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洪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洪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趙洪璋(1918年6月1日-1994年2月7日),男,漢族河南淇縣人,1940年畢業於西北農學院農藝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著名的小麥育種專家[1]

1955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著名的小麥育種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河南省淇縣

出生日期----1918年6月1日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1950年他被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3]

畢業院校----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

逝世日期----1994年2月7日

人物簡介

趙洪璋1918年6月出生於河南省淇縣的一個農民家庭。6歲上小學,12歲到安陽讀初中,18歲高中畢業。1936年在"開發大西北"的呼聲中,考入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1937年"七七"事變後,內遷院校中一部分專業於1938年與該校合併成立西北農學院。在家鄉淪陷、中斷了生活來源的情況下,趙洪璋靠"戰區學生貸金"修完了學業。

1940年大學畢業後,趙洪璋到陝西農業改進所大荔農事試驗場工作,負責小麥、穀子、棉花等多項試驗。在總結多年圃場試驗工作的過程中也深入農村,調查當地農作物品種分布和輪作栽培情況,受到了陝西省農業改進所的嘉獎。這時他看到當地人們賴以生存的主要農作物小麥,大多是一些稈軟易倒、多病的古老農家品種,畝產不足50公斤,農民勞動終年難以果腹,心裡便產生了"改良品種,興農富國"之抱負。1942年初,趙洪璋被老師沈學年教授調回西北農學院任助教。從此,他便一面進行教學,一面進行小麥雜交育種實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

工作經歷

1940-1941年 任陝西省農業改進所大荔農事試驗場技佐。

1942-1950年 任西北農學院助教、講師。

1950-1955年 任西北農學院副教授,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1978-1980年 任西北農學院副院長。

1980年-- 任西北農業大學農學系小麥育種研究室主任。

科學成就

三批品種,推動小麥生產三上台階

1942年,趙洪璋根據當時掌握的不同類型小麥品種的特性表現制定了雜交計劃,利用當地廣泛種植的"螞蚱麥"、"涇陽60"等品種與引種試驗中認為比較適應關中地區來自美國的品種"碧玉麥"、意大利品種"中農28"進行雜交,試圖將農家種的耐寒、耐旱、適應性好的優點與外引種的抗倒、抗病、增產潛力大的特點結合起來。儘管過去農藝系曾經作過"螞蚱麥×碧玉麥"這個組合未獲成功,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設計。他對品種的選育程序和方法進行了改進,改混合法為系譜法,同時結合早代測產、混系繁殖等措施以加快選育進度。經過6年的努力,終於在1948年在這個組合中選出了豐產抗銹的"碧螞1-6號"6個品系;從"涇陽60"與"中農28"的雜交組合中育成了抗吸漿蟲的優良品系"西農6028",它們的綜合性狀都明顯優於當時的推廣品種。

1949年5月趙洪璋在西北農學院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新品種的生產利用計劃。一個有組織、有計劃的試種、示範、繁殖、推廣工作迅速在關中地區鋪開。大量資料證明,"碧螞1號與4號"及"西農6028"三個品種具有較突出的抗倒、抗病能力,綜合性狀全面,適應性廣泛,畝產可達150-200公斤以上,比一般品種增產15%-20%。1950年春北方冬麥區條鏽病大流行,許多地方品種和改良種都嚴重感病,減產三成以上,唯獨"碧瑪1號、4號"和"西農6028"等極少數品種在關中地區表現抗病不倒、增產顯著。這一事實引起了華北各地黨政領導和廣大農民群眾的極大重視,爭先擴大試種和示範推廣,因而種植面積迅速發展。到1959年三個品種的最大種植面積達到1.1億畝,其中"碧螞1號"占9000餘萬畝,創中國一個品種年種植面積的最高紀錄。"碧螞4號"最大面積亦達1100萬畝。"西農6028"抗吸漿蟲,對恢復和發展關中、晉南、豫西、豫南、皖北、蘇北等吸漿蟲危害地區的小麥生產起到很大作用,最大面積達460餘萬畝。為了表彰他對人民做出的突出貢獻,1950年他被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1955年被推薦為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委員,1956年後連續當選為第2、3、4屆全國政協委員。

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又產生了。隨着小麥生產水平的提高,"碧螞1號"也開始發生倒伏,而更麻煩的是由於條鏽菌生理小種的變化已使其抗病性逐漸衰退,部分地區已嚴重感病。這些不祥之兆引起了趙洪璋的警覺和不安。於是他反覆思考着新的育種目標,並四處尋找能夠滿足新目標的理想的親本材料。

