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產評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產評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資產評估

外文名稱: Valuation/Assets Appraisal

類別: 工商管理類(本科)/經濟學類(碩士)

資產評估專業是中國普通高等學校的本科專業以及研究生專業,是一門專門研究各類資產價值形態的學科

資產評估與會計審計同屬財經類專業,其與會計、審計學科性質相近,但也有不同之處。一方面,資產評估專業要求學生具備紮實的經濟學、財務學理論基礎,對於不同企業的財務基本狀況、財務報表循環、所處行業經濟狀況、以及特定企業的資產負債特徵有所掌握;另一方面,資產評估專業也要求學生能夠獨立對擁有不同內在稟賦的資產進行評定分析,公允的對不同的資產估值。

資產評估專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產物,對促進資源有效配置、市場效率提升以及維護市場秩序有着不可磨滅的作用。

本科資產評估專業隸屬於工商管理大類(專業代碼:120208),而碩士研究生資產評估專業則隸屬於經濟學大類(專業代碼:025600)。[1]

概念

資產評估是對資產在某一時點的價值進行估計的行為或過程。具體地講,資產評估是指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專門機構和人員,依據國家的有關規定,為了特定的評估目的,遵循適用的評估原則,選擇適當的價值類型,按照法定的評估程序,運用科學的評估方法,對特定資產的價值進行估算的過程。

基本要素

資產評估的基本要素包括評估主體、評估對象、評估依據、評估目的、評估原則、價值類型、評估程序及評估方法八個構成要素。

1.從事資產評估業務的機構和人員,是資產評估工作中的主體,必須符合國家在資產評估方面的有關規定,即具有從事該項業務的行業及職業資格並登記註冊。

2.特定資產是待評估的對象。

3.國家的有關規定是指資產評估活動所應當遵守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等,它是資產評估的依據特定的。

4.評估目的,是指資產業務發生的經濟行為,它直接決定和制約資產評估價值類型的確定和評估方法及參數的選擇。

5.評估原則即資產評估工作的行為規範,是處理評估業務的行為準則

6.價值類型是對評估價值的質的規定,它取決於評估目的。

7.評估程序是資產評估業務的工作步驟。

8.評估方法是估算資產價值所必需的特定技術方法。

範圍

(一)知識產權評估的實施

知識產權評估應當依法委託經財政部門批准設立的資產評估機構進行評估。

(二)知識產權占有單位資產評估的情形

知識產權占有單位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進行資產評估:

1.根據《公司法》規定,以知識產權資產作價出資成立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

2.以知識產權質押,市場沒有參照價格,質權人要求評估的;

3.行政單位拍賣、轉讓、置換知識產權的;

4.國有事業單位改制、合併、分立、清算、投資、轉讓、置換、拍賣涉及知識產權的;

5.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合併、分立、清算、投資、轉#讓、置換、拍賣、償還債務涉及知識產權的;

6.國有企業收購或通過置換取得非國有單位的知識產權,或接受非國有單位以知識產權出資的;

7.國有企業以知識產權許可外國公司、企業、其他經濟組織或個人使用,市場沒有參照價格的;

8.確定涉及知識產權訴訟價值,人民法院、仲裁機關或當事人要求評估的;

9.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需要進行資產評估的事項。

非國有單位發生合併、分立、清算、投資、轉讓、置換、償還債務等經濟行為涉及知識產權的,可以參照國有企業進行資產評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