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太后

趙太后

 第二位垂簾聽政的是戰國時期趙國的趙太后。公元前266年,趙國的國君惠文王去世,他的兒子孝成王繼承了王位,因年紀太輕,故由太后執政。趙太后即赫赫有名的趙威后,她在回答齊國的使者是曾經說下了「苟無歲,何有民?苟無民,何有君」的千古名言,是個能力極強的老太太,我們中學語文課本中的名篇《觸龍說趙太后》,就是說她的故事。   公元前265年,趙惠文王卒,子孝成王新立,由太后掌實權。秦乘機攻趙,連拔三城,趙形勢告急。此時只有連齊抗秦,才是上策。本篇寫觸龍在太后盛怒、堅決拒諫的情況下,先避開矛盾,然後委婉地指出太后對幼子的愛,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由於說理透徹,使趙太后改變了原來的固執態度。觸龍對「王孫」「公子」們「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必將導致「近者禍及身,遠者及其子孫」的警辟之見,至今仍有鑑戒作用。

  《觸龍說趙太后》寫的就是在強敵壓境,趙太后又嚴歷拒諫的危急形勢下,觸龍因勢利導,以柔克剛,用「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道理,說服趙太后,讓她的愛子出質於齊,換取救兵,解除國家危難的故事,歌頌了觸龍以國家利益為重的品質和善於做思想工作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