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紅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紅艷
主持人
出生 1966年7月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小趙
知名作品 <天氣預報> <氣象·農情>

趙紅艷 ,1988 年開始電視天氣預報播音工作, 1993年成為中國首批走上熒屏的氣象節目主持人[1]

16年來一直主持 CCTV-1天氣預報》。親切動聽的聲音、大方樸實的形象使她受到觀眾的好評。現在同時也擔任 CCTV-7氣象·農情》的主持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趙紅艷 外文名稱 Zhao Hongyan
國籍 中國 民族
畢業院校 中國傳媒大學 職業 主持人[2]
別 名 小趙 代表作品 CCTV-1 《天氣預報》
出生地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 出生日期 1966年7月5日
星 座 巨蟹座 血 型 O型
身 高 160cm 屬 相

個人資料

座右銘: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

望天空雲捲雲舒

最喜歡的季節:秋季

最喜歡的水果:龍眼

最喜歡吃的東西:火鍋

最喜歡收藏的物品:藏裝

最喜歡的花:百合

最開心的事:朋友高興的事

最討厭的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

畢業院校/專業:中國傳媒大學播音系

生活經歷

她父親是個老軍人,退伍回來做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天生一副亮嗓子,卻沒有得到發揮。趙紅艷進中央氣象台,是一個偶然的機會。這個50%以上軍轉幹部的單位,看中了她的才華和氣質,把她培養成為氣象節目主持人。所以網上關於趙紅艷是趙忠祥的女兒的傳言不攻自破。

這些年來,趙紅艷為了她的氣象主持事業,個人捨棄了許多許多,稍有空閒就捧着自學的書本。用她自己的話說:「個人的青春不可能永駐,我要在有限的播音年華里,讓廣大觀眾看到滿意的效果!」

工作生涯

趙紅艷是1984年底從北京入伍到安徽蚌埠坦克學院的。小女兵普通話講得還湊合,抽調到政治部學放電影兼播音員,並送她到安徽省電影學校學習了三個月。在電影組裡,她是一個活躍分子,愛說、愛笑、愛逗着玩,還常搞點惡作劇。由此,趙紅艷得了個綽號——「趙大膽」[3]愛哭的毛病在趙紅艷身上表現得也厲害。

1987年元月趙紅艷進京,調到總參裝甲兵部當播音員。

趙紅艷的表演相當嫻熟,她是作為新中國第一代氣象預報節目主持人走上熒屏的,以什麼樣的面孔出現在廣大觀眾面前,沒有任何可以仿效的模式。她曾經到北京廣播學院學習理論,到中央電視台進修播音表演的技能,指導她的老師是邢質斌、李瑞英等著名的播音員。從中央電視台進修返回國家氣象中心,她發現擁有全國最多觀眾的「新聞聯播」節目,主持人是坐在播音室,面對提示器,照本宣科念配音稿,而氣象預報節目需要主持人站在攝像機前,熟背專業性強的氣象預報台詞,邊講解,邊做動作,既有科學性,又要有趣味性,還要讓普通觀眾能喜歡,顯然難度極大。剛開始時,她被那些專業術語折磨得拗口,背着背着就停頓下來,常常拍了一次又一次,才能達到要求。沒過多久,全國各地的觀眾來信如同雪片般飛往中央氣象台。新生事物總是有着熱心的人們關注,有表揚,有批評,有建議,甚至主持人穿的衣服、說話的口型,細心的觀眾都有各自的標準。趙紅艷一封封地翻閱着來信,認認真真的揣摩,她把資料室的外國氣象預報節目錄音帶翻來覆去地研究,從中汲取自己所需的養分。在單位、在家中有空就對着鏡子給自己表演。沒過多長時間,趙紅艷最先得到觀眾的公正評價。

事業經歷

CCTV"天氣預報"節目首播於1993年3月1日,時年27歲的趙紅艷走上電視屏幕,成為中國第一批CCTV"天氣預報"節目主持人。

中國氣象傳媒事業的最早親歷者

趙紅艷成中國氣象電視主持人中的"元老級"人物。剛出道那會兒,值早班的日子,她凌晨4點起床,首先把聲音"打開",這是行話,就是清清嗓子、念幾段文章、背幾首詩詞什麼的。然後是洗漱、化妝……走出她在中國氣象局大院裡的家大約是4點50分。5點鐘,她就坐在中央氣象台天氣預報室的辦公桌前了。

那時,主持人都是"獨自挑大樑",一個人播報全天的節目,從早上6點05分"東方時空"的早間氣象服務到12點30分的午間氣象服務、沿海海域海浪預報、晚上7點30分的"天氣預報",直到夜裡最後一檔體育新聞之後的晚間氣象節目,一天大約要播七八次。

"現在,值早班的工作交給更年輕的人了。" 趙紅艷說這話時不無感慨,作為中國氣象傳媒事業的親歷者,她已經度過十幾年的演播生涯…………



趙紅艷寫真

參考資料

  1. 趙紅艷,名人簡歷
  2. 趙紅艷,名人簡歷
  3. 趙紅艷,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