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仁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仁愷
出生 (1923-02-16)1923年2月16日
南京
逝世 2010年7月29日(2010-07-29)(87歲)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國立中央大學(今南京大學)
職業 核動力專家
知名於 中國第一座軍用鈈生產反應堆
中國核潛艇反應堆的研究設計及試驗運行
信仰 共產主義

趙仁愷(1923.2.16-2010.7.29),漢族,江蘇省南京市人。中國核潛艇副總設計師之一,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一等獎等。作為技術負責人之一,參加和主持完成中國第一座軍用鈈生產反應堆的研究設計和試驗,參加和主持中國潛艇核反應堆的研究設計及試驗運行。 [1]

個人簡歷

1946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並參加工作,

1956年至2010年期間從事核動力的研究和設計工作,歷任中國核工業部原子能研究院室副主任,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科技委委員、高級顧問,

原中國國防科工委潛艇核動力裝置總設計師,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專家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國家863計劃能源技術領域第二屆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等職務。 ,[2] 1991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1994年選聘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趙仁愷是國際著名的核動力專家,中國核動力科學與工程技術研究設計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一生熱愛核科學事業,是推動中國核電發展的先行者,為中國潛艇核動力技術發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中國核潛艇研製、為實現海軍裝備現代化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3] 2004年6月17日,趙仁愷院士參加了鄔賀銓副院長主持召開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戰略研究」專題報告諮詢在京資深院士座談會 。[4]

2005年1月15日,趙仁愷院士出席了中國核工業創建五十周年慶祝大會 。[5]

2010年7月29日,趙仁愷院士因病去世,享年87歲。 [6]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1958年,趙仁愷開始進行核潛艇核動力裝置的研究,工作開始時,他對堆型的選擇、主參數的確定、堆芯結構的研究等重大關鍵性的技術問題提出設計方案,並且做了大量的調研、分析和綜合工作,與同事們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提出核動力初步設計方案參與並主持了研究設計和試驗。

1960年代,趙仁愷進行了360餘項攻關研究,完成了石墨水冷型核反應堆的設計、科研實驗和設備儀表的研製工作,獨立自主地完成了生產堆各系統、設備、儀器儀表各方面的具體設計,其科研成果先後獲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三等獎各一項 。

1962年,趙仁愷參加和主持完成中國第一座軍用鈈生產堆的研究設計和試驗,為1964年,中國原子彈的爆炸,作出了基礎性的貢獻。

1965年-1970年代,趙仁愷領導了中國第一艘核潛艇核動力裝置及其陸上模式堆的設計、建設、安裝、調試運行、退役的全過程,主持完成了陸上模式堆的全壽期運行實驗考核及開蓋卸料的全過程,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的研究設計」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趙仁愷為秦山二期60萬千瓦核電站立項和先期技術研究組織開展了大量工作 。 1980-1990年代 ,趙仁愷領導組織了新一代先進的潛艇核動力研究設計,領導組織了新一代先進的潛艇核動力研究設計。

1988年,趙仁愷作為對榮獲國家科學技術一等獎的「國家十二個重要領域技術政策的研究」的突出貢獻者,獲國家科委、國家計委和國家經委的突出貢獻表彰獎。

個人作品

  • 1.《中國核電的可持續發展》,(第五次院士大會論文,2009.6)
  • 2.《從核電科技的發展歷程看當前我國核電發展的技術路徑》,(科技導報,2007年)
  • 3.《中國核電發展的現狀及展望》,(《國土資源》2004.3)
  • 4.《發展核電對減排二氧化碳的貢獻》,(《核科學與工程》2003)
  • 5.《中國核能技術的回顧與展望》,(《國土資源》2002.9)
  • 6.《發展新的核電技術 拓寬核能應用領域》,(《科學中國人》1996.2)

科研項目

2000年中國工程院院士第五次院士大會後,

2001年立項了「世界民用核能的未來」諮詢項目,由趙仁愷院士負責。通過對國際及中國發展核能情況的研究,探討核安全、核廢料、核電的經濟性等問題,指出發展核利用核能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必然;為了實現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發展核能,提出了對中國發展核能規劃及技術路線的建議。

2006年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八次院士大會後,趙仁愷院士參與了潘自強院士負責的「大型先進壓水堆和先進核能系統工程戰略研究」的諮詢研究工作,該課題下設「大型先進壓水堆發展戰略研究和其他先進熱中子堆發展前景」、「我國快堆技術發展戰略研究」、「先進核燃料循環技術發展戰略研究」和「放射性廢物最小化與高放廢物處置戰略研究」等4個子課題。

人才培養

趙仁愷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多學科、跨部門、跨行業的綜合優勢,與工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專家聯合,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建設和工程科技中的方向性、戰略性問題開展調研和決策諮詢。針對工程科技前沿問題,圍繞國家經濟建設的急需選擇主題,吸收中青年科技專家參與,面向社會擴大影響,增進了學術交流,帶動了人才培養 。

社會任職

1988年9月16日,中國核工業總公司成立後,趙仁愷任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 1994年後,趙仁愷擔任過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專家委員會副主席和國家863計劃能源技術領域第二屆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等職務。

1999年7月1日,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更名為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後,趙仁愷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科技委委員、高級顧問。 [7]

人物評價

為了中國的核潛艇核動力反應堆研製工作,趙仁愷很早就離別妻子兒女,上草原,進沙漠,蹲山溝,踏海浪,奔波於祖國的東南西北,以至於連自己的80歲老母逝世、唯一的親兄弟病故,也沒有來得及回去見最後一面。(科普中國)

趙仁愷同志一生熱愛核科學事業,是推動中國核電發展的先行者。為實現中國的核能和平應用,在核工程設計領域他敢於創新、勇於創新,為秦山二期60萬千瓦核電站立項和先期技術研究組織開展了大量工作,為中國的核電事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科學院)

趙仁愷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他熱愛黨、熱愛祖國,對黨赤膽忠心,一生廉潔奉公,團結同志,把畢生的精力和大愛都獻給了黨和祖國、獻給了國防事業、獻給了核能事業。趙仁愷同志是中國核動力戰線上一位令人尊敬的科學家,他是核科學技術領域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倡導者與實踐者,他謙虛好學、學風嚴謹,是核動力人的良師,更是核科技界的一代楷模。他的音容笑貌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他的奉獻精神將永遠鼓舞着我們為發展中國的核科學技術事業而努力奮鬥!(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

趙仁愷畢生為中國海軍核潛艇的研製和發展而努力,為中國潛艇核動力的最初發展和海軍核潛艇部隊的安全運行提供了完整的實踐經驗和全部實驗性能數據 .

為中國核潛艇動力裝置順利研究成功奠定了基礎,他的生命里永遠閃耀着兩個字——「奮鬥」。斯人已逝,但他卻給我們留下了豐厚的碩果和無盡的思念。(科普中國)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