦區進行教學實習。

抱着對勘探的熱愛和對科學的癡迷,趙鵬大首次利用數學模型模擬了礦床勘探過程,這在上世紀60年代,是一個重大的學術突破。在這之前,中國找礦更多憑的是經驗,他的「數學地質」這個概念剛一提出,就在地質界引起了廣泛關注。也正是「數學地質」,引領趙鵬大朝地學高峰不斷邁進。

1966年「文化大革命」,趙鵬大的業務便停頓下來。在人生的逆境中,他沒有抱怨,反而抓緊時間偷偷研究,他堅信這樣的動亂肯定是不會長久的。趙鵬大抱着對事業、生活的理想和信念,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

   1978年,「文化大革命」剛剛過去,中國科學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地質迎來科學的春天。這一年,他首次爲研究生和本科生開設了「數學地質」、「地質勘探中的統計分析」、「礦床統計預測」等課程,還提出了「礦床統計預測」的基本理論、准則和方法體系,並以此爲內容,編寫了教材和專着,在我國首次創立了「礦床統計預測」這一新學科方向。[1]


繼後以趙鵬大爲學科帶頭人的中國地質大學礦產普查與勘探學科,被評爲國家重點學科,但他並沒有爲取得一系列成績而滿足,而是把學術的眼光瞄準世界。他認爲,學術研究搞閉門造車是死路一條,要以開放的眼光看待科學。

1989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第28屆國際地質大會上,趙鵬大宣讀了《礦產定量預測的基本理論、基本准則和基本方法》,引起各國學者的廣泛關注,這也是他首次在世界科學舞台上,系統完整地將 「數學地質」的研究成果公布於眾

1990年夏天,年近花甲之年的趙鵬大,不顧同事的好心勸阻,爲承擔科技攻關課題,帶着同事和學生,深入新疆羅布泊地區進行野外勘探。一望無際的沙漠很容易讓人迷路,他讓學生們緊跟其後,自己手拿指南針和羅盤,一步一步行走在勘探的征途上。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考察隊在新疆北山發現兩條銅鎳硫化物遠景成礦帶,在東准噶爾發現一條金礦帶。

1992年,已是知名學者的趙鵬大東渡日本,出席了規模空前的第29屆國際地質大會。大會期間,他被授予國際數學地質最高獎——克倫賓獎章,成爲穫此殊榮的首位亞洲人;1993年11月,他又光榮地當選爲中國科學院院士。

由1983年起,趙鵬大被任命爲武漢地質學院(後更名爲中國地質大學)院長。他帶領全校師生員工,以沖天的幹勁和無比的熱情,在武漢南望山下這片沃土上,書寫着地質教育的傳奇。從1983年到2005年,趙鵬大在擔任大學校長的22年期間,也是學校發展最關鍵、最迅速的時期,他也創造了中國大學校長任期最長的紀錄。 在趙鵬大心中,總有一些事情讓他欣慰無比。2008年2月21日晚,中央領導同志與首都知識界代表擧行元宵聯歡會,趙鵬大應邀出席。會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特意來到趙鵬大身邊予以問候。

2010年4月24日,備受關注的科學中國人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曉,79歲的趙鵬大穫得「最受公眾關注獎」。在領獎台上,他神采奕奕,依然像一個意氣風發的青年。這份特殊的榮譽,是對他60年來在地學領域努力工作的最大回報。

視頻

趙鵬大院士與師生齊唱勘探隊員之歌

中國地質大學改革開放成果展採訪老領導










動態

195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學系。

1958年穫蘇聯莫斯科地質勘探學院副博士學位,回國後在北京地質學院曆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教授,武漢地質學院院長,中國地質大學副校長兼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兼中國地質大學研究生院院長,中國地質大學校長。

1993年當選爲中國科學院院士。

1995年被選爲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

1996年被選爲國際高等學校科學院院士。

2000年被接受爲美國紐約科學院成員。

2005年當選爲俄羅斯工程院院士。曾當選爲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三、四屆委員,中國地質學會副理事長,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定量預測與勘查評價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和非傳統礦產資源研究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及北京市重點實驗室 —— 國土資源信息研究開發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任國際數學地質協會理事、專門委員,「國際地質數據委員會」亞洲地區代表等職務,以及國際刊物《Nonrenewable Resources》(不可再生資源)及《Computersand Geosciences》 (計算機與地球科學)編委。

代表作

趙鵬大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教育研究論文30餘篇,合作出版專著9部,主持撰寫大型科研報告10餘部,其代表作有《礦床統計預測》、《地質勘探中的統計分析》、《礦床勘查與評價》、《試論地質體數學特徵》、《初論地質異常》、《高等地質教育的理論與實踐》、《Theories and Principles of Mineral Deposits Prediction in large Scale》、《The Geological Anomaly and Mineral Prediction》等。

榮譽

  1960年,被評爲北京市文教界先進工作者。

  1988年,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1992年,穫國際數學地質協會最高獎——克倫賓獎章,成爲穫此殊榮的首位亞洲人。[2]

  1996年,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彼得大帝金質獎章」。

  2010年,備受關注的科學中國人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曉,79歲的趙鵬大穫得「最受公眾關注獎」。

參考來源

  1. 趙鵬大. 科學網. 2013-09-25] [2019-02-10]. 
  2. 帥資隊伍. 中國地質大學. 2015-09-04 [2019-02-1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