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巨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巨孝
出生 1974年2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高級技師
知名於 鐵道部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趙巨孝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本科文化,內燃機車高級技師,任北京鐵路局豐臺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一任司機長。趙巨孝在「毛澤東號」機車組這個光榮集體中逐步成長,他繼承傳統,艱苦奮鬥,刻苦學習,無私奉獻。他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鐵道部火車頭獎章、國資委優秀共產黨員、鐵道部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個人簡介

趙巨孝所帶領的「毛澤東號」機車組誕生於1946年10月30日,是全路著名的先進班組。他帶領機車組在鐵路安全運輸生產中,繼承光榮傳統,時刻以安全為己任,截止到2010年4月30日,已安全走行887.3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221圈。他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日常工作中帶頭履行黨員義務,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他刻苦鑽研業務技術,做到了應知應會一口清、應急故障處理一手精。他敬業愛崗,不斷深化和創新「責任心+責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內涵,成為機車乘務員作業規範化、標準化的準繩。他堅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受到廣大職工群眾的好評,曾被評為全局「十大領軍人物」之一。

人物事跡

趙巨孝在「毛澤東號」成長1998年11月,趙巨孝以在同期參加工作的年輕人中的出色表現,第一次與「毛澤東號」結緣。經組織審查合格,擔任了「毛澤東號」機車組副司機工作。他以「毛澤東號」人的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積極主動向車組前輩請教學習,深刻領會「毛澤東號」機車組「責任心+責任制+基本功=安全」的精神實質,規範執行「毛澤東號」一次出乘作業標準化,努力提高自身技術業務素質。他曾多次防止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在「毛澤東號」這個先進集體中,他逐漸鍛煉成長為一名技術業務高,思想政治強的機車乘務員。他先後在段開展的運用系統比武中獲得第一名、在段開展的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中以「加裝防緩鐵絲解決水閥鬆動」的建議獲得了一等獎 努力掌握業務技能在「毛澤東號」工作的乘務員有一種強烈的、神聖的使命感,正是在這種強大的精神動力支撐下,他甘於奉獻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1999年5月,由於考慮到當時車組人員緊,沒有替班人員,為了不打亂車組的正常工作秩序,趙巨孝沒有請一天假,利用休班時間匆匆舉辦完婚禮就投入到工作中。2000年12月,通過自身的刻苦努力和車組的幫助培養,他順利通過了提職司機考試,但是,考慮到車組工作的需要,一直在車組代務副司機。2003年6月,「毛澤東號」機車組人員調整,通過自身的不斷實踐和努力,以及各級領導的多方考察,他再次回到「毛澤東號」機車組,擔任司機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兢兢業業、安全優質地跑好每一趟車,主動協助司機長做好車組的各項工作,犧牲大量休息時間參加車組各項活動,還發揚「毛澤東號」人的無私奉獻精神,踴躍參加支部組織的義務看車、義務擦車、義務技術輔導活動。2004年5月,他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04年11月,由於車組工作需要,他被任命為「毛澤東號」機車組副司機長,在這個崗位上,他更是事事想在前、干在前,團結每一名班組成員,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司機長分憂解難,特別是在司機長生病期間,他代理司機長工作,更是凡事想細、做細。2005年5月,他被任命為「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一任司機長後,在思想上和工作中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擔任司機長後,他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接送孩子的任務全部由家人承擔,而在段內總能見到他的身影。天氣不良時他就不回家呆在單身宿舍,一旦有情況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故障現場,不僅如此,他還要求車組人員也倒班在單身休息,從而保證發生故障時有足夠的人手。

精益求精

在機車質量上精益求精,是趙巨孝當司機長的一條原則。不論是交接班,還是大、中、小修,還是日常的維護,他都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2005年9月機車上線後,一次在擔當行包列車運輸任務時,發生了2軸電機軸承超溫報警,他仔細觀察,分析對比前後台車散熱的不同處,發現前台車小百葉窗打開後,在運行中受到震動會自動關閉,造成電機通風不足,高速運行時電機軸承就會超溫。為避免小百葉窗自動關閉,他認真琢磨,自己動手用木塊做成擋塊,百葉窗打開後將擋塊放在拉柄處防止了百葉窗自動關閉,從而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曾多次擔當重要的運輸任務,從沒有出現一次差錯。2005年4月,他們順利完成了運送「財富論壇」國際友人遊覽八達嶺長城的任務;每年的春運,「毛澤東號」機車都是臨客機車的牽引動力,從沒有出現過一次不良反映。2005年9月20日,他駕駛機車完成了「毛澤東號」安全走行800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200圈,這是機車組第八次率先打破全路貨運機車安全走行百萬公里大關,居全路貨運機車之首。

改革創新乘務體制

隨着乘務制度的改革單司機值乘制度的實行,新技術和新型設備在機車上的不斷應用,「毛澤東號」原有的28個字一次出乘安全作業法不能涵蓋當前作業內容,為確保安全運輸,他積極組織車組人員對其進行修改,以適應運輸形勢的要求。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他們召開座談會,與兄弟班組交流,虛心向他們請教,使作業法能夠與時俱進。修改後的28個字一次出乘安全作業法在全段運用系統進行推廣,促進了全段乘務員作業的標準化。在車組管理方面,他本着「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增進團結。八大員分工制,使車組人員既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用全員參加、全員管理的理念來調動大家參與管理的積極性,增進凝聚力。乘務體制改革後,「毛澤東號」仍然實行包乘制,面對各種變化,他重新制定了呼喚應答標準化制度、單司機作業標準、機械間巡檢標準、超勞情況下的作業措施等,在確保機車質量上,制定了修程質量表制度、趟檢查制度、動態的巡檢細化制度和靜態的趟檢查制度、修程清潔和趟清潔制度,這些制度成為班組確保安全生產的一條不可逾越的警戒線,有效地解決了安全、質量、清潔之間的矛盾,為確保安全生產奠定了基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