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渭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月6日,經記者再三打電話聯繫,趙渭良思索了好一會兒才同意見面。以前多次聯繫,趙渭良一直說忙着呢!

  趙渭良,河鋼邯鋼汽車家電板事業部部長、三級技術專家,共產黨員,2014年當選河北省特等勞動模範。

  他周身都散發着鋼鐵的「味道」

  走進趙渭良的辦公室,地板上擺放着各種形狀的鋼構件,除了汽車的保險槓外,還有洗衣機的後擋板、電視機的背板……不僅如此,和他聊天的過程中,時時能夠感受到他周身散發的鋼鐵「味道」。在他帶領的研發團隊的努力下,邯鋼僅用5年,就實現了汽車板從單一產品到系列化、從普通軟鋼到超高強鋼的精彩跨越。

  眼前保險槓的鋼板並不太厚,但不管記者用雙手怎麼使勁地掰扯,都很難令其有絲毫的變形。趙渭良介紹,這是他們去年成功研發出的1300兆帕強度第三代超高強汽車板,是目前河北鋼鐵企業能夠生產的強度最高的高強鋼。

  強度高,靠的是「高氫快冷」技術的應用。

  趙渭良回憶,2012年底,一家客戶發來訂單,希望採購600兆帕強度的高強鋼。而當時邯寶冷軋廠的技術工藝難以滿足這樣的要求,原因是爐溫調節速度慢,造成帶鋼性能的不穩定。「退火爐的關鍵設備雖然是進口的,但外方並不提供核心技術。如果能掌握高氫快冷技術,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高氫快冷」,是將高氫保護氣體向帶鋼噴射,將其迅速冷卻的一項技術。利用這項技術,冷卻後的帶鋼板形好,而且由於高濃度氫氣的還原特性,被冷卻的帶鋼表面非常潔淨,同時也改善了帶鋼表面質量。但我們並不掌握這項技術。

  在離交貨期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趙渭良帶領攻關團隊一遍遍進行調試。「那段時間像中了邪,晚上躺在床上,腦子裡都是揮之不去的圖表和數據。」那期間,他細緻梳理設備問題,測試單項程序113項,梳理聯鎖條件點200多個。因為高濃度氫氣是易爆的危險氣體,趙渭良專門在技術應用中,增加了10餘個安全聯鎖和報警點,並制定了多項緊急預案和處理措施。

  1個多月後,趙渭良團隊攻克了這項技術。邯寶冷軋廠高端冷軋板生產進入「高氫時代」。通過高氫快冷技術的應用,河鋼邯鋼成功開發出多個新牌號的高強鋼。

  在汽車鋼的研發過程中,趙渭良帶領他的團隊,一路爬坡過坎,2016年連續實現鍍鋅O5板大批量供貨、主機廠客戶突破10家和汽車用鋼「整車造」,書寫了河北省用自己的鋼板造一輛整車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