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靈芝

中文學名:赤靈芝

別稱:赤芝、靈芝、丹芝、潮紅靈芝

功效:增益心氣、補充內臟、增強記憶力

採收加工:全年可採收

產地:產於華東、西南及吉林、河北等地

綱:擔子菌綱

赤靈芝,即多孔菌科真菌赤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 Karst。作為靈芝入藥。藥用部位為子實體。具有增益心氣、補充內臟、增長智慧、增強記憶力的功效。主治胸中的鬱結不舒。 [1]

功效

增益心氣、補充內臟、增長智慧、增強記憶力。

主治

胸中的鬱結不舒。

採收加工

全年可採收,除去雜質,剪除附有朽木,泥沙或培養基質的下端菌柄,陰乾或在40℃-50℃烘乾。

藥材性狀

子實體傘形,菌蓋(菌帽)堅硬木栓質,半圓形或腎形,寬12-20cm,厚約2cm,皮殼硬堅,初黃色,漸變為紅褐色,有光澤,具環狀棱紋及輻射狀皺紋,邊緣薄而平截,常稍內卷。菌肉近白色至淡褐色;菌益下表面菌肉白色至淺棕色,由無數細密管狀孔洞(菌管)構成,菌管內有擔子器及擔孢子。菌柄側生,長達19cm,粗約4cm,表面紅褐色至紫褐色,有漆樣光澤。氣微,味淡。

藥材產地

產於華東西南吉林河北山西江西廣東廣西等地,也有人工栽培。銷全國各地。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6-12g;研末吞服1.5-3g。

化學成分

赤芝中含有三萜類成分如靈芝酸A、B、C1、C2、D1,赤芝酸A、B、C、D1,靈赤酸等;多糖類成分靈芝多糖等;此外,還含有麥角甾醇、核苷類、氨基酸類、蛋白質等。

保健功效

1、保肝解毒

靈芝泡水飲用以後,對我們的肝臟是具體非常大的保護作用的;無論是肝臟損傷前還是損傷後,大家都可以用靈芝泡水喝,對不同程度的損傷都可以起到修復的作用;並且靈芝還可以減少毒物對肝臟的影響,促進代謝,可以改善中毒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功能障礙、肝硬化等,長期服用,可以有效的提高肝功能代謝能力。

2、防治高血壓

靈芝泡水喝,可以有效的降低身體中膽固醇含量、脂蛋白、甘油三酯的含量,並且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也有很大的防治效果。對於那些身體已經出現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來說,飲用靈芝水還可以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可以預防疾病對身體的進一步損傷。患有高血脂的患者喝靈芝水,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的恢復;並且對於身體虛弱的老年人來說,可以有效的提高身體素質。

3、防治心血管疾病

靈芝泡水喝,可以擴張我們的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那麼心肌的微循環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長期堅持飲用的話,對於心肌缺血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尤其對對於心絞痛、冠心病等疾病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4、預防腫瘤

身體免疫力底下,那麼腫瘤細胞就會入侵身體,進入身體再擴散,沒有及時的醫治的情況下,就會危及生命安全。靈芝泡水喝的話,可以有效的激活和調節身體內的免疫能力,可增強患者的免疫力;並且可以促使白細胞介素的生成速度大大提高,這樣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也可以增強,身體的造血能力也可以大大提高,對於癌細胞的抑制能力也可以增強,再加上一些藥物還有手術進行輔佐,病魔自然就會遠離。

不良反應

口服靈芝無不良反應,但靈芝注射液有過敏反應,一般注射20-30分鐘後,輕者有蕁麻疹、心慌氣短、胸悶、腹痛、胃痛、嘔吐、喉頭水腫,重者出現過敏性休克或過敏性腦炎。

貯藏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

附方

1、治神經衰弱,心悸頭暈,夜寐不寧:靈芝1.5-3g。水煎服,日服兩次。(《中國藥用真菌》) 2、治積年胃病:靈芝1.5g。切碎,用老酒浸泡服用。(《杭州藥用植物志》)

相關論述

1、《本經》:「赤芝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2、《新修本草》:「赤芝安心神。」 3、《名醫別錄》:「赤芝生霍山。」

參考來源

  1. 赤靈芝的功效與作用, 普洱茶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