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累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累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公元21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將領

趙累,在蜀漢大將關羽部下任都督一職。後來吳將呂蒙襲取荊州,趙累被吳將潘璋等在臨沮擒獲。

人物生平

趙累,三國時蜀漢將領,隸屬於關羽。建安後期,趙累任關羽所置的都督一職。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吳將呂蒙攻取荊州,荊州重鎮江陵守將麋芳、公安守將士仁因與關羽有嫌隙而降吳,荊州危在旦夕。趙累隨關羽退至麥城,同時,呂蒙派遣潘璋與朱然切斷關羽逃亡的道路。

不久後,趙累又隨關羽逃離麥城,士兵大多逃亡,只剩下士卒十餘騎,趙累依舊跟隨關羽。 趙累最後隨關羽一同被吳將潘璋部下司馬馬忠於臨沮夾石擒獲。 其後事跡不詳。[1]

史書記載

三國志·吳書二·吳主傳第二》。

《三國志·吳書十·程黃韓蔣周陳董甘凌徐潘丁傳第十》 。

後世紀念

部分關帝廟中設有趙累塑像。大多奉立在關公身旁。 在有"關帝祖廟"之稱的解州關帝廟中,建有部將祠。部將

恭城關帝廟--外側為王甫、趙累祠是為紀念關羽的三員部將周倉、王甫、趙累而建造,後周倉配立午門改奉功曹楊儀,現祠內有三人彩塑座像。 而在另一座著名的關帝廟--東山關帝廟中,肅穆莊嚴的大殿正中供奉關帝金身神像,神龕金漆木雕,光輝奪目。座前兩邊奉立隨關帝於麥城盡忠的周倉、關平、趙累、王甫四將雕像。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趙累出現在小說《三國演義》第七十三回、第七十六回、第七十七回中。在《三國演義》中,趙累為軍前都督糧料官,形象鮮明,與歷史形象有所不同。

關羽攻拔襄陽後,隨軍司馬王甫舉薦趙累為都督駐守荊州,取代潘浚,卻被關羽拒絕。 後來吳將呂蒙襲荊州,關羽敗走麥城,後悔不聽王甫的建議。此時趙累依舊跟隨着關羽,並讓關羽遣人前往成都求救,同時從陸路去收復荊州。 此後多次向關羽出謀劃策,關羽退守麥城後,趙累又建議關羽派人前往上庸向劉封等人求救。 後來又建議關羽突出重圍,放棄麥城,逃回蜀地,皆被採納。

趙累秉持忠義,臨危不懼,最後不幸戰死於亂軍之中,壯烈犧牲。

戲劇形象

趙累出現在京劇《走麥城》《單刀會》等劇目中,戲劇角色為生角。形象與演義大致相同,忠心耿耿,有勇有謀。

影視形象

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的趙累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飾演者
1992 電視劇 《關公》 常玉平
1994 電視劇 《三國演義》 韓新民
2004 電視劇 《武聖關公》 郝愛明

視頻

蒼天已死,黃巾當立」的口號,掀起浩大的農民起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