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州陀羅尼經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州陀羅尼經幢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內南大街(石橋大街)與石塔路交匯處,是一座北宋時期建造的經幢。該經幢通高16.44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現存最高大的經幢[1]。其曾於明朝隆慶年間加以整修,1961年,趙州陀羅尼經幢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4年因雷擊而嚴重損毀,1990年修復完畢。

歷史

趙州陀羅尼經幢始建於北宋景佑五年(1038年),整個建造工程由時任趙州知州王德成督辦。因其幢身刻有陀羅尼經文,故而得名為陀羅尼經幢2。明朝隆慶五年(1571年)時,該經幢曾被維修。1961年,趙州陀羅尼經幢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經幢遭受雷擊,第三層至第五層嚴重受損。1984年,經幢的部分被雷擊落的石塊被重新粘接回幢身上。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後,1990年3月,該經幢得到了維修,相關工作於當年12月完工,並在經幢外建造了一圈保護池,外用39塊青石欄板圍起。

結構

光緒二十三年(1897)《直隸趙州志》州城圖,經幢位於東門與南門兩條大街的交匯處。

經幢通高16.44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現存最高大的經幢。幢身共分七層,每層均用整塊石頭雕出,整體坐北朝南。該經幢底部為高1.9米、底邊邊長7.35米、頂部邊長為6.1米的正方形台基,四周刻有蓮花圓柱、花卉、佛像以及當地風景圖像。四個正面各刻有四個門,四角均刻有力士造像,東、西、南三個方向均刻有「婦女掩門」的浮雕,頂部為輪、螺、傘、蓋、花、罐、魚、腸等八寶法器。台基上方為八角須彌座,可分為上下兩層。下層須彌座的束腰的八個角上各雕刻一根蓮花圓柱,八面各有三尊坐蓮菩薩。上層須彌座的束腰部分,每面頂部雕刻有仿木單檐布瓦房頂,用石雕圓柱分成三間,使每面呈殿堂狀。每面的殿堂內均有數量不等的佛像,其中北面的殿堂內還雕刻有仙山、寶塔等浮雕。上層須彌座頂部雕刻有盤龍,盤龍上方為八座須彌山,須彌山上雕刻有寺院、寶塔、浮雲等浮雕。須彌座上方承接八角形幢身,幢身可分為六層,由下至上層層內收[2]。各層情況如下:

  • 第一層幢身南側刻有篆書「奉為大地水陸蒼生敬造佛頂尊勝陀羅尼幢」,其餘各面皆用楷書刻有陀羅尼經序、題名和祝辭。該層幢檐由下至上可分為三層,最底層為八面華蓋,每面均有龍首、瓔珞和垂幔,每面垂幔上均雕刻有兩個騎禽獸駕祥雲的佛像;幢檐上方的八個角分別刻有伸出的四個象頭和四個狻猊,在上方為仰蓮座,每個蓮瓣上雕刻有一尊坐佛。仰蓮座上方承接第二層幢身。
  • 第二層幢身南面刻有篆書「佛說大佛頂如來放光希怛多大神力都攝一切咒王陀羅尼經大威德最勝金輪三昧咒品上上」。該層幢檐可分為兩層,下層為華蓋,與第一層頂部的基本相同;上層為仰蓮,除沒有佛像外,其餘與第一節頂部的相同。
  • 第三層南面右側題有「佛說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神咒」,其餘各面刻有楷書經文「根本咒」、「一切佛心咒」、「心中心咒」、「阿閦佛陀羅尼神咒經」等四部。該層幢檐為一座八角城,每個城角均雕刻有一座單檐建築,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面的雕塑組成「釋迦太子游四門」的佛教故事
  • 第四層八面均雕刻有門窗,其內有送子娘娘等漢傳佛教故事,正東面刻有「馮三」字樣,頂部為仿木結構的石雕頭拱單檐建築。
  • 第五層的八個面各雕刻有一尊力士造像,各尊力士用單手、雙手或頭頂的方式撐着上方的幢檐。該層幢檐為八角形華蓋,各面分別雕刻有釋迦牟尼修道成佛題材的題圖,分別為說法圖、臥佛圖、入棺圖、焚棺圖、靈魂升天圖、迎魂圖、拜塔圖、成佛圖。
  • 第六層刻有明代重修的題刻「隆慶五年辛未九月」,該層幢檐為一層八角亭。

幢身頂部為幢剎,剎座為仰蓮花盆,花盆上為剎座,剎座頂部為桃形銅製的火焰寶珠。

視頻

趙州陀羅尼經幢 相關視頻

趙縣陀羅尼經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