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賴內•馬利亞•里爾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賴內·馬利亞·里爾克
賴內·馬利亞·里爾克
原文名 Rainer Maria Rilke
出生 1875年12月4日
奧匈帝國布拉格
逝世 1926年12月29日
國籍 奧地利
別名 勒內·卡爾·維廉·約翰·約瑟夫·馬利亞·里爾克
職業 詩人
知名作品 《祈禱書》
《杜伊諾哀》

賴內·馬利亞·里爾克,20世紀德語世界最偉大的詩人。生於布拉格,曾廣泛旅行歐洲各國,一度擔任羅丹的秘書。除詩集、散文集和書信集外,里爾克還譯有大量英、法、俄文學作品。作為現代作家中「最勤奮、最多產、最擅長的」書信作者,里爾克留下了大量的書信。它們不僅對解讀其詩學至關重要,甚至有很多本身就是「作品」。

人物經歷

早年生活

1875年12月4日,勒內·馬利亞·里爾克(勒內·卡爾·威廉·約翰·約瑟夫·馬利亞)生於布拉格。

1882年到1884年為止,在布拉格白天主教主辦的國民小學就讀。1884年雙親離異後,跟隨母親生活。

1886年9月1日作為助學金領取者進聖珀爾騰初級軍校。這段生活他後來說成是沉重的災難。寫第一首詩。

1890年初級軍校畢業後,轉入梅里希·魏斯基爾欣高級軍校。1891年因病退離高級軍校。開始在林茨的商業學院就讀,規定三年課程,亦半途而廢。

青年時代

1897年,詩人初訪威尼斯。1898年,旅遊阿爾果,佛羅倫薩(佛羅倫薩日記),詩歌創作甚豐。遇斯特凡·格奧爾格和亨利希·福格勒。5月在維亞雷焦,6月在柏林(開始施馬爾根多夫日記)。

1899年,隨母親出訪阿爾果,維也納,阿爾圖爾·施尼茨勒,胡戈·封·霍夫曼施塔爾等人亦在該地。繼續在柏林大學學習。從4月24日到6月18日,偕安德烈亞斯夫婦初訪俄羅斯(華沙,莫斯科,訪問托爾斯泰,彼得堡,莫斯科,彼得堡,柏林)。邁寧根:學習俄國藝術,歷史和語言。柏林:創作《定時祈禱文》第一部分,續寫施馬爾根多夫日記年底出版詩集《為我慶祝》 ,發表詩篇《親愛的上帝及其它》。秋季寫出散文持《旗手克里斯托弗·里爾克的生死曲》(簡稱《旗手》)初稿。

創作高峰

第一次來到巴黎的日子並不順利,因為這個"奇怪"的大都市對里爾克來說還有許多未知。可這些經歷對里爾克後來編寫《布拉格手記》(全稱《馬爾特·勞里茲·布拉格手記》(Die Aufzeichnungendes Malte Laurids Brigge)時幫助良多。這段時間裡爾克與羅丹的密切交往,而後與另一位知名畫家塞尚(Paul Cezanne 1839-1906)也有着頻繁的來往。

巴黎也變成對詩人越來越重要的地方,在1905年到1906年期間裡爾克一度擔任羅丹的私人秘書。而後因為詩人的父親在1906年5月去世;羅丹對里爾克越發信任工作量也有所增加,而詩人自己又需要極大的時間、空間去完成自己的創作。因為這樣種種理由里爾克與羅丹的僱傭關係就這樣解除了。

1906年在默東為羅丹當秘書。朗誦旅行。沃爾普斯威德。布拉格:其父逝於3月14日。柏林。4月1日重來巴黎默東。與羅丹斷交。《新詩集》大部分完成。前往弗蘭德斯旅遊。9月在弗里德爾豪森堡。《圖像集》增訂二版出版。《旗手》初版。

1907年12月4日至5月20日,在卡普里的狄斯科波里別墅作客。5月31日重來巴黎,從6月6日到10月30日住卡塞特街29號(第三次旅居巴黎)。《新詩集》大部分完成。10月30日至11月3日,朗誦旅行(布拉格,布雷斯勞,維也納)。遇魯道夫·卡斯奈爾。11月19-30日在威尼斯(《威尼斯的晚秋》),開始與米米·羅曼內里("威尼斯的女友")發生關係。在奧伯諾伊蘭德過年。《新詩集》於十二月出版。

1908年2月29日至4月18日在狄斯科波里別墅。巴黎:從5月1日到8月31日,住貢旁一普列米耶街17號;8月31日至1911年10月12日,住比雍旅館,瓦倫街77號。《新詩集續編》大部分於夏季完成,11月撰寫兩篇《輓歌》 (一篇為一女友,另一篇為沃爾夫伯爵封·卡爾克洛伊特而作)。可溯源於1904年的《布里格筆記》進展順利。獨自在巴黎過聖誕節。《新詩集續騙》出版。