趙洪璋

來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的圖片

1956年,趙洪璋隨中國農業代表團赴丹麥、印度等國考察訪問。他認真研究了丹麥的小麥高產經驗,並帶回幾個莖稈較矮、穗大粒多、抵抗鏽病、可以作為雜交親本的品種。1957 年,他用"丹麥1號"與"西農6028"、"碧螞1號"等品種組配了一批雜交組合。前一組合於1964年選育出"豐產1、2、3號"小麥新品種,它們不僅對條鏽病具有良好的抗性,而且莖杆健壯,耐肥抗倒,穗大質佳,適應當時地力已普遍提高、畝產二、三百公斤的水平,一般增產10%-20%,深受群眾歡迎。其中"豐產3號"表現突出,到1976年種植面積達3000 余萬畝,成為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關中和黃淮冬麥區種植面積最大的品種,是該麥區小麥品種再次更換和小麥產量再上一個台階的主力品種之一。至1982年,"豐產3號"仍在全國種植978萬畝,利用時間長達20餘年。1978年,上述兩批4個品種均榮獲全國科學大會和陝西省科學大會獎。

1958年,趙洪璋針對當時普遍出現的小麥倒伏問題,考察了不同類型的高產試驗,親自進行品種、肥力、密度等因子的研究,並在赤日炎炎下觀察麥田群體的透光情況,在風雨交加中研究抗倒伏植株的結構特點,從而提出了以矮化株型為突破口的新的育種目標。

1964-1965年,趙洪璋利用矮稈多穗型材料"咸農39"、本單位的早熟選系"58(18)2"和推廣品種"豐產3號"組配了新的雜交組合,於1970年選育出中國第一批在黃淮麥區推廣種植的冬性半矮稈品種"矮豐1、2、3、4號"。它們的株高約80公分,抗倒性突出,每畝穗數多,經濟係數高,可使小麥單產再上個新台階。生產實踐表明,矮豐3號在高產田塊畝產可達四五百公斤以上,是70年代至80年代初廣泛用作高產栽培的主要品種,1982年種植面積達620餘萬畝。以後,各地又從"矮豐3號"群體中系統選育出一些分別適應當地條件的衍生品種,如"冀麥7號",80年代在河北中南部累計種植面積達2000萬畝以上。1980年,"矮豐3號"獲陝西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一等獎。

以"碧螞1號"、"豐產3號"、"矮豐3號"為代表的三批品種,在不同時期適應和促進了中國主產區--黃淮冬麥區小麥生產的不斷發展,連續上了三個台階,為中國農業增產做出了巨大貢獻。從小麥育種工作進展來看,也是三次重大的突破:"碧螞1號"的育成與推廣,體現了中外、冬春不同小麥基因源合流後的遺傳潛力;"豐產3號"的育成與推廣,打破了這一地區過去不敢利用來自西北歐的冬性極晚熟品種做為雜交親本的禁區;"矮豐3號"的育成與推廣,開創了北方冬麥區矮化育種應用於生產的先例,對推動中國小麥高產育種起了積極作用。這些品種分別在50、60和70年代被許多育種單位用作重要親本,先後育出一大批在大面積生產上推廣利用的優良小麥品種。在此期間,他當選為中國農學會第二屆理事,第4、5、6屆人大代表,1977年被選為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銳意革新,形成別具一格的育種技術體系

趙洪璋不僅為人民奉獻出一批又一批小麥品種,還在長期育種實踐中悉心鑽研、銳意改革,形成了別具一格、精湛實用的小麥育種技術體系。

他認為,遺傳學和生態學是作物育種的理論基礎。育種工作者不僅要研究作物的變異和遺傳,還要研究作物與環境條件的關係,尤其是光溫、水肥等生態條件與作物適應性的關係,從而制定正確的育種目標,配置適宜的親本組合,選育優異的雜交後代。他提出,適應性是品種群體的本質屬性,體現了品種內部各種特徵特性間的協調性,個體與群體間的協調性和性狀、個體、群體對外部生態條件的協調性。要把品種適應性落實到性狀-個體-群體-農田生態系統等各個層次中,並以適應性為鏈條,將育種目標、親本選配、雜種後代選擇、育成品種的生產利用等各個育種環節貫穿統一起來。

趙洪璋認為品種的突破首先是育種目標的突破。育種目標要全面而有主次,標準要明確、具體而又適當,指標要落實到性狀及亞性狀上,既要適應當前的生產水平,又要促進生產的發展。當地主栽品種是制定育種目標的基礎,也是最具體、最生動的參考模板,育種家要善於從它的身上找出在當地條件下經常起作用而且作用比較大的性狀,作為主要目標,予以提高或加強,同時針對其主要缺點有步驟地加以克服或改造,這就是最基本的育種目標。

