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穆(1845—1894),字仲穆、牧父,號印侯、老鐵、琴鶴生。毗陵(今江蘇常州)人。[1]生於咸豐,歿於光緒。

同(治)光(緒)間印人,不歸於皖,即入於浙,獨仲穆能別樹一幟,不為時會所囿,而刀法險勁,尤非吳、趙之輩所堪幾及。[2]

基本信息

姓名    趙穆  
字號    字仲穆、牧父,號印侯、老鐵、琴鶴生      
民族    漢族      
職業    清代篆刻家  
出生地   常州
出生時間  1845年   
去世時間   1894年 
所處時代   清朝   
主要成就   趙仲穆印譜    

人物生平

趙穆(1845—1894),字仲穆、牧父,號印侯、老鐵、琴鶴生。毗陵(今江蘇常州)人。年少時適逢太平天國在江南一帶連年征戰,名門世族紛紛避走他鄉。趙穆喜好金石文字,卻投師無門,全憑自習領悟。亂後與名士劉懌徐葆光相過從,學殖益進。後移居楊柳埠(今湟里鎮),附近張渚山多翠竹,趙穆削竹為簡,雕刻銘文,喜愛文玩之士爭相購置。皖派篆刻巨擘吳熙載於江南久負盛名,也令年輕的趙穆仰慕不已,他專程渡江投其門下,在揚州一住便是十年。吳熙載惜其才華,精心栽培,趙穆深得乃師神遊太虛的用刀之秘,且變而化之。吳熙載好友兼畫家王小梅釋蓮溪皆與趙穆相善。後去姑蘇、杭州,搜集金石碑版。趙穆性格狷傲,凡其看不過眼者,就算攜金帶銀來求印也絕不奏刀,以致家中簞瓢屢空,有時不得不典質自己的印章來易米度日。趙穆的作品不僅得到吳大澂、任道鎔、費念慈等朝臣、藏家的垂青,像徐三庚趙之謙胡钁等名家對其也無不折服。

趙穆刻印雖得吳熙載親炙,但他以「耿介拔俗之標,蕭灑出塵之想」,不甘心步人後塵,為師法所囿。他的篆刻在入印文字、內容取材和刀法方面,別開蹊徑。趙穆所處的咸豐至光緒時期,也是趙之謙、吳昌碩等多方借鑑新出土古文字資料,在印壇不斷開闢新腔的繁盛階段。趙、吳的觸角涉及之深廣,使印人覺得既新奇又似乎探索已達極限。而獨具慧眼的趙穆受時風薰染,在深研秦漢璽印之餘,將目光投向了漢代十六字磚銘、銅洗、泉范等這些尚未引起人們注意,或者原先不入古文字學者、印人們法眼的兩漢銅器文字及宋元楷書私印、押印,極大豐富了篆刻創作形式。趙穆用刀沉着痛快機敏,對線條敢於逼殺,若刻朱文印,即使殘斷也在所不計。相反,這斷續的線條每得筆斷意連之效,平添出虛幻溟濛之趣,這與吳昌碩施力於「做」線條,似有異曲同工、殊途同歸之妙,耐人玩味。趙穆雅俗共賞的隸、楷書印,印文結構虛靈松秀,用刀高妙,了無斧鑿痕跡,線條藏鋒斂鍔,含蓄凝練,似歷經歲月的消磨,由此產生一種虛脫、溟朦之美感。此外趙穆所仿效的漢印一路,深得爛銅印的金石之氣。線條古拙敦厚,空靈蒼渾,又充滿筆墨意趣,較之吳熙載似更多了些厚重和渾穆。

趙穆一生勤於創作,在入印題材上也別出心裁。像《紅樓夢》、《西廂記》這些家喻戶曉的古典文學和戲劇傑作中的人物和曲詞,以及貫穿歷朝歷代,風采各異的高士、百將、百美等人的姓名,無不入印,將篆刻與通俗文學、隱逸文化相結合,也是順應和契合了當時市井的風尚民俗。 [1]

人物作品——趙仲穆印譜

  • 《趙仲穆印譜》,高28.5厘米,寬12.5厘米,宣紙鈐拓本,黑格,書口印有「趙仲穆印譜,廁簡樓藏石」。可知印譜由廁簡樓主鄧散木輯刊,譜中所收錄趙氏刻印原石全為鄧散木所藏。瓷青紙封面,上有以隸書「趙仲穆印譜」籤條,線裝二冊全。首冊扉頁由糞翁(鄧散木)刻印「趙仲穆印譜,辛巳(1941年)秋未盡二日,糞翁」,後有糞翁以刻印章邊款形式刻小序一篇。每頁鈐一印,後一頁拓有邊款。全譜二冊共收錄趙氏刻印四十方。
  • 鄧糞翁序言全文如下:
  • 毗陵趙穆,字穆父,號仲穆,別署甚多,曰牧父,曰老鐵,曰穆盦,曰印矦,曰鐵道人,曰龍池散人,曰蘭陵居士,曰守辱道人,曰琴鶴生,曰白雲溪漁人。生於咸豐,歿於光緒。同(治)光(緒)間印人,不歸於皖,即入於浙,獨仲穆能別樹一幟,不為時會所囿,而刀法險勁,尤非吳、趙之輩所堪幾及。此譜所收盡光緒中葉為泉唐姚氏所作,間取磚甓文字鏡銘碑額入印,陰陽剛柔各盡其詣,蓋中年得意之作也。辛巳(1941年)八月糞翁記於廁簡樓
  • 讀序言可知印人趙氏別署甚多,想必是從其刻印邊款中得知,這可為藝苑存一故實。至於稱其「生於咸豐,歿於光緒」,而據今人韓天衡編著《中國印學年表》記載:「趙穆,清道光廿五年(1845年,乙巳)生,光緒廿年(1894年,甲午)卒。」又序中稱其「不為時會所囿,而刀法險勁,尤非吳、趙之輩所堪幾及」。而筆者從趙氏的同鄉後學謝玉岑(1898年-1935年),名覲虞,常州人。工詩文、書法,能畫,尤精詞學。謝稚柳兄)的詩中寫道:「吾常健腕數老鐵,苦鐵而今更擅場。星宿源頭一川水,手扶虬鳳共翱翔。(並註:吾常趙老鐵穆甫出儀征吳讓之熙載門下,治印能融合秦漢六朝,凡符璽、陶器、磚鏡瓦當之法,當世惟吳缶老足與抗衡。)」由此可知趙氏治印系出清代篆刻大家吳讓之門下,加上能「間取磚瓦文字鏡銘碑額入印」自是不同凡響。有關提到譜中所收錄趙氏刻印全「為泉唐姚氏所作」,從趙氏刻印的印語、邊款文字中可以了解到,姚氏,名近塏,字少英,號爽齋,室名端善堂,浙江杭州人。生年晚於趙仲穆約十年,是位金石書畫喜好者,富有收藏。[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