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伯特•斯賓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伯特·斯賓塞
赫伯特·斯賓塞
原文名 Herbert Spencer
出生 1820年4月27日
中國香港
逝世 1903年12月8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哲學家,社會學家
知名作品 《社會靜力學》
《心理學原理》
《教育論》

赫伯特·斯賓塞,( Herbert Spencer ) 英國哲學家、社會學家、教育家,出身於教育家庭(祖父與叔父都是教育家),年幼的他被鼓勵去學習。[1] 年紀很小的時候,他經常接觸並對學術課本及他父親的期刊發生興趣。他為人所共知的就是"社會達爾文主義之父",所提出一套的學說把進化理論適者生存應用在社會學上尤其是教育及階級鬥爭。

人物簡介

斯賓塞為人所共知的就是"社會達爾文主義之父",所提出一套的學說把進化理論適者生存應用在社會學上尤其是教育及階級鬥爭。但是,他的著作對很多課題都有貢獻,包括規範、形而上學、宗教、政治、修辭、生物和心理學等等。在斯賓塞的時代存在許多著名哲學家和科學家,譬如約翰·斯圖亞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湯馬士·亨利·赫胥黎和查爾斯·達爾文都是當代知名的人物。

在理論上的闡述英國哲學家,進化論的先驅,先於達爾文。據說斯賓塞比較厭惡柏拉圖學說,他那句"即使三流小說家,也會比他(指柏拉圖)強,無疑是對柏拉圖的侮辱。這大概是因為斯賓塞是一個懷疑論者,而柏卻是一個攻擊懷疑論的辨證論者。另外,傑克·倫敦對斯賓塞不無推崇,在其代表作《馬丁·伊登》中,傑克·倫敦對斯賓塞不無讚美。

在他22歲之後的數年不斷拜訪叔父,並把有關政治信件發給一些激進報紙,譬如《非規範人》。這是他正式開始參與傳媒及社會政治纂稿。這些稿件被匯編為他的著作《政府的適當權力範圍》。

他曾在倫敦財政報《經濟學人》擔任副編輯五年,直到1853年時才離職開始投入專業寫作。及後數年,他的著作涵蓋了教育、科學、鐵路工業、人口爆炸及很多哲學和社會學的課題。

1862年,斯賓塞出版《第一項原則》。它是現實中所有領域的根本準則的演變理論的展示。正是他早期理論的基礎信念。根據他的定義,演變是個不斷延續的過程,事物不斷改進為複雜和連貫的形式。這是斯賓塞哲學的主炮-是演變的一個已發展連貫架構的定義。在這一刻,他獲得國際聲譽及高度尊敬。他對人類立足於自然界的觀點是非常有影響力並得到廣泛認同。

主要著作

《政府的適當權力範圍》(On The Proper Sphere of Government,1842年)

《社會靜力學》[2](1850年)

《社會靜態論》(1851年)

《人口理論》(A Theory of Population,1852年)

《款色哲學》(The Philosophy of Style,1852年)

《心理學原理》(Principles of Psychology,1855年)

《合成哲學系統》(1860年)

《第一項原則》,ISBN 0898757959(1862年)

《規範資料》(1879年)

《教育論》(1860年在美國出版)

《人對國家》(1884年)

《自傳》(1904年)

影響力

他一生的著作吸引很多讀者。1869年,他便可以依靠著作的收入維生。他的著作被翻譯了多國語言的版本,譬如: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法語、俄羅斯語、日語、中文,並在歐洲北美等地得了很多榮譽。

他的哲學證明了對政治保守派是有用的,不單是對社會階級架構的應用,也包括社會公義概念,當中強調對本性及行為的個體責任。斯賓塞支持"平等自由定律",這是自由意志論的基本的原則。在不侵犯別人的權利下,每個個體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而做事。很多美國高等法庭的裁判官面對政府勞資慣例出現限制的時候都根據這個原則來下定論。但是不只保守派利用斯賓塞的理論來宣揚自己的觀點。很多社會學家都套用他的理論來解釋階級戰爭。

社會學思想

斯賓塞社會學理論的突出特點是將社會與生物有機體進行類比,他的社會進化論和社會有機體論都是從這種類比出發,在類比思想方法的支配下展開的。他在C.R.達爾文《物種起源》(1859)發表之前7年就提出了社會進化的思想,認為進化是一個普遍的規律。在他的早期著作中就已提出社會進化是直線的、不間斷的,以後他意識到就社會整體而言進步是必然的,但在每一個特定社會裡並不是必然的。他進而說明社會進步的多樣性和多線性。

人類有優等種族和劣等種族、優秀個人和低能個人之分。劣等的、低能的種族與個體應當在競爭中被淘汰。他還認為,進化是一種自然的過程,應遵循其自身的規律,而不應人為地干預。他既反對國家計劃和社會福利,也反對社會改良和社會革命,認為這些都是違反自然規律的。斯賓塞的進化論對美國早期社會學家W.G.薩姆納等人及社會達爾文主義者有很大影響。在當代文化人類學的結構分化理論和發展社會學的新進化論中仍可看到其影響。

輝煌年表

1871年擔任聖安得魯斯大學的校長;

1874年擔任愛丁堡大學的校長,英國皇家學會的會員;

1875年成為羅馬皇家林琴科學院的院士;

1882年成為那不勒斯皇家學會的會員;

1883年成為法蘭西研究院的通訊院士;

1885年成為巴黎生理心理學學會通訊會員;

1889年成為丹麥皇家科學院院士;

1891年成為比利時皇家科學院的院士;

1897年成為劍橋大學的科學博士;

1903年成為倫敦大學的文學博士。

參考文獻

  1. 斯賓塞:如何避免對孩子的過度教育. 每日頭條. 2018-10-08 [2020-04-06]. 
  2. 《社會靜力學》 豆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