他在長期育種實踐中不斷研究總結,歸納出以綜合育種目標為核心,四條選擇原則為基本內容的動態選擇策略。育種工作的全過程必須緊扣核心,全面貫徹四條選擇原則:第一,重點突破,主要育種目標是選擇中必須保證的重點,要善於確定其中最重要的目標性狀作為重中之重,一旦明確就抓住不放,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第二,綜合選擇,目標性狀落實到各個生育階段,以上一期入選的材料為基礎,逐期累加目標性狀進行選拔。每期選擇都須從群體着眼,個體入手。選擇個體時要充分考慮群體和類型的要求,既注意性狀之間的協調性,又注意性狀本身的時空變化。第三,系統考察,注意觀察上下代的關係和表現,發揮系譜法前後參照、多代累比的優越性。第四,辯證處理,不同組合既有統一標準,又有不同要求,保持各自的特色。性狀選擇不能一刀切,主要目標要嚴,次要目標可寬;表現真實、明確時要嚴,表現模糊、把握不準時可寬;簡單性狀要嚴,複雜性狀可寬;晚代要嚴,早代可寬。另外,既選品種又留特異中間材料,兩條腿走路,相輔相成。

趙洪璋常說:制定育種目標是運籌於帷幄之中,育成品種是決勝在十年之後。而十年中間生產條件必須要發生變化,育種工作只有在相對穩定的試驗地條件下進行,才能保證育成品種能夠適應不斷發展的環境條件。水肥是控制和穩定試驗地地力的基本條件,也是適應生產發展的關鍵措施。趙洪璋抓住此點,在適應生產持續增長的長變化中謀求試驗地條件的短穩定。控制和穩定以水肥條件為主要因子的試驗地地力水平,既要使地力不斷有所提高,保證滿足育種目標超前於生產要求,又要保持年際間的相對穩定和均勻一致,避免忽高忽低而影響連續選擇的效果。對於試驗地的耕作制度和育種材料的種植方法及播種期,他都採取相應措施給予適當規範化,使年度間差異降到最小程度。他還根據氣候條件長穩定、短變化的特點,以常年的穩定氣候規範性狀選擇的標準,結合當年主要氣象因子的變動情況,並參照對照品種的實際表現來分析判斷試驗材料性狀表現的真實程度,從而合理調整選擇強度。

無庸置疑,趙洪璋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創立了獨具一格的育種技術體系。他重視理論,勇於開拓,堅持標準又善於靈活把握和認準即抓、一抓到底的思想作風,出色地展示了他尊重科學的態度,駕馭知識的本領和靈活應變的機智。

主要論著

1 李國楨(主編),趙洪璋(執筆),王玉成,張霆。陝西小麥。南京:美吉印刷社,1948。

2 趙洪璋。西農碧螞1號小麥選育經過。西北農林,1950。

3 趙洪璋。小麥良種碧螞1號和6028。西安:西北人民出版社,1954。

4 趙洪璋等,碧螞1號小麥選育經過。西北農學院學報,1956(1)。

5 趙洪璋。碧螞1號小麥在黃河中下游的情況。西北農學院學報,1956 (1)。

趙洪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6 趙洪璋。小麥高產的基本規律和措施。植物學雜誌,1973(1)。

7 趙洪璋。怎樣選配親本。自然科學爭鳴,1975(1)。

8 趙洪璋。小麥高產新經驗。中國農業科學,1976(1)。

9 趙洪璋(主編)。作物育種學。北京:農業出版社,1980。

10 趙洪璋等。小麥雜交育種的若干問題。陝西農業科學,1981(3)。

11 趙洪璋。小麥雜交育種的基本理論及三個關鍵問題。辛樹幟先生誕生九十周年紀念論文集,北京:農業出版社,1989。

主要成就

趙洪璋重視性狀形成與生態環境和栽培條件的關係,形成了獨特的以精取勝的選擇技術,選育出"碧螞1號"、"碧螞4號"、"6028"、"豐產3號"、"矮豐3號"、"西農85"等小麥優良品種,對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小麥生產作出了重大貢獻。"碧螞1號"1959年種植達9000多萬畝,是我國至今推廣面積最大的小麥品種抗吸漿蟲品種"6028"種植面積達460多萬畝,恢復和發展了陝西關中等省區吸漿蟲危害地區的小麥生產"豐產3號"1976年種植達3000多萬畝,是當時黃淮麥區種植面積最大的小麥品種。"矮豐3號"的育成推廣,推動了我國矮化育種的發展高抗赤霉病的"西農85"的育成,開創了北方麥區小麥抗赤霉病育種的成功先例。

人物評價

趙洪璋對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小麥生產作出了重大貢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新聞網評)

趙洪璋在小麥雜交育種方面的傑出貢獻,在中國現代作物育種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友網評)

趙洪璋是中國小麥雜交育種技術理論體系的創新者和開拓者,為實現農業增產增收,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貢獻,是以德修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典範。(陝西省總工會評)

趙洪璋開拓創新的治學精神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振聲評)

趙洪璋是小麥育種領域的科學巨匠、小麥育種學界的一代宗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團委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