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產收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資產收益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一個專有名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資產收益,是指資產的價值在一定時期的增值,它是憑藉所占有的資產取得的收益。資產作為收益源泉有資金所有者通過存款方式進行間接投資,取得存款利息和資金所有者用於生產性投資,成為生產資料所有者從而獲得股息紅利或直接經營收入兩種形式。

資產收益的表述方式

一般情況下,有兩種表述資產收益的方式:

1、收益額:以絕對數表示的資產價值的增值量,稱為資產的收益額;資產的收益額通常來源於兩個部分:一是一定期限內資產的現金淨收入;二是期末資產的價值(或市場價格)相對於期初價值(或市場價格)的升值。前者多為利息、紅利或股息收益,後者則稱為資本利得。

2、報酬率:

資產收益率:以相對數表示的資產價值的增值率,稱為資產收益率或資產報酬率。資產的收益率通常是以百分比表示的,是資產增值量與期初資產價值(或價格)的比值,該收益率也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利息收益率;二是資本利得收益率。

資產收益率

資產收益率,又稱資產回報率,它是用來衡量每單位資產創造多少淨利潤的指標。計算公式為:資產收益率=淨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資產收益率是業界應用最為廣泛的衡量銀行盈利能力的指標之一,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資產利用效果越好。資產收益率高,說明企業在增加收入和節約資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否則相反。銀行管理層出於戰略管理的目的,通常非常密切地關注這一指標。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資產收益率也有其局限性,即它不能反映銀行的資金成本,而資本收益率彌補了資產收益率指標的不足。

術語解釋

資產是指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具體來講,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必須具備一定的物質資源,如貨幣資金、廠房場地、機器設備、原材料等,這些都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的物質基礎,都屬於企業的資產。

存款利息是指銀行向存款人支付的利息。存款利息金額的大小因存款種類和期限的長短而不同。存款的期限越長,存款人的利息收入越高;活期存款最不穩定,所以存款人的利息收入也最低。

股息是股東定期按一定的比率從上市公司分取的盈利,紅利則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後按持股比例向股東分配的剩餘利潤。獲取股息和紅利,是股民投資於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基本經濟權利。

生產資料(means of production),也稱作生產手段。定義為: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一般可包括土地、廠房、機器設備、工具、原料等等。生產資料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的總和,它是任何社會進行物質生產所必備的物質條件。

經營收入是指商品生產經營者在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獲得的一種收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