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恆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恆多
出生 1930年10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趙恆多(1930-2001),男,1930年10月生於河南確山,中國電影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1949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生從事部隊文藝工作。歷任文工團員、總政治部話劇團演員。1978年在影片《大渡河》中首次飾演蔣介石。1979年起任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專飾蔣介石。他因在《血戰台兒莊》和《大決戰》中出色的表現,獲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的學會獎,後者獲八一廠小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2001年,趙恆多因癌症病逝於北京 。

從業經歷

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文工團員,總政治部話劇團演員。1978年在影片《大渡河》中初登銀幕,飾演蔣介石的形象,表演真實自然,細膩傳神,獲得專家和觀眾好評,由此趙恆多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成為專門飾演蔣介石的特型演員。

從1978年開始,趙恆多在一系列影片中扮演不同時代,不同歷史背景下的蔣介石形象。每一次創作他總是有許多新的想法和追求,並不因為飾演同一個人物就掉以輕心,因此他塑造得每一個蔣介石形象都很有光彩,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1979年在影片《吉鴻昌》中飾演蔣介石,這段時間國家正處在內憂外患的歷史狀態下,因此趙恆多除堅持蔣介石一貫的專制獨裁特色外,又往浮躁方面靠攏,雖然所占戲份不多,但給人印象深刻。

1980年在影片《血沃中華》中飾演蔣介石,時值國民黨對中央蘇區進行幾次圍剿,雖然暫時取得勝利,但也傷亡慘重,趙恆多賦予了人物狂妄之中又含有些許頹廢的特色,人物心理把握準確,獲得好評。

1983年在影片《四渡赤水》中飾演蔣介石,國民黨對紅軍圍追堵截,妄圖斬盡殺絕,在赤水河屢屢上當,蔣介石羞惱失望的特點又栩栩如生。

1984年在影片《陳賡蒙難》和《陳賡脫險》中飾演蔣介石,陳賡是自己的階下囚,但也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趙恆多在表演中側重於表現蔣介石的一腔柔情,苦口婆心直至無可奈何,人物塑造極有特色。

1986年在影片《血戰台兒莊》中飾演蔣介石,在這部影片中蔣介石第一次以正面形象出現在影視作品中,影片中蔣介石堅持抗戰,面對日軍空襲也毫無懼色。趙恆多的表演再獲成功,甚至引起了蔣經國的注意。

1991年在影片《大決戰》中飾蔣介石,此時的國民黨連連潰敗,江河日下,蔣介石只有望洋興

嘆,絕望悲觀。趙恆多的表演獲得了專家一致好評。只因沒有參加影片配音工作而痛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桂冠,但第十二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審委員會仍給予趙恆多表演特別提名。

趙恆多在銀幕上塑造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蔣介石形象而享譽中國影壇,他的表演樸實貼切,自然生動。在電影創作外,他還在多部電視劇中飾演蔣介石。另外,他還積極嘗試其他各種角色,如在影片《琵琶魂》中飾演一個中共地下黨員,同樣獲得成功。

個人成就

[File:01300000213598122921851870337 s.jpg|縮略圖|左|250px|原圖鏈接]] 趙恆多飾演蔣介石趙恆多算是位資深的蔣介石的扮演者。中國第一部有蔣介石角色出現的電影故事片,是1979年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大渡河》,其中的蔣介石就是由他扮演的。影片中出現蔣介石曾引起觀眾的談論。後來他又在《血沃中華》、《吉鴻昌》、《將軍的抉擇》、《楚天風雲》、《四渡赤水》、《破霧》、《血戰台兒莊》、《大決戰》,《陳賡蒙難》、《陳賡脫險》等十多部電影中,以及《最後的冬天》、《御林軍的槍聲》等幾十集電視劇中成功地扮演了蔣介石。他以出神入化的表演,在銀幕上塑造了國民黨政府最高統治者和最高軍事統帥的藝術形象,把蔣介石這個歷史人物的獨裁、陰險而又善於籠絡人心的複雜性格生動地展現出來,贏得了藝術界的好評,並使無數觀眾從銀幕上認識了歷史上的蔣介石。

趙恆多扮演蔣介石的成功,給他帶來了很大的聲譽。他經常聽到人們的讚譽和掌聲,看到影迷們的笑臉和鮮花。他接到的片約也越來越多。他參加過許多大片的拍攝,卻沒有因此而鄙薄群眾文藝活動,從不計較演出條件,也不要求任何報酬,連他演出所需的服裝道具都是自己準備,自己攜帶。每當他出場時,觀眾的情緒和掌聲總是顯得更加熱烈,他的表演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演出結束後,總有一些觀眾圍着他,或者要求他簽名留念,或者要求和他合影。他總是面帶微笑地和一個又一個觀眾合影。他的表演甚至吸引了一些老將軍們,他們和昔日戰場上的對手"蔣委員長"拉着手,面對面交談。

1994年,趙恆多離休了。離休並沒有給他帶來清閒的生活,他依舊十分忙碌。他常常接到各種邀請演出的來信,時而廣州,時而上海,時而杭州……往來奔波。老年的到來,並沒有使趙恆多對藝術追求停頓,相反,卻更使他的表演增添了無窮的魅力。無論是對生活的體驗,還是藝術的修養,他都在邁向一個更高的境界。有的演員成名較早,有的藝術家隨着時間的推移技藝日臻成熟,趙恆多屬於後一種,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大器晚成"。

主要作品

電影

《吉鴻昌》長春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

《大渡河》長春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

《琵琶魂》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地下黨員邱大夫

《四渡赤水》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

《陳賡蒙難/陳賡脫險》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

《血戰台兒莊》廣西電影製片廠飾蔣中正

《大決戰》三部曲 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男二號)

《大進軍-解放大西北/席捲大西南/南線大追殲》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

《肝膽相照》八一電影製片廠 飾蔣介石(生前最後一部作品)

電視劇

《上黨戰役》飾蔣介石

《藍色三環》飾蔣介石

《北平和談》飾蔣介石

《毛澤東在陝北》飾蔣介石

《最後一個冬天》飾蔣介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