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汝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汝適(1170~1231年),字伯可,南宋地理學家宋太宗趙炅八世孫,乾道六年(1170年)生於台州天台縣(今屬浙江省臨海市)。祖籍河南開封,祖父南渡後。他出身封建官僚家庭,父趙善侍官任朝請大夫,知岳州(治所在今湖南省岳陽市)。寓居四明(浙江寧波)。紹定四年九月逝世,享年62歲。墓在臨海縣(今浙江省臨海市)重暉鄉趙岙山。


生平

曾任卿、監、郎官等。

紹熙元年(1190年),趙汝適以祖上遺澤,補將仕郎。

紹熙二年(1191年),授迪功郎、臨安府餘杭縣主簿。

慶元三年(1197年),賜進士及第,授修職郎。後歷任從政郎、文林郎、湘潭縣丞、紹興府觀察判官、宣教郎、武義知縣、奉議郎、承議郎、朝奉郎、臨安府通判、朝散郎、朝請郎等。

嘉定十六年(1223年),知南劍州。

嘉定十七年(1224年),轉朝奉大夫、朝散大夫、提舉福建路市舶司。

寶慶元年(1225年)七月兼權泉州市舶使,十一月又兼知南外宗正事。

寶慶三年(1227年)除知安吉州,示赴任,又改知饒州。

紹定元年(1228年),轉朝請大夫。三年(1230年),兼權江東提刑,旋主管華州雲台觀。

紹定四年(1231年),轉朝議大夫;終官告院主管。

死後葬於臨海重暉鄉之趙岙山。

趙汝適在史學上最大的貢獻,就是在福建路市舶司兼權泉州市舶使任上所撰著的《諸蕃志》,2卷。
上卷記載東自日本,西至北非的摩洛哥共50餘國的概況。下卷記載物產,以物為綱,具述產地、製作、用途及運銷等。末尾附《海南地理志》。是研究宋代海上交通、對外貿易以及與各國友好交往的重要文獻。原書已佚。今本輯自《永樂大典》。近人馮承均有《諸蕃志校注》。

這是一部專門記述當時中國與海外各國貿易、交通等方面的著述,是《宋史·外國傳》的主要底本。《四庫全書總目提出要》稱其「敘述詳核,為史家所據」。[1]

趙汝適墓誌

宋代趙汝適墓誌 原圖鏈接 來自百科知識

浙江臨海市發現宋代趙汝適墓誌

1983年,臨海縣在文物普查中,於大田區嶺外鄉嶺外村農民錢元璋家中發現了宋趙汝適墓誌。墓已毀,墓誌現藏臨海市博物館。墓誌高99、寬67、厚5厘 米。

志文為汝適長子崇縝所撰,共21行,滿行36字,楷書陰刻,字體嚴謹挺秀,刻工亦佳。

志石完好,文字除少數剝蝕外,余均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