中年生活

1910年11月19日至1911年3月29日旅遊北非(阿爾及爾、突尼斯,埃及--盧克索,凱爾奈克)。威尼斯。4月6日到巴黎。7月19日最後一次旅遊波希米亞(來比錫,布拉格,勞欽堡,雅諾維茨,柏林,慕尼黑)。巴黎。10月中旬乘塔克西斯侯爵夫人的汽車,從巴黎經里昂,博洛尼亞,威尼斯到社伊諾。

1912從1911年10月22日到1912年5月9日,在杜伊諾堡。撰寫第一批《哀歌》 (第十首開頭,第一、二首片斷)和《馬利亞生平》。在威尼斯度夏(5月9日至9月11日)。10月在慕尼黑

1912年11月1日至1913年2月24日旅遊西班牙(托萊多,科爾多瓦,塞維利亞,龍達,馬德里)。2月25日至6月6日在巴黎。黑林山(里波爾德紹浴場)。格廷根。來比錫。柏林。慕尼黑:偕盧·安德烈亞斯一莎樂美參加"心理分析學大會"。晤弗洛伊德及其他心理分析學家。巴黎。

晚年生活

1919年6月11日裡爾克從慕尼黑來到了瑞士蘇黎世。表面上看來是應蘇黎士地方邀請前往講學,實際上則是里爾克想逃脫戰後的混亂以及離棄這個耽誤他多年寫作工作的地方,重新開始《杜伊諾哀歌》的創作。然而找尋一個合適的住所是困難的,起先里爾克蘇黎士附近的伊爾舍勒河畔(Irchel),而後在1921年裡爾克發現了一個叫做繆佐特(Muzot)位於瓦萊州(Wallis)謝爾(Sierre)地區的小城堡。隨後在1922年5月里爾克的朋友萊茵哈特(Werner Reinhart 1884-1951)將這座城堡為里爾克租下而後買下贈與詩人。

1919慕尼黑。與盧·安德烈亞斯-莎樂美重逢。作品暢銷。6月11日離慕尼黑。瑞士。蘇黎世,日內瓦,索格略,溫特圖爾:賴因哈特兄弟,南尼·馮德利-福卡特。12月7日至1920年2月底,在泰桑作一系列朗誦。

主要作品

《生活與詩歌》 詩集 1894年

《祭神》 1895年 《夢中加冕》 1896年

《夢幻》 詩集 1897年

《耶穌降臨節》 1898年 《圖象集》 1902年 《祈禱書》 1905年 《新詩集》 1907年 《新詩續集》 1908年

《馬爾特·勞里茨·布里格筆記》(馬爾特手記) 長篇小說 1910年

《杜伊諾哀歌》 1923年 《獻給奧爾甫斯的十四行詩》 1923年

藝術特色

里爾克詩歌中,能指與所指的分裂,加之後現代主義者追求的意義符號的無限扮演,不確立某種閱讀方式的優越性,使得里爾克詩歌有了豐富的意義生成的可能性,他的詩歌中也就有了體現後現代特點的可能性。換言之,里爾克詩歌的後現代意義生成的可能性來自於其詩歌本身在語言上的特點及後現代的閱讀方式。里爾克詩歌中的語言所體現出來的那些對於主體中心地位的撼動,對於構築這個世界的各種概念的語言所進行的反叛,使得他的詩歌在語言上有了後現代主義的風尚,語言的邏輯不再是一以貫之的連貫性、有序性,而是出現了跳躍性、片段性、反邏各斯。他的語言觀本身就具有了前瞻性,並且在具體的實踐活動中通過"沉默"的言語方式,對西方傳統的語言觀念進行了挑戰,從而有了後現代主義的特點。

對於語言態度、言語方式上的前瞻性,使得他在語言觀上有了同後現代主義者一樣的思考,更早地注意到了能指的滑動、能指與所指的分離、"言不盡意"等問題。而在其代表性詩作《嚴重的時刻》中,主體性概念的嫁接,使得文本在意義上出現了主體性消解的內涵,主客體位置的顛倒,主休性意義的喪失,表現出了人作為主體的式微。同時在荒誕概念之下,詩歌中,主體的身份所表現出來的荒誕,是詩人對於人生無意義的一種體悟,是詩人對主體中心地位的鞭策、對人所具有的主體性的質疑,同時更是詩人對於最初的異化時代的體驗。而解構之後所表現出來的這些特點符合了後現代主義中反主客二元論的特徵,取消了主體的中心地位。

人物影響

賴內·瑪利亞·里爾克葉芝艾略特被譽為歐洲現代最偉大的三位詩人。里爾克的存在主義詩思更是深深地影響到後來的存在主義大師海德格爾與薩特等人,可以說是存在主義的一大詩性源頭。 里爾克的詩歌儘管充滿孤獨痛苦情緒和悲觀虛無思想,但藝術造詣很高。它不僅展示了詩歌的音樂美和雕塑美,而且表達了一些難以表達的內容,擴大了詩歌的藝術表現領域,對現代詩歌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