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光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光達
出生 陝西省西安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北京大學
職業 教授
知名於 中科院院士
理論物理學家
獲周培源物理獎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趙光達 (中科院院士、理論物理學家) 趙光達,陝西省西安人,中科院院士、理論物理學家。現為北京大學物理學院理論物理所教授。在粒子物理學的強子物理和量子色動力學等方面,取得了有意義的成果。首次從QCD軸矢流反常的基本關係出發,研究了h,h¢與贗標重夸克偶素之間的混合及現象學,解釋了J/Ψ的輻射衰變實驗,對Ψ(2S)的預言與之後的實驗一致。

研究

主要研究粒子物理和量子場論,着重於強子物理和量子色動力學的研究。 首次從量子色動力學軸矢流反常的基本關係出發,研究了贗標介子間特別是p0,h,h'與重夸克偶素hc等之間的混合及現象學,解釋了J/y的輻射衰變實驗,對y(2S)的預言與之後的實驗一致。 與研究生一起對非相對論量子色動力學和重夸克偶素物理進行了研究,首次給出了強衰變中色八重態對QCD輻射修正的貢獻,證明了紅外發散的抵消,指出色八重態機制可將D波粲偶素在強子-強子碰撞、B介子衰變等過程中的產生率提高一兩個數量級,得到了B工廠最新實驗結果的支持。 [1] 趙光達在粒子物理學的強子物理和量子色動力學等方面,趙光達教授取得了有意義的研究成果,首次從QCD軸矢流反常的基本關係出發,研究了h,h¢與贗標重夸克偶素之間的混合及現象學,解釋了J/Y的輻射衰變實驗,對Ψ(2S)的預言與之後的實驗一致。 與研究生一起對NRQCD和重夸克偶素物理進行了研究,首次給出了強衰變中色八重態對QCD輻射修正的貢獻,證明了紅外發散的抵消,並得到了符合實驗的P波粲偶素強衰變寬度;指出色八重態可將D波粲偶素在許多過程中的產生率提高一兩個數量級,是對NRQCD產生機制的關鍵性檢驗;預言了正負電子對撞中J/Y的產生截面以色八重態的貢獻為主,得到了美國和日本兩個B介子工廠最新實驗結果的支持。 與合作者預言了奇異數等於-2,-3的重子譜,並被之後發現的W*(2250)等重子所驗證。有關夸克模型和重子譜,重子磁矩,膠子球,及B介子衰變的四篇論文被國際粒子物理界權威評述機構「粒子數據組」連續引用。 [2]

近年來發表的主要論文

Photoproduction of hc in nonrelativistic QCD, Phys.Rev.Lett. 83(1999)4490 (by L.K.Hao, F.Yuan, K.T.Chao).
D-wave heavy quarkonium production in fixed target experiments, Phys.Rev.D59(1999)014009 (by F.Yuan, C.F.Qiao, K.T.Chao).
Color-octet intrinsic charm in h' and B-->h'X decays, Phys. Rev. D56(1997)R2495 (by F.Yuan, K.T.Chao).
A crucial test for color-octet production mechanism in Z0 decays, Phys,Rev.D55(1997)4001 (by C.F.Qiao, F.Yuan, K.T.Chao).
QCD predictions for annihilation decays of P-wave quarkonia to next to leading order in as, Phys.Rev.D54(1996)6850 (by H.W.Huang, K.T.Chao) x(2230) is likely to be a glueball, Commun.Theor. Phys. 24(1995) 373 (by K.T.Chao).
Physics in charm energy region, in proceedings of the 1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epton-Photon Interactions (World Scientific, Singapore, 1996) p.106-p.129 (by K.T.Chao).

文獻來源

  1. 趙光達博雅人物網
  2. 趙光達北京大學物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