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變質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變質作用在造山帶的深部,往往在區域變質作用的基礎上,產生花崗岩質脈體貫入區域變質岩石中造成各種混合岩的作用,有時也稱「混合岩化作用」。超變質作用發展到使岩石局部發生重新熔化稱「深熔作用」。

特點

超變質作用屬於區域變質作用的一種,這種作用的變質因素很複雜,往往是溫度、壓力偏應力和流體綜合作用,P/T比範圍很大,高、中、低、很低都有。其變質機制也多樣,主要由重結晶和變形,有時還伴有明顯的交代和部分熔融。在區域變質地區,很難找到變質岩與未變質岩石的界限。區域變質作用地質環境多樣,可發生在大陸地殼、大洋地殼甚至發生在岩石圈地幔中。[1]

簡介

超變質作用(ultrametamorphism)是在高級區域變質作用的基礎上,由於溫度繼續升高,使原來的變質岩發生部分熔融而轉化為岩漿的一種作用。由於這種作用的結果,出現了部分熔漿,其性質超過了一般變質作用的範圍,因此稱為超變質作用。有些學者將超變質作用與混合岩化作用視為同義詞[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