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建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建大
原圖鏈接

趙建大(生卒年未詳),字嗣勛,永嘉縣膺符鄉六都新建街(今龍灣區狀元鎮)人。幼時聰穎,入過永嘉縣學,也到臨安(今杭州)入太學,學經史也學預卜。

官場經歷

南宋嘉定四年(1211)狀元及第。[1]

嘉定七年(1214)任秘書省正字,八年(1215)為校書郎,九年(1216)九月任著作郎,十一月知嘉興府。十三年(1220)以都官郎兼國史院編修。官至工部尚書。工詩。

《永嘉縣誌》載:狀元橋

據清光緒《永嘉縣誌》載:「狀元橋,南宋嘉定間狀元趙建大所建。」龍灣有狀元橋,里人為紀念趙建大而名。地因橋名,沿襲至今。[2]   

美麗的傳說

在永嘉六都有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永嘉六都有個渡口,水深河面寬,經常發生沉船事故。有一次,趙建大從臨安讀書回家,在夜間經過渡口時,聽到水底下有講話聲:「明天本應有一個頭戴鐵帽的人來代替我的鬼命,可是被狀元止住了。」第二天正下着雨,趙建大也準備在那裡過渡,見渡船中客人已滿,這時果然有一個人頭頂鐵鑊子要過渡,被趙建大叫住一同等下渡,不要再乘這趟渡船過渡。後來傳來不幸消息,那趟渡船在橫渡途中已沉沒。過了幾年,到宋寧宗嘉定四年(1211年)趙建大殿試時奪魁,中狀元後於嘉定十三年(1220年)為鄉里捐資,在渡口建造9孔石拱橋,建築得精巧堅固,造型美觀,命名為「狀元橋」,因而六都也改名為狀元橋村。該橋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但已於1983年因需改建,重建改為鋼筋混凝土的拱橋,來往可通汽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