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赤箭又名天麻,中藥名。

為蘭科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 Bl.的乾燥塊莖。具有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的功效。

主治肝風內動,驚癇抽搐,眩暈,頭痛,肢體麻木,手足不遂,風濕痹痛等。

中文名天麻別 名赤箭鬼督郵神草定風草水洋芋,赤箭、木浦、明天麻、定風草根、白龍皮、冬彭、離母、神草、獨搖芝、赤箭脂、合離草、獨搖、自動草

來源

中藥 天麻 。[1]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歸肝經。

功能主治

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

1、肝風內動,驚癇抽搐:本品主入肝經,功能息風止痙,且味甘質潤,藥性平和。

故可用治各種病因之肝風內動,驚癇抽搐,不論寒熱虛實,皆可配伍應用。

2、眩暈,頭痛:本品既息肝風,又平肝陽,為治眩暈、頭痛之要藥。不論虛證、實證,隨不同配伍皆可應用。

3、肢體麻木,手足不遂,風濕痹痛:本品又能祛外風,通經絡,止痛。

用治中風手足不遂,筋骨疼痛;婦人風痹,手足不遂;風濕痹痛,關節屈伸不利等。

植物形態特徵

多年生寄生草本,高60-100cm。全株不含葉綠素。塊莖肥厚,肉質長圓形,長約10cm,徑3-4.5cm,有不甚明顯的環節。

莖圓柱形,黃赤色。葉呈鱗片狀,膜質,長1-2cm,具細脈,下部短鞘狀抱莖。

總狀花序頂生,長10-30cm,花黃赤色;花梗短,長2-3mm;苞片膜質,

狹披針形或線狀長橢圓形,長約1cm;花被管歪壺狀,口部斜形,

基部下側稍膨大,先端5裂,裂片小,三角形;唇瓣高於花被管2/3,具3裂片,

中央裂片較大,其基部在花被管內呈短柄狀;合蕊柱長5-6mm,先端具2個小的附屬物;

子房倒卵形,子房柄扭轉。蒴果長圓形至長圓狀倒卵形,長約15mm,具短梗。

種子多而細小,呈粉塵狀。花期6-7月,果期7-8月。、

藥材性狀

本品呈橢圓形或長條形,略扁,皺縮而稍彎曲,長3-15cm,寬1.5-6cm,厚0.5-2cm。

表面黃白色至黃棕色,有縱皺紋及由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有時可見棕褐色菌索。

頂端有紅棕色至深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另端有圓臍形疤痕。

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氣微,味甘。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0g;或入丸、散。

藥理作用

天麻水、醇提取物及不同製劑,均能使小鼠自發性活動明顯減少,

且能延長巴比妥鈉、環己烯巴比妥鈉引起的小鼠睡眠時間,

可抑制或縮短實驗性癲癇的發作時間,天麻還有降低外周血管、腦血管和冠狀血管阻力,

並有降壓、減慢心率及鎮痛抗炎作用,天麻多糖有免疫活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