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毓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毓祥   字四塞,平度北部界山賈家村人,明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山東鄉試第八名舉人,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考中進士。歷任山西太谷和河南安陽知縣。天啟元年(1621年),以政績卓異升任御史,翌年巡按廣西,一到任即彈劾依附閹黨貪贓枉法的廣西巡撫,果斷處理了南丹州土官莫鐫叛亂事件。天啟五年(1625年)任滿回京。他因站在清流一邊,招致閹黨怨恨被罷官。崇禎即位,魏忠賢被處死,受閹黨排斥的官員被起用。他以甚得時望被超擢為左副都御史。成為朝廷監察機關的副長官。後因遭誣陷再度罷職。崇禎五年(1632年),孔有德、李九成叛軍圍攻萊州城,他作為萊州府著名「鄉官」,被山東巡撫請到城裡共商大計,明廷派出的兵部侍郎劉宇亮,畏敵不前,致叛軍猛攻萊州。他派人殺出重圍,晉京上疏崇禎帝,在奏疏中報告了萊州守城的英勇悲壯,述說了守城軍民的困境,直到後來,登萊巡撫謝璉和萊州知府朱萬年全都殉難,崇禎帝才撤換統帥,決計進剿。明亡後,清政府起用前明官員,他屢被徵召,均以老病辭謝,隱居大澤山,不為清朝效力。最後以92歲高齡病逝家中。現存暮年之作《九日登高》詩一首。[1]

參考文獻

  1. 青島人物網博雅人物網.2019.1.31